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南遊記之七觀音峽

雲南遊記之七觀音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雲南遊記之七觀音峽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瀘沽湖遊玩的時候發現相機出現故障,許多照片廢掉了,不得不啟用iphone手機照相,許多美麗的風景卻無法拍出,無比遺憾。

  雖然天有不測風雲,不過上天沒準自有安排,浪漫的麗江古城,我們也有浪漫的情緣,一個喜歡攝影的背包客獨自走進麗江馬蹄緣。也闖進了我們剩下的旅程。正應了《我在麗江等你》,恩,當然更有我在麗江等——你的相機。呵,喜歡自然的人們一見如故。相約同行。因為對攝影有一定的見解,好學的雪兒算是拜他為師,學了不少技能。我有點嫌相機沉重,多為耍賴,逃避學習。大家彼此由最初的生澀,變得最後的熟悉,甚至玩笑也有份默契。大自然讓喜歡自然的人們很快相熟相知。老師也成了我們對他的稱謂,老師有些嚴厲,老師也有些幽默。不必問彼此來自哪裡去往何處,人生相聚就是緣分。萍水相逢亦浪漫。因為有了高質量的相機還有老師高超的攝影水平,我和雪兒留下許多美好的瞬間。

  配合著我們的步伐,大家開始新的一天浪漫的旅程。

  觀音峽位於位於麗江市東南17公里處的七河鄉,佔地10多平方公里,是一個融高山、湖泊、峽谷、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觀和納西村落、茶馬古街、民俗風情、宗教寺廟、名勝古迹等人文景觀為一體的綜合景區,被譽為麗江第一景。景區由黃龍潭和觀音峽兩大景點組成,二者由385米的隧道連接,有電動小火車載客運行。

  觀音峽是古代茶馬古道滇藏線通過麗江入藏的惟一關口和軍事要塞。相傳是古時觀音菩薩路過此地,看到這兒的人民的慘遭洪水危害,大動慈悲之心,手劈崇山峻岭,使洪水泄出峽谷。人們為了感恩,就給這峽谷起名為觀音峽。

  路旁鬱鬱蔥蔥,植被極為豐富。路過折柳亭曲轉,沿石板路登上小山坡,就看到了為紀念明代大旅行家兼地理學家徐霞客而建造的“霞客亭”和他的擬人石雕像。因為這裡是當年徐霞客從大理、鶴慶北上進入麗江壩子的唯一入關口,而他也在《徐霞客遊記》中做了詳盡的記載,寫下了“此山真麗之鎖鑰也”的壯美篇章。

  徐霞客是我從小就尊崇的人物,想象着我們走過的路就是這位先輩曾經走過的路,很是興奮。現在的路要嗎已經修成石台階,要嗎已經修成索道,人們爬山已經不再辛苦,想象着先輩是怎樣徒步而行啊?披星戴月、風餐露宿,對於所遇的險阻,他都以頑強的鬥志去克服,而且無論身體多麼疲憊、條件多麼惡劣,他都每天堅持作日記,這些旅遊日記記錄了他的旅途經歷、考察的情況以及心得體會,給後人留下了多麼的寶貴的地理材料啊。

  徐霞客最後的生命旅程就奉獻給了雲南,麗江木府第十九代土司木增與徐霞客之交也是文人之交,是君子之交,是漢藏文化之交,更是中國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話。若不是木增派人將重病中的徐霞客從雞足山萬里迢迢送回江陰老家,徐霞必客死邊陲,一代奇書《徐霞客遊記》亦將隨之堙沒。

  看熱播劇《木府風雲》不知可有聯想?此劇定當細細看來……

  綠野叢中,踏着蜿蜒幽靜的石板小路,走到了一座不起眼的普通木橋前,橋頭的石碑卻使人震驚,原來這是賀老總曾經屹立於上的“紅軍橋”。

  歷史上的1936年4月24日,賀龍、任弼時率領紅二方面軍的戰士,從黃龍潭湖邊行軍經過,從山上砍來粟樹搭建起一座便橋,在這裡翻越西關。行走在隊末的戰士們還專門伐木修好了被壓損的木橋。為了紀念,當地老百姓們便把這座橋命名為“紅軍橋”。

  當然,舊橋早已朽毀,現在這座是后修的。

  雖然歲月滄桑,世事變幻,流年似水,往事如煙。但是千年山河依然,百年情懷依舊。雪兒總說很想再走紅軍路,其實此刻紅軍路就在我們的腳下……

  過了橋,就進入了黃龍潭景區。

  只見一傾幽靜的湖水,水質透徹清亮得可見湖底的雜草朽木。周邊青山翠翠,垂柳依依,野花馨馨,影影綽綽倒映在碧波之中,上下天光,無聲無擾,傍山一座觀音小寺,析透出一派清靜無為的佛家境意。

  不愧名為“佛地海”。

  我們沒有走進寺廟,歡快的心情一下走入這佛門境地,來去匆忙間,不好收斂心情,只留一分敬意。僅僅在寺廟的外面打坐照了相片留下了足跡。

  路過一景區門不記得是什麼門,大概是被嚇的,什麼也沒記得。當時看門口有個身穿迷彩服的“銅像”很是特別,我歡快地跑過去,想讓老師照張相片,從右側靠過去卻嚇了一跳,怎麼這銅像被我靠得向左邊倒過去,完了,要闖禍了。趕緊用手去扶銅像,怎麼銅像軟軟的,嚇得我暈頭轉向。猛然“銅像”不再倒,又站了回來。聽到他們哈哈大笑,我才恍然,原來是個真人。拍着砰砰亂跳的心口,也大笑不止。精彩瞬間都被定格在相機里,永存與心。

  湖光山色中前行,呼吸着自由的空氣。灑落一路的歡歌……碧藍的天空下,遙看可展望遠山翠谷,低頭能俯瞰波光粼粼,岸邊的納西古村,裊裊炊煙隨輕風飄移,湖光山色盡收眼底。周圍遊人很少,只剩得鳥兒呢喃和衣襟獵獵之聲,平現出一片世外人間之界,不禁使人豁然胸中、心曠神怡。

  途徑一段茶馬古街,這裡的納西村落保持得更加原始,原滋原味。有着古樸歲月留下的痕迹,遊人不是很多,小街中閑庭信步,自是一派悠哉。

  乘小型滑道車沿着着高高的山崖峭壁自動前行,不需要任何操作。下面是萬丈懸崖,不過。向上轉過幾個山峰,到達觀音峽谷。下得車來,拐上石階,震耳欲聾的巨大水聲轟然而至,迎面撲來。峽谷中,滾滾激流奔騰衝下,呼喊訴說著萬古滄桑;光滑的鐘乳石上,浪花飛濺磅礴壯觀,銀白水汽半空中升起,不時掛起奪目的彩虹;群花碧草,叢木青植在石縫中紮根,生長得蓬蓬勃勃。仰頭只見群峰高高聳立,腳畔卻是嘯叫的峽谷狂流,我們都興奮得高喊起來,大聲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拾級而上,只見一條瀑布飛流直下,雖不太寬,但急湍似箭,確有銀河落九天之勢。在一旁的山洞裡還有站立的觀音雕像。雪兒似乎第一次看到瀑布,尤其興奮。走進些,就會被奔流的瀑布打濕。

  壯哉!

您正在瀏覽: 雲南遊記之七觀音峽
網友評論
雲南遊記之七觀音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