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紐約——繁華的貴族搖籃

紐約——繁華的貴族搖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紐約——繁華的貴族搖籃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紐約是標準的繁華都市,林立的高樓大廈,頻繁穿梭的地鐵,多彩的霓虹燈。從某種角度看,紐約是一個美人,而且是一個標準的美人。

  世界上所有的幸福安詳和鬱鬱寡歡都集中在紐約身上,任何人都屬於它,它卻不屬於任何人。

  冬天來了,寬敞的街道上走過行色匆匆的人們,大城市的快節奏在這裡一覽無遺。冬天,紐約天黑得特別早,街邊的小樹被綁上層層環繞的燈線,在依稀能夠辨認出天色的傍晚,發出夢幻的色彩。

  城市的上空漂浮着幽雅的旋律,教堂的晚鐘伴隨着幾隻鴿子微小的身影從頭頂飄過,恍然如同身處歐洲的某個小鎮。鐘聲似乎停了,但紐約沒有停,紐約的人也沒有停,水深港闊的紐約港也沒有停。哥倫布卻停下了他的腳步,在他發現這塊土地之後五百多年的今天,那個“從天上掉下的一塊地”競成為世界大都市。

  曼哈頓是紐約的心臟。在這個狹長的小島上,聞名於世的景觀,五彩繽紛的多元文化使人目不暇接。躑躅在曼哈頓最繁華的第五大道,道路兩旁的高樓大廈的玻璃幕牆閃閃發亮,讓人不由得感嘆,這就是世界經濟的核心。

  第五大道彙集了世界上所有精品服飾,人們可以找到所有頂級的牌子。置身於此,隨時都能領略到貴族的奢靡與繁華。當年這裡還只是一條鄉間小道,今天它已經是紐約的商業中心。幾乎沒有街道能像第五大道那樣,能夠包攬這麼多家貨品齊全的商店,讓人喜愛的商品應有盡有。在第五大道你可以感受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浪漫。

  遠處,長達25公里的百老匯大道被各色的建築裝點得如同雨後的彩虹。陽光被稠密的摩天大樓遮住,射進來的只有一道光,好似中國武俠小說中的刀光劍影。頭頂的這道光使整個街道顯得陰暗,也許這就是百老匯大道又被稱為“五彩世界”的原因吧。在這條美麗與醜陋同路、富裕和貧窮共生、繁華與凄涼並存的路上,將紐約的內在展現得淋漓盡致。

  再往遠處走,150年前的“三一教堂”默然矗立,笨拙的鐘聲隱約的向外擴散。在這條彩虹般的街道上,所有的巨型建築都巍峨的聳立着,無數燈光閃爍不停,七十多層的大廈雄風凜然。

  曼哈頓第42大街、弗洛德街和第7路交叉的三角地帶的時代廣場上,直衝雲霄的高樓和天空上五光十色的光環使人如入夢境。這裡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可樂廣告的霓虹燈從樓頂直鋪到樓下,豪華的轎車被掛在樓上,3。2萬立方英尺的廣告在著名的弗利斯劇院門前鑲嵌着,如果不是置身其中,還真的以為那是童話。

  從曼哈頓臨街向左穿過百老匯街,一直走到頭,不到1公里,就能看見赫德森河的河畔公園。公園北起亨利——赫德森大橋,南到南渡口,長約24公里的河岸,都是一片醉人的綠色,連成一片的綠色植被海洋。園內綠茵遍地,綠樹環繞,一個人走在灰色的石板路上,如入無人之境。河畔公園的路面是灰色的,路邊的水泥靠背坐椅已很陳舊,有些木條已經失落,只剩下水泥的支架。成群的鴿子在公園的各個角落裡散步,行人走過來它們也不避開,好像它們是這裡的主人。路面上散落着還未來得及清掃的金色樹葉。走到路的盡頭,可以看到一座巍然佇立的哥特式教堂。十多層高的正方形鐘樓,四角分層次豎立的小柱上布滿了各類信徒們的塑像或宗教造型。

  在曼哈頓惜土如金的地面上,哥倫比亞大學頗有聲譽。艾森豪威爾在競選總統前,曾經擔任過該校的校長。學校雖然不大,甚至有些狹小,但花園式的布局使整個校園顯得寬敞明亮,舒適靜謐。由禮堂兩側的小路向後走去,小塊布局的各具特色的教學樓如花園般分佈在路的兩側。白色花崗岩的牆體(設計者匠心獨運的在某處再加上一塊褐色的磚牆)、透明的落地玻璃窗、淡綠色的屋頂,明顯少了普林斯頓田園式的悠閑和自然,但色彩豐富的畫面又很溫馨,別有風味。

  曾經的貧民窟林肯中心已經重建並成為紐約的古典音樂中心,遠處隱約的閃過一個人影,伯恩斯坦帶着他的《西城故事》來了。世界上各種膚色的人在這裡匯聚,敲打着鐃鈸的黑人如痴如醉的自彈自唱,無論聲音有多大都不會有人阻擾;開放的性文化和現代行為藝術鱗次櫛比,令人瞠目結舌,相信這是一個小國所難以為之的。

  進入紐約港,高舉火炬的自由女神氣勢壯闊地屹立在水天之間。水中的星光和天上的星辰遙相呼應,散發著這座當時世界上最高的紀念性建築所獨有的魅力與氣魄,代表着自由、和平、平等的自由女神雕像在月光下用她那神聖和莊嚴的目光俯視着浩瀚的大西洋,手中高高舉起的火炬在夜色中煥發出異樣的光彩。

  走在華爾街上,哼一曲老歌。懷舊的音調在中央公園的花花草草中繁衍生息,也許將來再到紐約的時候你會想起,自己曾經在這裡唱過!

  紐約是張揚而極有個性的,可有時候卻可憐得讓人頓生憐憫之情;紐約是溫柔而體貼的,可有時候,紐約也給人客居他鄉的感受。走出紛擾繁華的市中心,在城郊的一條小河邊停下來,呼吸着新鮮的空氣,心情興奮中帶着一點緊張。遠遠的,好像在朦朧中聽到自由女神的吶喊。

  夜色降臨,有一絲困意,卻無法安睡,繼續沿着河邊這條路走去,卻找不到盡頭……

您正在瀏覽: 紐約——繁華的貴族搖籃
網友評論
紐約——繁華的貴族搖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