文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竹

  我不怎麼愛花,總覺得花太嬌嫩,不容易養活。然而,今年冬季的一天,我無意中的一個發現,竟改變了以往我對花的一貫看法,它就是文竹。

  那個周日的早晨,我穿上衣服準備出門之際,不經意的瞥到了文竹,她的秀麗、青翠、頑強的生命力深深的觸動着我,我暗自驚訝,平日里文竹沒得到我和妻的什麼照顧,想起了澆點水,想不起來似乎它不存在,它只是被靜靜的安放在一台角,豈料長的這般好,像是特意向人提示:這也是一株生命哩!於是,我不由地再次打量起它:底部是細細的枝幹,上面是大片的葉子,蓬蓬勃勃,一層又一層,它努力向上的生長姿勢,似乎與什麼一爭高下,抑或與世無爭,只一味地延着她的生命軌跡生長着,這或許原本就是它的天性吧。望着這蒼綠的生命,再望望窗外樹榦葉落,毫無生機的冬季,令我不自覺地從心底生出絲絲暖意,縷縷愛惜之情。

  既愛之則鑽之,查了書,方知文竹不是竹,因其葉片輕柔,常年翠綠,枝幹有節似竹,且姿態文雅瀟洒,故名文竹,屬有名的室內觀葉花卉,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忌陽光直射。了解它,走進它,澆水、翻土、剪枝,每日里對它總是格外的關注,未久,它還真變了樣,枝葉纖細秀麗翠綠欲滴。層層疊疊似綠雲飄渺,似松非松,卻有松之秀挺而無松之蒼老粗糙。似竹非竹,卻有竹之挺拔高雅,它看起來是那樣的穩重大方。望着它,我深深的醉了……

  睹物思己,文竹如我。當年,我不攀比、不張揚、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堅持,堅持,再堅持地工作,終於贏得了社會認可。之後,我把“認可”當做動力,一如既往地行進在路上。聯繫文竹,它不是那種置身黑暗就枯萎,給點陽光就燦爛的植物,它無需同情,無需憐憫,身處逆境而不自暴自棄。沒有鮮花,沒有掌聲,身處順境而不裹足不前的秉性倒很像我。文竹,你雖無牡丹之華貴,君子蘭之美麗,但你悄悄地,靜靜地生長,看似柔弱的外表,實則堅韌的莘莘芊芊的生命力令我喜愛不已。

  至今我還未見到文竹開花,不過我覺得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文竹已融入我的生活,它讓我懂得:人活着不要將結果看得太重,生命最美是過程!

您正在瀏覽: 文竹
網友評論
文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