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淚花點燃微笑

淚花點燃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劉建國

  (2013年的春節發生着很多感動的故事,儘管社會有貧富這份,但那份真情、親情、愛情卻沒有被遺忘,這很讓人感動,筆者將不斷續寫這些故事的發展)

  我從來不燃放禮花爆竹,可是非常喜歡觀賞那會把黑夜照亮,綻放着數以萬計的絢麗的禮花,也許月亮和星星被暫時遮住了平日的光芒,但除夕的夜色嫣然是那麼異想天開的華彩艷麗。

  往年我除夕過後都會睡個懶覺,也許真是年齡大的緣故,在賀歲的鐘聲敲響,那震耳欲聾的鞭炮升上空中燦爛后,便突發奇想的走出家門,去感受一下門外小巷上是何樣的華彩景色。

  站在小街中央向兩頭觀望,正如想象中那樣,看滿地的落紅和飄蕩的清煙,昭示着人們幸福的絢爛多彩,充滿着美妙的幻想,若是把這個場面拍攝下來那將是一個多麼壯觀的場景啊......

  然而,一個意外情景讓我停住了腳步。

  街西頭隱約看見有人揮舞着手中的掃把,把那滿地的紙屑和禮花殘桶掃在一起,我看得出他是很用力氣的,雖然他的步伐有些沉重,而他手中的掃把揮舞的是那樣有勁兒。

  哦,清掃工啊?這麼早就出來工作了?我心裡不由得生出一種莫名的敬意。

  忽然,在他的身後又出現了一個弱小的身影,顛顛兒的把一個禮花殘桶抱起跑向已經堆着幾個殘桶處,回來再去抱另一個......往返拾撿個不停。

  弱小身影的身後還有一人,推着一輛三輪車,將堆好的殘桶搬到車上。

  當他們漸漸走近了,這時我才看清楚,掃街的是一位70來歲的老頭,那弱小的身影是一個10來歲的小男孩,而推着三輪車的是一位老奶奶。

  小男孩的聲音那麼興奮:爺爺,那兒有個很大的。

  老頭喘着粗氣回答:先用腳踹踹再撿。

  小男孩又喊:奶奶,你快點吧,前面還有很多那。

  我真是好奇極了,看着這祖孫三人真有另一份風味,心想,這也不錯,老兩口子帶着孫子撿錢來了。只是這麼冷的大半夜,怎麼叫孩子也出來撿?一種憐惜之情由然而生 。

  然而,小男孩的話語把我的思緒一下子撕碎了

  奶奶,過年忒好,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撿,能賣很多的錢。

  孫子,這次咱們發財嘍,能賣兩百多塊嘍。

  那奶奶,街道上這些髒東西爺爺都的掃乾淨嗎?

  孫子,爺爺就是干這個的,他會把街道打掃的乾乾淨淨。

  奶奶,那--那--是不是錢多了就能給爸爸買葯了?

  真是好孫子,早上就去給你爸爸買葯,爸爸吃了寶寶賺錢買的葯就能站起來了。

  好啊好啊!爸爸就能帶我去公園玩了。

  小男孩興奮的手舞足蹈.....

  我的心頓時像針扎一樣的疼痛,心臟有種停止跳動的感覺。

  我懵在原地足足有十多分鐘,眼前這幅情景卻變成了一條愛的河流,而這條河流洗禮着我的心靈,我淌下了的熱淚,也抱起一個禮花殘桶跟着小男孩跑起來......

  街道上禮花殘桶在減少,滿地的落紅也被清掃着,然而,新的紙屑又從天上飄落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淚花點燃微笑
網友評論
淚花點燃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