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光消散了笑容

春光消散了笑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光初顯綠色本意,看新燕几許,紅桃白李爭艷芳,蝶撲蜂鳴盤桓其間。人間美色四月天,桃色依然耀眼,明媚的陽光刺痛的不是我的眼光,而是一顆沉睡了很久的心靈,那美色的桃林中更是落英繽紛,依稀的晾椅上,不在是昨日人面,觸目的只是空蕩的座椅和失去靈魂的心。

  霧灑清晨,匆忙的腳步踏碎了寧靜的塵封,開始了一天的喧囂,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抱住書本,啃着麵包,吸着牛奶,睡眼惺忪的開始去往教室的路途。每天都會經過那一片桃林,那一刻總是喜歡放慢匆忙的腳步,呼吸着那迷人的芬芳,耀眼的顏色刺激着惺忪的睡意,微風驅散了沉睡的靈魂。一個漂亮的女孩抱着書和我一樣貪婪的呼吸清晨的新鮮和享受着美妙的花香,不知道是因為習慣原因,還的女孩的青春靚穎吸引我,在不知覺中把那條路作為我上課的專用路線,雖然到達教室路有幾條,還有比這條路更近的,可是總是在特定的時間路過那一條不變的路和那四節變更的桃林。

  季節的變更塑造了桃林不同美景,春日的繽紛艷麗,夏日的蔥鬱青果,秋日的黃葉豐碩,冬日的蕭瑟禿枝。就這樣隨着這桃林變換記錄了我大學的求學之路,記錄了年輪的變換,日復一日的慢慢流逝,看着變化的桃林默默的感傷人生流逝,難以割捨的情懷,難以割捨的流金歲月就隨這依舊的桃林殤逝。在這青春激蕩的校園中,朦朧的憧憬總是存在於年輕的頭腦中,邂逅是一種渴求。

  荷月,一種精神振奮,一種青春的張揚,一曲曲憂傷的歌籠罩在上空,那一夜,無眠,許多的人在這氛圍中慢慢的清醒了,離別不在是遙遠,幾年的時間就在彈指間飄飄而過,離別就在眼前,明天,天亮的時候就是我們面對幾年同居同住的兄弟姐妹揮手說聲再見,也許就在這聲再見聲之後,就再也不會相見;幾年的房間,熟悉的味道也要說聲再見,再見所有的空間,無數的戀人彼此間依依不捨述說衷腸,離別總是要說聲再見,桃林的鬱鬱蔥蔥的綠葉,青嫩的桃子搖擺在枝頭,經不起風吹的青果墜落在濕軟的土地上,就像相互偎依坐在石椅上的戀人,是桃林見證了相識的戀人,青嫩桃子的墜落預示了他們的明天。

  天亮的時候,陸續的車輛,匆忙的腳步,臃腫的行李,揮別的淚水,離開的目送,傷了離別人群的心,卻與那些剛進校的新人無光,離別的是他們,我們的時間還遙遠。上課,吃飯,睡覺的規律任然延續,不覺曉間一年的時間久過去了。放假、上學,新的一年開始了,新的學期開始了,重複昨日的規律,開始新的新的課程,不變的路徑,依舊的桃林。

  那一年新春暖陽,瘋狂抽着新芽的柳絮,偶爾清脆的鳥鳴,微風拂過,留下的是一片綠意,綻放的依舊是絢麗耀眼的桃花,座椅依舊,三三兩兩誰家女用纖細的之間撫摸那意思妖艷花色,輕嗅那醉人的芬芳,開學相逢的情侶甜蜜的偎依在桃樹的虯枝旁用相機記錄青春的氣息。我獨自彷徨在這桃林的徑道邊,每天享受着那一抹新的氣息,用習慣隨着桃林的變化,不知是桃林記錄了我的生命,還是我記錄的桃林的變化。在夢幻中尋求自己的朱麗葉的時候,上帝邂逅了我,讓我成為了寵兒,在這個悠長的羊腸小道邂逅了我每天都遇見的她,桃林成了我們愛情的見證,因為她喜歡桃花的味道,所以我們經常出入在這幽香的古道上。那青石座椅上留下了我們的足跡,記錄了我們的歡笑。

  相聚是離別的到來,快樂時別離的哀傷,我們努力過卻沒有留足時光的腳步。青春的記憶流淌在這山城校園古道上每一寸土壤,記錄了不朽的顏色,勻染了寧靜的氣息,憂傷的歌曲再次綿延在校園的每個角落的時候,我才恍然醒悟,離別距離我也不再是遙遠的夢,我將和每年六月的離別的場景一樣,明天揮手告別四年的校園,唯有不同就是今年的夏天,離別的角色將我來扮演。輕輕的我被高考的成績推入到這座校園,在校園裡用青春演繹了四年,輕輕的,離別的笙簫將讓我揮手告別這四年的天堂,隨六月的風走向遠方。

  送別的時候,我告訴她是否在離開前,再去看看那桃林。我看見你只是輕輕的搖了搖頭,強忍住眼眶中的淚水,輕輕的說道,不用了。我知道你是怕離別的憂傷更加沉重,所以你選擇了別人都還沒有離開的時候就走了。可是就在你坐在車上揮手的時候,望着你滿含淚水的眼神,我知道你是在告訴我不要忘記了我們兩年的情誼,不要忘記那一片芬芳的桃林。

  送走了你,我獨自一人踏着逝去的青春,徘徊在桃林深處,用手輕輕的撫摸那一棵棵粗糙的樹皮,凝視着那芳華正茂的枝葉,青澀的果子微微的點頭,斑駁的光影交織,憂傷的歌曲漂流,盡數桃林下處,空落的座椅,離開了誰來坐。感傷之餘,發現那一排冷落的座椅,像是一個公交車站,接待了很多的人,有的人因為桃林美色的相遇而幸福美滿,有的人卻因青澀的青春而花開隕落,送走了一批,等待的卻是新的到來。

  揮揮手,不帶走一片落葉,讓風留下那美好的記憶,青春的青澀駐足在那空曠的座椅上,輕輕的嘆了一口氣,告訴自己,明天我就要告別四年的你,踏上遠去的列車,追尋你你的足跡和未來的夢想。

  明年桃花盛開處,佳人依舊否?

您正在瀏覽: 春光消散了笑容
網友評論
春光消散了笑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