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分病好了七分

十分病好了七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分病好了七分

  一個病房住着三位老奶奶,最大的陳奶奶快九十歲了,最小的劉奶奶快七十歲了,病人家屬輪流來病房探視和陪護老奶奶,給病房帶來了喜氣洋洋的感覺,真的像過年一樣熱鬧。

  住在門邊的是一位八十歲左右的張奶奶,兒子在外面打工沒有回來,由兒媳、女兒、女婿及孫輩們守護;住在最裡面的陳奶奶,兒子也在外忙碌沒空來看望她,由兒媳、女兒、孫女們輪流陪護;中間快七十歲的劉奶奶,基本上不需要陪護,能夠自理,主要是由兒女們送飯吃,她說感冒幾天了,有些咳嗽咳痰,怕拖下去病情加重,不能勝任春節期間操持家務,接受兒孫們拜年時的應酬,所以來住院治療了。

  老奶奶們在過年之前來醫院住院,大概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希望自己的身體硬朗,不僅能夠自理生活,還能給子孫們做點什麼,不能自理的老奶奶,則由兒女們決定,兒女們也希望老奶奶健康,全家人能夠在一起過一個安穩的、幸福的團圓年。因此,得知孫女已經從外地回家的陳奶奶,非常渴望孫女陪在自己的身邊,一天中向女兒詢問幾次,問孫女什麼時候來這裡陪她。當孫女真正來到自己身邊的時候,她那久違的笑容立即露出來了。她非常高興地說孫女買來的葯很好,塗上去就不太疼了,孫女給自己按摩手也按得很好,孫女還幫她泡腳了……

  當陳奶奶的女兒下班之後進病房來送飯菜的時候,門邊的張奶奶立即向陳奶奶的女兒彙報:你看,你侄女回來了,你母親的病好多了,十分病好了七分。……

  是啊,病人的心理護理和家庭社會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老奶奶們離開了自己熟悉的環境,來到醫院住院,當然希望自己的親人個個都在身邊,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可以隨時招喚,滿足自己生理、心理、關愛、安全等需要。如果老奶奶們獨處很長時間,缺少外界環境的良好刺激,那麼憂傷、悲哀、害怕、抑鬱、絕望等不良心理就會乘虛而入,消弱她們的防禦機制,導致自理能力下降及其他一系列併發症,如肺部感染、壓瘡、便秘、深靜脈血栓等。由此看來,老年患者應以有多人親近或照顧為好,使家的溫暖和濃厚親情時刻圍繞在老人身邊,真正達到穩定情緒、配合治療和護理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十分病好了七分
網友評論
十分病好了七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