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人生的際遇取決於遇見誰。

  ……題記

  他是我的父親,一個給了我生命教會我成長的一個人,那些時光刻下了愛的刻度。

  我的人生我做主

  13歲,小學升初中。

  我在小學畢業升初中的全鄉考試中名列前茅,為了給我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家人把我送到當時縣裡最好的私立中學讀書。可是我第一次離家不適應那種獨立的生活,在那所私立中學待了半個月便要回家在家裡那邊的初中讀書。當時父親非常反對,雖然當時家境不是很好,但是他希望能夠給我提供一個好的條件來讀書。

  回到家的那天晚上,父親給我講了許多大道理,關於人生,關於命運。我知道那些道理都對,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但那時我仍任性地要回來,家人反對卻又無奈。但父親並沒有強硬地讓我留在那裡讀書,而是讓我自己來選擇。13歲,一個還不成熟的年紀,我第一次為自己做出了選擇。這是我懂事後父親給我上的第一課。

  人生的每一步選擇都決定了你以後的道路,可是就在那一刻,我學會了選擇,懂得了成長。

  你是我心中的太陽

  15歲,一直是班裡最優秀的學生。

  在每一次考試中都是班裡、學年的第一名,可是那一次,有一個留級的男孩轉到我們年級讀書,在那次月考中他的了第一名,我得了第二名。一直以來驕傲的我自信心被打敗,就在那天父親接我回家,一路上我失望而又沮喪。父親說:“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是的,遮不住的。”我不知道身為一個普通的農民的父親居然知道高爾基的這句話,令我很震撼。我問父親:“你怎麼知道我就是那個太陽呢?”父親很鎮定地說:“我不知道,但你是我心中的太陽。”坐在父親摩托車後面的我此時早已淚流滿面。

  父親就是這樣用愛溫暖了我的心,讓我無論經歷什麼事,都不會選擇放棄,有愛作為支點,無論我走到哪裡,經歷怎樣的際遇都不會感覺孤單。

  有一種陪伴,總是默默地跟隨,像影子一樣相伴於左右;有一種溫暖,是用愛來調劑,永遠那樣濃烈而純粹。我沿着愛的人行道行走,被愛的陽光照耀。

  大西北之行

  20歲,我考上了西北的一所大學。

  我的家在遙遠的黑龍江,我的大學在甘肅蘭州。從地圖上來看,也許這段路途不算長,只有幾厘米。

  當我踏上火車的那一剎那,有一種長久以來壓抑的釋放,高考的失利給我帶來的壓力再加上報考學校的苦惱,那一段灰暗的日子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過來的。看着火車匆匆地駛向遠方,有一種難得的自由。本來想自己一個人來學校,但是父親執意來送我。我們買的是一張通票,從哈爾濱坐了一天,晚上到達北京。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北京,從小到大第一次走了這麼遠。

  在北京中轉簽字之後無座,從北京到蘭州27個小時站着到達蘭州,後來才知道這是北京到達蘭州最慢的一趟k44,父親陪着我一起站着到蘭州,一路的艱辛我不知道用怎麼樣的文字才能將那份艱難描述出來。沒有坐過火車的人不知道那份艱辛,當你看到一個座位就好像看到了一份希望,偶爾坐一下不知有多親切。

  後來每次回家大家都希望買到卧鋪,但是於我能夠有一個座位就已經很奢侈,因為我忘不了那份經歷,那份父親陪我苦苦熬到蘭州的經歷。卧鋪和硬座的差別很大,而硬座和無座的差別更大。其實人生並不是每一步都是很安逸的度過,當我們無法企及那份舒適時,就要適應那份艱苦,當你把一件在你看來很困難的事一點點做成時,你就會發現再難的事情都已變得簡單。我不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孩子,我懂得吃苦的意義。只是,我心疼我的父親。

  我以後決不能再讓他承受這份辛苦,他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這份愛滲到人的骨子裡,激勵你的每一根神經去奮鬥。在大學,別人都說我很上進,很有戰鬥力,我身上的那股衝勁,那種自信讓人看了都害怕。我不知道是什麼讓大家這般形容我。我想要不是父親給我那份愛我不會那麼勇敢地走下去。

  這些都是你給我愛。

您正在瀏覽: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網友評論
這些都是你給我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