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廂情願(三)

一廂情願(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天慢慢的黑了下來,古鎮上亮起了大大小小、長長扁扁的燈籠,倒映在漆黑的水面上。悠悠的燭火好像可以讓時間倒流。在橋邊正出神,突然看見水中飄着星星點點的燈火,顏色不一,仔細看才發現原來是有人在放河燈。就像古時的女子一樣,放一盞河燈然後默默的許下在自己心中百轉千回的願望,好像我們向流星雨許願一樣期待着願望的實現。很欣喜的跑到賣河燈的地方買了七盞,赤橙黃綠青藍紫一色都不差,我小心翼翼的點起然後放入河中,我站在河台上真心誠意的祝福,祝福我的家人幸福、快樂、健康、長壽、順利、富足、美滿和睦。河燈隨着流水漂到很遠很遠,那星星點點的火光移動在水中,黑暗的水中很好看,象不滅的希望。它們一直一直的遠去,直到我看不見……

  快九點的時候吃飯的人潮幾乎已經退凈了,找一靠河邊的店家點了西塘有名的菜“清蒸白水魚”、“椒鹽南瓜”……其實菜很咸並不太合口味,只是很新鮮,但是因為地方的不一樣讓人忽略掉了菜本身的味道,迎着河風和剛認識的朋友說說笑笑,菜也沒有被浪費掉吃的差不多了,正鬧着忽而被撒了一臉的水,我還以為是風太大吧河水吹起來了,可是又想想這麼高不應該會這樣啊,探頭一看,天啊,居然下小雨了,風吹着星星點點的雨水落在我的臉上,河風更加的溫柔輕輕撩起我的長發,讓我真正的觸及到了夢寐中的江南。

  在回客棧的路上(那裡的旅社都叫客棧),發現白天好幾家都不知道做什麼的店面都開了門,風吹着門廊上掛滿了整面牆的大大小小的空酒瓶叮叮噹噹的,原來都是酒吧啊,飲品單被寫在很破很舊的木牌上掛在門口,但是字卻好像是用漆寫上去的,格外的清晰。有一家和其他的不一樣,它的木牌外沒有裝燈管卻還是格外的亮,我好奇伸手一觸才發現原來是液晶屏,破爛的木板也只是液晶屏裡面的圖像,那一刻我驚呆了。他們要的就是這樣懷舊的氛圍啊。推開門進去外面古老的木門和灰牆卻沒有阻攔住裡面時尚的氣息,酒保在吧台安靜的調酒,酒柜上擺滿了我不認識的各色酒品,但是它們都有同一個特點就是酒瓶都很特別很好看,客人三三兩兩的坐着,人不多也很安靜,都是一臉溫柔的說著話,無論酒吧里放着的是重金屬還是輕搖滾音樂,連盛酒和果汁的杯子都是不一樣的,不怎麼看到一樣的杯子,都是透亮的玻璃杯,清楚的看見飲品的顏色,拿在手裡讓人感覺很滿足。有的酒吧里還有一兩個檯球案,我很喜歡的一家酒吧“唐朝”就是,但是即使打檯球人都不是很吵,坐在那裡還是可以清楚的聽見輕輕說話的聲音,聽見桿和球、球和球、球和案相撞擊的聲音,“彭……”“彭……”“彭……”讓人覺得打球人似乎是個高手,其實我對檯球一竅不通,可就是那麼覺得……

  客棧是臨河的,在二樓的閣樓里,木地板走起路來發出沉重的砰砰聲,窗戶也是那樣的雕花窗,推開窗就是那條河,突然想起“轉朱閣,低綺戶……”,床是大大的雕花床,還有床坎和床嵌,一坐在上面就讓我覺得時光飛轉回到了那最古老的還有衙役的老江南,我甚至可以想象出那時的小姐是怎麼樣坐在這樣的床上發獃念詩又或者哭泣……坐在床邊發獃很久很累了才睡下。

您正在瀏覽: 一廂情願(三)
網友評論
一廂情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