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回香格里拉

夢回香格里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好想做一枝雪蓮,以清雅寧靜的姿態紮根於你聖潔的“天邊瑤池”,於天籟之音的清幽韻律中開出我冰清玉潔的花。 好想做一粒沙,讓我弱小的身軀繾綣於你一碧千里的大草原,以我大漠般的情懷擁抱你那一方的藍天白雲、青山碧水_____美麗聖潔的香格里拉,充滿神奇魅力的世外桃源!

  _____題記

  風兒悠悠,陽光柔柔,轉眼又是一深秋。匆匆流逝的時光總會淡卻很多過往,而美麗聖潔的香格里拉卻是我永生的難忘。那裡的山,那裡的水,那裡的人,那裡的一草一木,那裡一切的一切都已深深鐫刻在我心底,如夢縈迴的復映在腦海中。離開香格里拉的日子越久,那份寧靜祥和的思念越濃,那麼,就讓我翻開記憶中一張張清晰的底片再次走近你,體會你那難以尋覓的寧靜安逸,從中領悟生命之真諦吧。

  三年前的秋,懷揣一顆好奇和尋幽之心,拖着旅程的疲憊前往在香格里拉的公路上。車上一陣喧鬧聲把我從朦朧睡意中驚醒。窗外的風景令我豁然開朗,抬頭仰望,雄鷹在藍藍的天空中揮舞着熱情的雙翼;極目遠眺,狼毒花織就的百里“紅氈”鋪地;紅氈的盡頭,一座巍峨壯美的雪山猶如仙翁般祥和,安然的端坐在那裡迎接遠方客人的到來。這就是我無數次在夢裡渴望見到的、以其神秘莫測而聞名於世的梅里雪山,山頂端那聳入雲天、形似金字塔的高峰就是被譽為“太子十三峰”的雲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

  至戚世交的幾位親人早已候在了路旁,剛一下車,身着藍色藏袍的小夥子扎西迅速接過我的行囊,小心翼翼地把我扶上一匹純凈的白馬背上,悠哉悠哉穿行於花叢小徑。馬鈴聲聲清脆叮噹,藍天上白雲如絮,火紅的花海中羊群如棉,與色彩斑斕的梅里雪山相映成趣,天然勾勒成一幅唯美靈動的畫面。其實,一直不大喜歡妖艷刺眼的紅色,更不喜歡“狼毒花”這個不雅的名字,而眼前的奇美景象卻令人暗生喜悅之心。狼毒花在春風拂來時是“遍地黃花分外香”,而到了深秋像仙子般搖身一變,把那金黃的外衣換上這燦若雲霞的紅妝,經阿姐的口中得知后,對這狼毒花更是由生愛戀之情。

  “我還是第一次騎馬,但這馬還真夠溫順的”,一句話脫口,惹得姐弟們哈哈大笑:“這是頭騾子,不是馬”。 “嘿嘿,不瞞你們說,我活了幾十年,始終分辨不清驢馬騾呢,所以就一直把它們統稱為馬了,這匹白馬渾身沒一根雜毛,就叫它白龍馬嘍,我今做回唐三藏享用了”騾馬不分的我還有幾分得意。“哈哈!那好啊,咱就騎着白龍馬先回家好好休息一下,適應一下高原反應,明天開始再帶你好好游遊玩玩”。清風習習、花香陣陣、笑語連連,心裡更是暖意融融,同時湧起一種莫名的感動,因為雖是世交,但我們這一代人在當今繁快的生活節奏中很少有了來往,塵世的喧囂帶給人們靈魂的浮躁,似乎早已淡化了長輩們之間才擁有的那份真實情感,可那一句簡單的回家,和一張張淳樸真誠的笑臉讓我感受了親情的溫暖,猶如久別家鄉的女兒回到了娘家似的親切無比。至今那個只有幾十戶藏民的古樸小村,仍是我心中的第二故鄉。

  次日,渴望一覽梅里雪山風采的我,早早地催扎西帶我上路。位於梅里雪山腳下的飛來寺雖說不大,卻很精緻,在這片純凈的天空下更顯莊嚴古典。關於這座飛來寺,還有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故事:相傳多年前,當地沒有寺廟,某人立志建一座寺廟,於是籌款募捐,三年後材料才勉強夠,還差一座大梁。某夜,天空一聲巨響,飛來一條大梁,於是寺廟得以建造。因大梁是別處飛來,故而得此名。觀賞梅里雪山的最佳景點就在這裡。而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乃宗教聖土,藏民朝聖的神山,無奈只能遠遠地感受它的奇美:雪山上一簾簾瀑布大若銀河傾瀉而下,小如哈達輕舞飛揚,陣陣清風傳來的瀑流聲時而像藏歌高亢,時而像仙子的琴聲悠揚婉轉,沉浸在扎西有聲有色的描述中,凝望色彩斑斕神秘莫測的梅里雪山,猶如身臨仙境般令人陶醉、驚嘆!

  景色優美,民風淳樸的雨崩村位於梅里雪山背面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腳下,在夏季那裡有神奇壯觀的、從千米懸崖傾瀉而下的雨崩瀑布,只是有些遺憾,這次未能一飽眼福。

  而令我驕傲的是於“月光古城”香格里拉,親眼目睹了世界上最大的轉經筒。轉經筒高 21米,總重60噸,筒身為純銅鍍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大菩薩。下層為佛家八寶:法螺,經輪,寶傘,百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筒內藏有經咒,六字真言124萬條和多種佛寶16噸。筒頂為直徑大於筒身的圓形“傘蓋”,筒座安裝巨型軸承,據說須4個壯漢才可轉得動,每轉一周,相當念佛號124萬聲。仰望金碧輝煌而神聖的轉經筒,感覺自己真的好渺小,跟隨着來自各方的遊人按順時針轉動三圈,心中默默祈禱國泰民安,親人們吉祥如意、扎西德勒!相信任何人在這一方聖潔的天空下,陰霾的心空都會被照亮,浮躁的靈魂會得到釋然。

  時光易逝情難改,聖潔的香格里拉永遠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嚮往。那“林濤載水聲,鳥語伴花香”普達措國家公園;“森林背後的湖”納帕海 ;“白雲無心若有意,時與白雪相吐吞”的哈巴雪山......一處處世外桃源般迷人的風景 、淳樸善良的人們還有溫順的“白龍馬”、火紅的狼毒花.....常常使我沉浸甜美的回憶里、濃濃的思念中。風兒悠悠、陽光柔柔,讓我伴隨《香格里拉》優美的旋律,向著你那一方聖潔的天空,再虔誠道一聲:扎西德勒 !

  作者:空谷幽蘭

您正在瀏覽: 夢回香格里拉
網友評論
夢回香格里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