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院里那棵老樹

院里那棵老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風,吹着泛黃的柳梢,幾隻麻雀歡快地叫着。我靜靜地站在院落里,沐浴着午後的暖陽,看着天上的流雲,聽着風姑娘彈奏枝條的琴聲。北方的春姑娘醒的遲,地上的小草還沉睡在母親的懷裡,牆邊滲出積存的雪水,在風中飄着泥土的氣息。

  我的身上有些燥熱,是該脫去羽絨服了。我索性解開衣衫,敞開胸懷擁抱原野的風塵。我深深地呼吸,極力擺脫那冬天的寒冷孤寂。不遠處,幾隻鴿子,撲棱幾下翅膀,飛落在院內那棵蒼老的大樹上。

  這棵老樹,不知是何年栽種,碩大的樹冠,像一把張開的大傘,將整個小院罩住了。我心情不好時,經常一個人去敲打那蒼勁的樹榦。老樹的軀幹滿是傷痕,要四個人合圍的軀體,訴說著幾百年的滄桑歲月。我像一個調皮的孩子,他是一個遠古的慈祥的老者,我訴說著我的童話,他傾聽着我的煩惱。我不知道有多少我這樣的孩子,撫摸過他的胸膛。我靜靜地靠在他的懷裡,像個熟睡的嬰兒,依偎在老爺爺那厚實的臂膀。

  枝頭的幾個用樹枝搭起的喜鵲窩巢,在風中搖曳着。灰褐色的小喜鵲,隨着媽媽的起伏,歡快的飛翔着,不時發出喳喳的叫聲。冬去春來,泛黃的枝條上,芽孢鼓鼓的,那蒼老的枝椏好像在說,我們還年輕,等那場春雨過後,我們還會枝繁葉茂。

  我不知道說些什麼?遠處的千瘡百孔的沿河大堤,到處是去年栽種的小樹,死去的,乾枯的,被人遺棄的,雜亂的東倒西歪的站在春風裡,沒有年輕人的朝氣。我不知道老樹經歷了多少個春夏?我不知道是不是宋元時期,某一個老人在一個春天的雨後栽種了他。不知道多少個歲月,從弱小的孩子,長成了參天大樹,那滿是皺紋的臉,經歷了怎樣的風吹雨打?

  今天的街頭,無精打採的站着兩排法國梧桐。那脆弱的軀幹,在城市的灰塵中,不時的死去。不知從何時起,我看見了用來輸液的瓶子,掛在那些半死不活的梧桐樹榦上。就像現在人感冒一樣,梧桐樹也打起了點滴。我沒有看見過老樹身上的針眼,只見過那年復一年的綠色勃發。

  隨着春風的吹拂,老樹展開了笑顏,那嫩綠的枝條,隨着風舞動着,那沙沙的聲音,好像在輕快地歌唱。就像一個飽經風浪的水手,喊着號子,看着遠方的家鄉。

  夏天的雨滴,吹打着老樹那翠綠油亮的葉子,不時有鳥雀飛來,倏地一下,就隱在了老樹的懷裡。就像一個老爺爺,輕輕的愛撫着每一個小生靈。

  秋天的冷風,吹落了老樹的葉子,那翩翩飛舞的黃葉隨風而轉,就像飛舞的蝴蝶,隨風起舞。老樹在此時把他最美的一刻,展現給這個繁雜的人間。

  冬天的北風狠命的搖晃着老樹的軀體,好像要把他吹到天上去。那隨風飄落的雪花,心痛的輕輕的撫慰着老樹的傷痕。就像一個小姑娘,輕輕的唱着那輕靈的童謠。老樹你睡吧,歇歇腳,在來年的那個春天,展現你的堅強美麗。

  夕陽西下,我回過神,靜靜的看着老樹的枝椏,那滿是傷痕的軀幹,訴說著過客的童話。不知道你遙遠的從前,在這春風又起的歲月里,我看到了你嶄笑的容顏。

您正在瀏覽: 院里那棵老樹
網友評論
院里那棵老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