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事了

花事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1:

  愛情是宿命,你信也罷,不信也罷,反正我信,慧也信。

  還是那家咖啡廳,那個僻靜的西南角,暖紅的燈光照在湖藍的窗幔上,光線反射過來,正好輝映着這一角落,深幽幽的紫羅蘭藍色,冷靜而深沉,泛起絲絲涼意,清爽迷人!

  慧如約而至,他已經在那裡坐着了,西裝革履,領帶是嶄新的湖藍,他最喜歡的顏色。兩杯咖啡裊裊飄散着熱氣,一股苦香撲鼻而來,慧還是禁不住陶醉,禁不止生動,禁不住把涌到眼角的淚生生吞下,她知道,一切外在的東西依舊,不同的是,心已經不是那顆心了!今天的結果,她已經隱約預料!

  慧在他的對面坐下來,默默地喝着那杯咖啡,噢,他知道她是不喜歡放糖的,這苦苦的味道,慢慢地喝下去,舌尖殘留的苦,像蕩漾的漣漪,一層一層、一圈一圈次第化成淡香、深香、濃香,一份生活的幽香,生命的真香!

  2:

  慧透過這深濃的咖啡望過去,不,具體說是,用心透視過去,他依然是那副冷峻的神情,依然坐成初見的姿勢,藍幽幽的目光望過來,依然冷傲,誘惑,不可抗拒。就這麼喝着痛着,痛着喝着,啞然!慧在靜候他對愛情的宣判!

  他說:我愛你!

  慧說:哦!

  他說:我依然愛你!不曾改變!永遠愛你!

  慧說:哦!

  他沉默下來,欲端起咖啡,她知道他是喜歡甜味的,不自覺得,她伸出手去,用精巧的小鑷子鑷起兩塊方糖,放進精美的咖啡勺里,抬手,伸過去,方糖沉入杯底,慧感覺自己的心也在虛浮地沉落下去,不同的是,沉落的心找不到停靠的底岸。

  3:

  每次出來喝咖啡,要的是這浪漫親密的情調,每次都是慧做着這細巧的動作,溫柔的眼神不時望過去,深情而甜蜜,他就這麼靜靜得享受着,品味着女性的體貼與柔情!激情也隨之醞釀起來,這愛情,就是這樣子說不出的甜蜜、曖昧、無休無止的纏綿……

  慧的動作顯然刺激了他回憶的神經,他說:對不起,慧,對不起!

  慧說:哦!

  他說:慧,你理解我嗎?事業是男人的生命,沒有生命,還談什麼愛情呢?

  慧說:嗯!

  慧看了他一眼,他在那裡喋喋不休着不愛的理由,或者說是深愛的理由,慧把目光轉向窗外,窗外有幾株櫻花樹,正開到燦爛極致,轉而就要頹敗了。慧望向更遠的地方,那裡夜色蒼茫,夜色里還纏綿着他們的愛情,生動新鮮!

  4:

  不愛了嗎?慧想,怎麼會不愛了呢?他一定是在和自己開玩笑,用來考驗她愛他有多深,這是他一貫的小把戲,而每次過去,慧都發現自己愛他更深!

  初識的時候,一見心動,再見淪陷,直愛到一顆心無處安放,愛情沒有理由,義無反顧,惟願傾其所有,討其所好,愛其所愛,一絲兒的風吹草動,皆驚心動魄。愛到他一痛就心慌,愛到身心皆無微不至的付出還嫌不夠…

  他還在說:我沒想到她會愛上我,你知道,我只想利用她的關係通過面試那一關。

  哦,這個慧知道的,這個從大山裡走出來的男人,這個讀過名牌大學的男人,考取國家機關公務員是他的人生目標!慧認識他的時候,正值第一次考試失利之時,那孤寂落寞的神情,那眼底蕩漾的憂鬱令慧一見傾心。慧在某餐飲集團公司做高管,年薪十萬,人又清麗可人,追求者也不乏其人,且都非富即貴,可慧就是沒遇到讓自己砰然心動的人。直到這個男人的出現在面前,她覺得自己像一朵花那樣燦然怒放了!

  你說,愛情,愛情不是宿命是什麼?

  5:

  他繼續說:慧,你說,你說我該怎麼辦,失去了今年的機會,也許再也沒有了,你也知道,考取公務員僅僅憑分數是不夠的,我去年的分數足夠高。

  這個慧更知道,是慧在機關工作的朋友告訴他們的,僅僅憑分數是進不了國家機關的,關鍵的是面試時還要有足夠高的分數,當然,這裡面暗藏規則種種,他們聽從朋友指點,慧把自己全部積蓄十萬元中拿出來,取出三萬元,其餘七萬交給他,讓他拿着去走關係,今年一定要考進國家機關。

  慧想,等他有了穩定理想的工作,他們就可以談婚論嫁了,哪一個女人不想儘快嫁給自己的愛情呢?

