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遊瘦西湖

冬遊瘦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遊瘦西湖

  黑精靈

  俗話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杭州的西湖聞名天下,路人皆知。有人把杭州西湖比作少婦雍容華貴,那麼我倒覺得揚州的瘦西湖就是清秀的少女,讓人感到柔情綿綿,清秀婉曲的瘦西湖就是鑲嵌在歷史文化名城——揚州城裡的一顆璀璨明珠。這就是我在遊覽揚州瘦西湖之後的感覺。

  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廣陵》中寫道“故人西辭黃鶴去,煙花三月下揚州。”我雖然是12月份來到瘦西湖之畔的,然而她的風韻猶存。清代詩人汪沆,寫過一首七絕《詠保障河》:“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據說保障河改稱瘦西湖,與汪沆的這首詩有一定的關係。早餐后隨着導遊來到虹橋,拍照過後走進瘦西湖,行走在“長堤春柳”的大道上欣賞着波光粼粼的湖水邊的各種姿態的垂柳,隨時初冬時節,那柳樹依然枝繁葉茂,微風吹來,柳絲起舞,樹影婆娑,漫步其間,尤為愜意。走在大道上浮想聯翩,古往今來,多少人富商巨賈對這裡心馳神往,還有多少人蕩漾在瘦西湖中,流連忘返。“瘦了西湖情更好,人天美景不勝收”這是詩人學者鄧拓先生的稱讚,書法家林散之更是偏愛揚州:“漫說西湖天下瘦,環肥燕瘦各知名。”揚州瘦西湖,比起杭州西湖來是要瘦一點,但這裡視野開闊,湖光山色,把人與自然融合在一起了。我的那個忘年交不時地叫住我,我幫他拍照,他也幫我照,我們在“長堤春柳”旁留下了足跡和身影。

  不一會我們就來到了徐園,門上的匾額里“徐園”的園字很有意思外面一個方框把一隻虎圈在裡面,據說還有一定的含義就不得而知了。一個年輕的同事名字中有“虎”字,其女友聽了導遊的介紹后還叫他站在園門內照張相說是也要把他給圈起來,引得大伙兒一陣歡笑,那笑聲震徹徐園上空。據說徐園曾是當地軍閥徐寶山的祠祀,規模不大,庭院錯落有致,春池假山點綴其間,讓人倍感江南園林的精巧。

  一段路程之後,我們來到了“五亭橋”。五亭橋位於蓮性寺白塔的北面,是一座風格獨特的石拱橋。因建於蓮花梗上,故又名“蓮花橋”。五亭橋跨於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帶,連接着兩岸。這座橋共有十五孔,被著名的橋樑建築家茅以升稱為“中國最秀美的橋”。我們團隊還在上橋的台階上,以橋為背景集體拍照留影,留下了永久的紀念。

  繼續前進,順着瘦西湖西岸來到著名的“24橋”。據說古時的二十四橋是夜晚賞月聽簫的佳處,唐代才子杜牧曾在此留下千古絕句:“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蕭。”詩因橋而詠出,橋因詩而聞名。二十四橋,漢白玉砌成,單孔拱形,橋長二十四米,寬二點四米,兩端各二十四級台階,橋上有二十四根欄柱,處處都與二十四相聯繫,這“24橋”的得名有人說是因杜牧的詩而得名;有人說與這橋的數字有關,這也無從考證了。欄柱上刻有彩雲追月的浮雕,橋水銜接處有雲狀湖石堆疊,周圍遍植馥郁丹桂,使人隨時看到雲、水、花、月。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借黛玉思鄉之情,特別提到:“春花秋月,水秀山明,二十四橋,六朝遺迹……”,文學家朱自清在追憶故鄉時也提到了24橋。我和同事都在這裡以橋為背景拍照留影,為的是永遠記住這裡。

  時間飛逝,不一會我們就到了出口處,大家都不想出去。於是我說時間還未到,我們再往北面去看看,約定時間回來,真是一呼百應,搞的導遊也無奈,我們又沿着瘦西湖的東岸向北欣賞了一段路程,看看時間快要到了,這才才悻悻的向出口處走去。

  出了大門,回頭一眸,真的不忍離去,遠望瘦西湖宛如一個古典少女,清秀多姿;更是一幅百看不厭的國畫,讓人留戀……

您正在瀏覽: 冬遊瘦西湖
網友評論
冬遊瘦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