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動物散文一組1<與鷹邂逅>

動物散文一組1<與鷹邂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動物散文一組1

  1與鷹邂逅

  對於鷹,我有一種近似痴顛的崇拜。無論是它翱翔於遠空如王者般地超拔、尊嚴與自由,還是佇立於崖岩如英雄般地強悍、正義與孤傲,鷹的生命的氣息幾乎充盈着我的靈魂,我只有投入生命的全部關注,才能領悟它那超凡而又脫俗的品質。

  與鷹的初次接觸就成了一場正義與邪惡、尊嚴與欺辱之間的較量。爬上高高的雲杉,無知的我將邪惡的手伸進了鷹窩。那是兩隻剛出殼幾天的雛鷹,全身肉紅肉紅,眼睛微睜,顯然它們意識到了危險,鷹媽不在,只有靠自己了。於是,它們拚命地反抗、叫着掙扎着,用柔軟的喙憤怒地啄我的手。稍大點的雛鷹選擇了一個毀滅的姿勢,翻身滾出鷹窩從高高的雲杉墜落,結束了僅幾天的尊嚴的生命。小時候常在水渠邊抓一種黑白顏色相間的水鳥,但抓到後幾分鐘之內水鳥必定死去。大人說:“水鳥是被氣死的,它不願成為人手中的玩物,寧願選擇死去。”我似乎明白雛鷹的選擇,但對鷹的痴愛促使我在它的父母還沒回巢之前,抓住另一隻雛鷹迅速離開了。

  這隻更小的雛鷹被我扣在鐵網筐里,並被起名為“鷹子”。無論我怎樣用雀肉喂它,它都閉着眼睛靜靜卧於地面無動於衷,幾天的絕食已使它奄奄一息。一天,哥哥走過來拿雀肉喂它,那雛鷹竟睜開了眼睛,張大嘴巴銜住肉塊狼吞虎咽吃了起來,可我喂它卻遭拒絕。進食時也只面對我哥,我若站到它對面,它就會轉過身背對着我進食,幾乎天天如此。鷹是通人性的,它不能原諒無知的人對它生命的褻瀆,而對給予它崇高善意和尊重的人,它的內心是充滿感激與信任的。

  雛鷹長大了,已有了成年鷹的雄姿,每天我們親切地呼喚它的名字——“鷹子”,並把它放在高高的木樁上。它就那麼長久地站着,凝視着遠空,凝視着深山雲杉林處的家鄉,凝聽着父母在遙遠雲間展翅的聲響。終於有一天,它躍躍欲試了,從木樁上飛了下來,這是它第一次飛翔,興奮地拍打着翅膀。哥把它放在木樁上,它又迫不及待飛了下來,似乎已經找到了飛翔的樂趣。( : )

  一天,天山牧場來了一個馴鷹的牧民,要用木材換“鷹子”,被我們斷然拒絕。馴鷹對於鷹來說是一個極其慘烈的過程:“餓鷹”——餓得你沒有了王者的尊嚴和憤怒,沒有了英雄的強悍和力量,天空在眼裡黯然,自由在心中泯滅,意志在精疲力竭奄奄一息中消失;“拿膘”——把麻秧子搓細纏成小軸,裹上肉讓鷹吃下,等肉消化乾淨,麻軸在鷹的嗦子里使鷹反來複去難以忍受,等鷹痛苦地把麻軸吐出來,麻軸上已沾滿焦黃的油,活生生將鷹折騰得瘦骨嶙峋;“狩獵”——則是對鷹拚死捕獲的戰利品進行無情的掠奪。如果說前者是對鷹意志上的摧殘,次者則是對鷹肉體上的折磨,而後者則完全是對鷹精神尊嚴的毀滅,迫使它成為了人的奴役、鷹犬。“鷹子”在我的冒犯中失去了和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時光,失去了自由與快樂,我不想讓它在牧民的馴化過程中再吃更多的苦頭,決意要彌補我對“鷹子”的過失,還它以尊嚴地活着和自由飛翔的權力。

  不久,“鷹子”從木樁飛向了天空,打了個旋又落回木樁,怔怔地看着我們。“走吧,鷹子!”我儘力地驅趕“鷹子”在空中盤旋良久又落下來,幾天後,“鷹子”終於戀戀不捨飛向蔚藍的天空,消失在遠山雪嶺。

  半年後,踏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個冬天,我被調往新疆伊犁地區路線工作隊前往特克斯縣某公社某大隊工作。在公社開完歡迎大會後,我們幾個隊員扛着行李坐上了大隊來接我們的馬車。

  那是一個夕陽將落入遠方的雪山、餘輝把天空縹渺的暮雲和無際的雪野浸染成黃燦燦的時刻,肆虐的寒冷發出颯颯聲響,無際空曠的雪野,馬車顛簸行進在一條蜿蜒曲折的雪路上,車輪碾在雪轍中發出清脆的“咯吱、咯吱”的聲響。幾人緊裹着大衣擠在一起取暖。不知誰先唱起了歌,於是大家都跟着唱了起來,歌聲在茫茫雪域高原傳得很遠很遠。

  忽然,遠處山坡一塊突兀的岩石上,佇立一隻如雕塑般地孤僻而又冷傲、高貴而又超拔的鷹。“久違了,我心中的王者!”我心中頓生敬意,甚至痴想,那是我養過的一隻……不!是接觸過的那隻鷹么?我幾乎有了一種預感,這不是上蒼在我第一次離開父母、離開同學、獨自踏上人生征程的時刻,讓天空的精靈來昭示我人生的方向和做人的道理么?

  鷹,你因嚮往深邃天空的自由而承受孤獨,因承受孤獨而成為英雄;你駕馭着暴風驟雨成為天空、高原、雪峰、河流的自由精靈;強悍的翱翔顯示你不屈的品質,撲向目標的迅疾彰顯你追求的執着,佇立岩石的冷傲散發出你高貴的氣質。

  牛之敦厚,羊之善良,豹之矯健,獅之威嚴;蘆葦堅韌,瀑布激情,山積厚重,海顯包容;天地之間、自然萬物,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習性相異,卻又秉性相通。面對春夏秋冬、嚴寒酷暑、風雨雷電、地震洪災,均又表現出堅韌不拔頑強成長的可貴品質。否則何以能延續自然絢麗的色彩與生命無窮的活力?鷹的品質則是萬物中之表率,鷹的精神便是我心中膜拜的偶像!

  冥想中,我衝著遠處岩石上的鷹大喊着:“鷹子!”

  那鷹竟然向我們飛來,在馬車上空盤旋,引得趕車的牧民和隊員們一陣歡呼。鷹盤旋幾圈后便飛向了蒼茫的遠空,我們只能以舉首凝望的方式,才能隱約見到它的身影。

  從那以後,鷹的品質成了我人生中的航標。因為鷹的血性與高貴,讓我信奉正正派派做人,腳踏實地做事的準則;因為鷹的意志與執着,讓我時刻對追求的目標充滿激情和夢想,從一次次磨難中走向成功;因為鷹超拔於遠空的孤獨品質,讓我在十幾年的寒暑假都靜靜地坐在辦公室看書、思考和寫作,在獨處中享受着思想天空自由飛翔的快樂。

  於是,我向對鷹充滿好奇與敬意的人講起了鷹。

您正在瀏覽: 動物散文一組1<與鷹邂逅>
網友評論
動物散文一組1<與鷹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