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廂情願(一)

一廂情願(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是一個落魄的節日,卻被朋友、親人、同學和陌生人的笑臉染得瀟洒了!

  突發奇想的我隻身一人去了嘉善的西塘古鎮,並不是多有名的地方,也不需要太大的花銷。本來只是隨處走走,可到了那裡我卻開始了一廂情願!

  將近下午的時候到的那裡,到處都是原始的人力三輪,出租車屈指可數。看着那些有些年邁的老人熱情的招呼着客人,就感覺無比的糾結,做他們的車吧,他們已經很老了呢,可是不做他們的車又是變相的斷了他們的生計,糾結中我挑了一輛中年人的車,因為車站離古鎮還有一段的距離。一路上很有年代的破落的街道,兩邊的門面看上去有很多年的樣子了,店主隨意的坐在店門口說著話,逗着貓,裡面的商品也都是廉價的粗製品。車主給我介紹了很多古鎮有名的小吃和好看的地方,因為來的突然對那裡一無所知,所以就很有興趣的一一記下了。說著說著就到了,街則變成了不一樣的風景和感受,不再是落魄的破舊的而是古老的歷史的……

  想在西塘裡面找一家店住下,可是車主說裡面已經沒有空房間了,因為第一次放清明假,所以來的人特別的多,連周邊的空房都很少了呢。我半信半疑,卻也無從求證,怕只怕是如果真如他所說等再拐回外面僅剩的房間也都沒有了呢,那我不是就要跑到更遠的地方去住,隨即而來的是更繁瑣的事情。於是,不太甘心的,在西塘邊上的一家家庭旅館放下東西,這個房間還是別人定好卻沒有預付定金的。房間並不是很理想但卻也乾淨整潔,何況這時的我已經沒有挑選的餘地了,而房價自然而然的也是比平時翻了兩翻比三星級的酒店還貴一點。但奇怪的是心情卻並沒有很糟,很樂觀的給老闆娘講價,很滿足的把東西提進了房裡。已經差不多是四點多了,想去看看古鎮的夜景就沒有多做休息,跟着車主就走了,因為坐了他的車,所以他帶着我逃票,50元的票價真是夠我兩天的飯錢了。他帶我走進一條小衚衕,起初有些害怕離他有些距離的防衛着,後來看到陸陸續續的有人進來和出去也就放心了很多,衚衕象迷宮一樣的讓人摸不清方向,似乎是每家之間小心地保留的一道細細的和平地。我很擔心會不能照着這條路再重新回來,幾次回頭看看走過的路,記下並且確認,可是後來發現這幾乎是徒勞,因為每一次回頭的景緻都是大差不差的讓人覺的沒有任何特殊的標記。再後來我又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記路,因為那裡有太多的小衚衕,隨便那一條都可以進去或者出來,只要不走寬大一點的就不會遇到賣票的大叔,而導遊帶我走的那一條不過是在我住的地方旁邊最方便的一條罷了。發現了這個秘密以後我便不再擔心這個有關迷路的問題我知道無論怎麼樣我都是可以回去的。

  小鎮的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像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古時繁華的大都街道,可是我敢肯定,在那時這個地方肯定是小的鮮為人知,要不為什麼這麼久了這裡還保護的這麼好呢?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家買筷子的小店,店主是哈爾濱人一口的東北腔,他樂呵呵的跟我講價,告訴我是因為喜歡這裡所以留着了這裡,那裡的筷子都是畫著敦煌飛天、騰龍祥雲或是紅花綠葉的古畫的,還有好一些的是很香很美麗的木製或是漆雕的,而筷子又是代表着快樂的意思,看着他樂在其中的樣子覺得“真好”!我先挑了三雙,後來在晚上要回旅店的時候又忍不住又挑了兩雙!我總是對這些小東小西的樂此不疲。

  離筷子家不遠是一家很大的藏飾店,其實也不都是藏飾,看着好像還是苗族啊什麼的就是雲南那邊的東西和樣子多一些。那些東西多的讓我眼花繚亂,脖子上繞的手上戴的包上掛的屋子裡放的桌子上擺得等等等等!每一個物件的雕花都透着濃濃的民族風味,一看就和平日在商店見的不一樣,而每一個珠子又都煥發著江南獨有的哀傷,在艷麗的顏色里都藏着幽幽的晶瑩的眼淚讓人不自覺得變溫柔了,每一個木雕都是有好看的造型和細節搭配的恰到好處,很想買一個掛在書桌前這樣會讓我覺得自己象一個苗家女孩,可是走進細細一看那木雕猙獰的面孔卻讓我不自覺的感到害怕,說是驅鬼鎮宅用的呢。轉身看到用樹皮做的小木匣子,應該是化妝盒之類的吧,雖然很好看但是對我來說卻是無用之物。店主很有心的把所有的項鏈都有形有致的排在一起,在進屋的右邊的牆上形成大大的"V"字形的大項鏈,很壯觀。而周圍錯落着的是各式各樣的手鐲,左邊的牆上是各色的木雕掛飾啊,琉璃墜子啊等等等等,下邊的櫃檯上擺放的是用草籃裝的一籃籃的相對牆上掛的稍便宜一點的東西,雖然這裡的數量樣式都很多但是也都因為是旅遊景點的緣故還都不是很便宜。一直都很想買手鐲的我在細細的觀察了一番之後沒有很心怡的就決定再去別處轉轉,又因為脖子上有了帶了很久的玉佩所以對那些好看的項鏈也只能說NO了。臨走前因為很喜歡這家店所以就照了兩張照片被店長發現後有些些的不高興,原來這家店裡是不允許拍照的。

  各種小店的砂瓷工藝品把路的兩旁擠的滿滿的,小元寶豬啦,小紫砂壺啦,小泥人啦,都讓我有了想帶回去擺在桌子上的衝動,於是,忍不住的買了一個元寶豬,眼睛笑得彎成了兩縫,身上還有可愛的圓點點。很開心很滿意的把它放進包包里。

您正在瀏覽: 一廂情願(一)
網友評論
一廂情願(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