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琉璃心

琉璃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心若琉璃,則晶瑩碧透,純真無邪,為赤子之心。如若嬰兒,無欲無求,順應天道自然。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老子》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傲慢,嫉妒,暴怒,懶惰,貪婪,饕餮,色慾。七宗罪,罪之源。唯有心如琉璃,方能做到“空”,遠離罪惡,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發。

  孟子認為人性本善,人剛出生時猶如白紙,成長的過程中,被各色彩筆圖染,使之失去了原有的純潔。惟有得琉璃心,方能是自己保持原有的本善,洗滌自身的罪惡。做到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漫漫紅塵路,途中有太多誘惑,本心的一絲鬆動,就可能步入迷途,陷入誘惑之中不能自拔。今世,貪官污吏,人心冷漠,迷失盲從。只因在誘惑之中喪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本心被侵蝕攻破,心中不再堅守。只以“人生如白駒過隙,倘不及時行樂,則老大徒傷悲也。”

  來“勸解”自己,為自己尋求借口。若想看破,只有找到自我,堅守本心,領悟“空”,步入琉璃境,領悟琉璃心。

  欲看破紅塵,惟有走入紅塵,以紅塵練心,洞悉體悟世間的真相,不再糾結於生死,富貴,權力……惟有以此方可找到本心,領悟自我,步入琉璃。

  於喧囂中感悟寧靜,於罪惡中感悟自然,於紅塵中尋求本心,感受心的呼喚,放下心中的慾望,使心透若琉璃,皎似月光,澄清如秋水。

  生活中不得不淹沒在茫茫人海中,淹沒在塵世的瑣碎中。一日,面對蒼茫的天地,頓時失去了方向,茫然若失。面對星空,感受到宇宙的浩渺,感受到“天地一沙鷗”的渺小。於迷失之中,欲在貝葉經書中尋求方向,超脫自然。在佛陀的道路上,尋求自己的路,始終難以循跡。

  一日,於書桌前,品一杯茗茶,在佛陀的覺悟里行走,感悟智者的禪思。耳畔佛音繚繞,遠山傳來沉悶的鐘聲,喧囂中感受到寧靜。月光下,重新拾起兒時的夢,走回自己的夢裡。星空中的那顆星也許離我遙遠,終身無法到達,但我始終找到了本心,找到了自己的路,找到了希望,不再迷失。

  月光下,琉璃心,踏上征程。

您正在瀏覽: 琉璃心
網友評論
琉璃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