  當慧把那張銀行卡交給他的時候,他把頭埋進慧的雙手裡孩子一樣哭了,那一夜的溫柔纏綿,那一夜的海誓山盟,足以感天動地泣鬼神!

  他耳鬢廝磨,哈氣成言,也說: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麼愚蠢的話,那一刻聽來,慧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愛情的女人,是他的白雪公主!他是她的梁兄,羅密歐,不……他們的愛情應該有更完美的結局,生同居,死同穴,生死相隨。

  女人是愛做夢的,一夢就痴。這愛情不知如何表達到極致,慧愛昏了頭,用還有的三萬元去金店換回一對情侶鑽戒,慧說:我要用這鑽戒界定你,逃不出!他說:這鑽戒應該我買的,等我有了錢,還給你,還要再買最大最好的給你!慧說:我不要錢,我要你用歲月還我!他故意問:要多久?慧說:一生一世!他說:不夠,一生一世怎麼能還清你對我的好。慧說:那就……他說:我要用永生永世還你!

  6;

  這愛的語言還記憶猶新,恍然不過昨日的事,今日卻……才不過幾個月的光景,一切就變了,變的那麼徹底!

  這世上最不可信地真得是男人的誓言嗎?

  愛的感覺還在,可愛的行為已經不能再進行下去了。

  他就坐在那裡,不久前還肌膚相親海誓山盟的男人,不過一忽兒的功夫,說不愛就不愛了,哦,如他所說,是不能愛了!

  他說:她的父親是這次公務員招考的負責人,如果這次不行,怕永遠不行了。我不能放棄。

  他說的那個女孩子,慧是見過的,長相平庸卻趾高氣揚,有養尊處優的氣質,官家的小姐,無論美醜,都有一種天生的優越感,目空一切!她找不到意中人,但她有房子車子票子,當然還有地位,而地位正是眼前這個男人苦苦追求的東西!面對這一切,他怎麼能抵擋得住誘惑,愛情又怎麼能禁得起呢?

  慧是個理智而成熟的女性,在今晚,她不想做“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句千古論語里的女子,更不想做魯迅筆下的“祥林嫂”,逢人便喋喋不休訴說自己的痛苦,她知道這個男人真正想要什麼,她也在這關鍵時刻理清了自己紛亂的思想,她明白,愛情是不可以祈求的,雖然她那麼想、那麼想撲到他的懷裡挽留他、懇求他……

  變了心的男人和愛情中的男人其實都一樣,任何語言對他都是多餘的。他只遊走在自己對自己的感覺里,自私的慾望里。

  7:

  慧喝下最後那口已經變涼的咖啡,這苦澀冰涼着直達心底,她站起來,感覺身子很飄,她用左手扶住桌子的一角,正好一束光照過來,照在她手上的那枚鑽戒上,折射出幽藍的光芒,刺痛了她的心,痛的她一時邁不開腳步。他隔着桌子伸出手來,想要扶住她,緊接着站過來,想要抱住她,慧用力推開了他的雙手,愛的時候可以肆無忌憚,不愛了也要清清白白!同時慧發現,他手指上的戒指不見了!

  他讓慧重新坐下來,從內衣口袋裡掏出那枚戒指,很痛苦的樣子說:慧,既然我不能娶你了,這個還給你吧,說對不起已經不夠!你對我的好,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慧接過那枚戒指,放在掌心,而後把自己手上那隻也退下來,放在一起,看了一會,嘴角泛起一絲笑意。她喊服務員結賬,不顧他的勸阻,一定要堅持着付清自己那一份。

  他還在喋喋不休::至於你的那七萬元錢,現在被我用掉了,但我會儘快還給你。說著說著,慧發現他眼裡真的泛起了淚花,“如果有來世,我會用生命報答你,請你一定要相信我!”

  慧不想說什麼,也不想聽他再說什麼,她突然覺得好笑又羞愧,自己怎麼會那麼死心塌地愛上這樣一個男人?她離開坐位,快步來到咖啡廳後面的小院子里,路過那幾株小小的櫻花樹,滿樹的櫻花已開至荼靡,四月的夜晚,有冷風吹過樹梢,那花禁不住,簌簌得隨風飄落下來,一地的粉白淡紅。

  一場關乎春天的花事,已了,了了!

  ——作者寫於2013年春天

您正在瀏覽: 花事了
網友評論
花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