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宛若流水

宛若流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十月的天,亮得不是很早,倒有點冰冷。這個冰冷是在早上和晚上,風帶來新鮮的空氣,也帶着冷風進入。

  我的時間也被調晚,很少準時起床,或者根本就不想起床,多眯一會兒。賴床就這麼來着,貪戀被子的溫度。

  很沒有頭緒,情緒很不穩定,因為生活比較顛簸,找不到支腳的地方。站在上面,是有危險的,至少沒有保障。

  有時很羨慕那些上班族,他們真舒服,什麼都不愁,安心上班,拿着固定的工資。周末、節假日還可以到處玩,也不用擔心沒有工作,甚至周末可以睡懶覺,舒服的伸個懶腰。然後,再轉過去,又呼嚕呼嚕的睡去。

  我羨慕他們的生活,多舒服呀,睡到自然醒,誰不想呢?

  我上過班,我對上班族了解一些,有些廠可以遲到,有些廠可以隨意請假,甚至曠工。

  說實話,有時候不想去上班,給經理打個電話,就可以悠閑去。那生活,真舒坦,啥都不用愁,就是盼着早點到月底,就有工資發了。接着就可以去桑拿、玩、逛,有錢的時候,走路身子都是直的,昂首挺胸,大步向前,沒錢的時候,走路都是低着頭,腳步很緩慢。

  沒錢時,宿舍都不想出,看看書,吹吹牛,打打遊戲,看看電視。那種生活,只能成為過去,被我一刀剪斷,完全與自己無關。

  還有曾經信誓旦旦的對生活,對愛情抱有幻想,如今都變得一文不值。那些高呼愛情萬歲的小夥子,早被狂風捲走,墜入懸崖峭壁。

  從最初的相信愛情,到最後的不相信愛情,從最初的滿懷希望,充滿幹勁,到最後的碌碌無為,一事無成。

  我們內心的落差,內心的底線,被我們的生活糟蹋得體無完膚。多少的想不到,多少的不可能,如今都變得殷勤起來,事與願違。我們毫無抵抗,只有敞開胸膛,雙手迎接。

  我們曾經對自己,發誓,要多少年後,一定要......

  如今到了幾年後,我們還是原來的樣子,只是有些蒼老,基本上沒有其它變化,生活並不覺得好到哪裡去。我們還是拖着長長遺憾,不滿,還在為了生活的路上奔波。折騰了大半輩子,還是沒有起色,我們的要求並不高,我們的終點只是別人的起點,我們都達不到,是不是上帝一點都不眷顧我們?

  那些懷着夢想的年紀已過,我們不再有銳氣,變得圓滑許多。變得好安靜,好平和,看到有人對我們指手畫腳,也不敢去辯解,一切都順其自然,讓一切隨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遭遇也好,挫折也罷,都是最好的安排,無力抵抗。那些不滿於現狀的激動情緒,早被現實輾作塵埃。開始認命,不再大手大腳的做事,整個人變得謹慎,多慮。

  或者說,我們變得更成熟了,已變得圓滑世故,變成合格的生活傀儡。

  我們每天都那麼累,其實並不快樂,只是為了生活奔波,拋妻棄子,遠撲他鄉,望着異鄉的月亮,對着故鄉思念。思念自己的妻兒,思念自己的親人,思念自己的朋友,思念自己兒時的玩笑,思念自己的故鄉,思念自己安穩的過去。

  我們都在海上,漂着,我們只能聽風的使喚。曾經躊躇滿志的出發,現在憐憫的無奈和感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即使我們知道岸邊在哪?也回不了岸。佛家說的:“回頭是岸”,可我們知道岸在那,卻回不了頭。

  有時,我們也會迷茫,根本不知道岸在哪?一味的在海上漂。我們將去向哪裡?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只有隱約的記得那個名字,卻找不到方向。

  我們不再相信佛家的話,我們只聽風的使喚,更由不得內心的號召。因為我們無能為力,方向都找不着,更不知道要往哪使。

  所以有人提出,難得糊塗,的確如此。有些東西太深入研究,會走火入魔,還不如淺薄之交。人,其實也講究一個度,平時我們說的度,可能是底線,可能是高壓線......

  這裡的度,則是刻度,點到為止的意思。

  你不知道,我曾經還想當明星,想開世界演唱會。想歸想,做歸做,日子還是要過,養活自己最重要。

  一切都是膚淺之談,只有自己照顧好自己最重要,瞬間我們覺得愛情不再是至高無上的東西,反而覺得很卑微。愛情在現實面前,完全不是對手,根本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現實是90公斤級的,而愛情,僅僅65公斤級,根本沒法比。

  李小龍厲害不?只是相對比較厲害,要是跟今天的那些美國摔跤手比,人家直接把你壓着都喘不過氣了,更別說打。

  只是相對級別的對手,可以笑傲一下,不同級別有不同的挑戰,人家也不是蓋的。

  有人還做過研究,說李小龍不如泰森,我不知道誰更勝一籌。他們的理由是啥?

  泰森經過專業的訓練,什麼都經過計算,每一天的運動量,每一塊肌肉的力量,每一秒的反應速度都是可以計算出來。而李小龍沒有經過科學的訓練方法,只是誤打誤撞。

  我分辨不出誰更牛B,也不關我事,誰厲害又不會給我飯吃,我瞎操啥心?

  我們不再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倒挺期盼一場平靜的愛情,我們已過了轟烈的年齡,現在不是轟烈的時候。我們不急,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點乘着葉片往前飛,我們也能飛起來。

  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站在風口處,豬都會飛。”

  我堅信,如果我找到那個風口,我跳進去,也會飛起來的。只要風夠大,就能把我倦飛。但是馬步不紮實,可能會重重的摔一下,可能會很痛。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不再追求急於求成,更注重穩定。我們變得沒有韌性,動作都很生硬,甚至會被壓斷。脊椎也硬邦邦,彈不起來,還勾着背。

  我們的年少輕狂,不再成為我們活潑的資本,我們的快樂隨着年齡的增長,也越來越少。我們的神經綳得越來越緊,稍不注意,就可能會斷掉。

  我們不會去關注身邊的人,甚至連自己都不想打理,隨便穿一條大褲衩,就上街。我們變得沒心沒肺的和陌生人擦肩而過,彼此都不掃描一下對方,即使掃描也會用異樣、邪惡的眼神看着對方,直到把對方嚇跑,這就是我們的自我保護意識。

  我們不覺得有錯,我們處於保護自己,我們害怕,害怕別人傷害我們,我們變得不再熱情,變得冷漠,擺着冰涼的面孔。

  有高山,我們爬不了,就不爬,不會勉強自己。

  沒有年少輕狂那般志氣,我們更懂得保護自己,不允許自己有半點閃失。走路都要一步一步穩穩的走,腳踏實地,不再追求急功近利。

  我們變得好圓滑、完美,完美的沒有菱角,成了橢圓,到處滾。

  我們變得好像流水,流不過去的,就成了死水。

  我的下半身在桌子下面流血也不會有人看到,我的上半身還是可以笑得很燦爛......

您正在瀏覽: 宛若流水
網友評論
宛若流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