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水若塵搖蓮影,花落菩提

一水若塵搖蓮影,花落菩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古佛應世,踏着落花前行,拈花一微笑,六字真言里散發出永久的聖潔,六度行,普提道,茫茫塵世路,古今往來多少劫,出世入世一路坎坷,歷百難而成,九品蓮花,行深般若度一切苦厄,花柳繁花地,六塵清凈故,若人散亂修,佛說無利益,妙法如蓮,自凈其意,娑婆世界古老的梵音聖潔,種一朵金色的蓮花,悠然隨心隨性隨緣,無色無相無塵。”

  佛曰:笑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一場秋雨,掩去了朝陽的明媚,最是寂寥黃昏,秋水無塵。這個季節的山河永寂,沉靜而殘敗,時光驕傲的奔走着,或許,世事自有定數,應當從容度日,就像賞雨的心,與這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共清歡。

  在那老去的渡口,依舊徘徊着令人神傷的流年,故事早已改了當初的摸樣,可是,那一條輪迴的巷口,還有多少人,多少事,會在這裡尋找着散落的過往。總是在街角處選擇遺忘,在那燈火一隅留下些荒涼的影子,這臨水而築的青磚黛瓦,從何時開始,成了我夢裡難以割捨的鄉愁,曾經幾時,那樣倉促的背上行囊,走向遠方,用青春換取一段如水的風景,陌上紅塵,品嘗着浮世匆匆,才知道人生,一場幽夢一場嬉戲。

  霜林染醉的天氣,到哪都是秋的氣息,一年一年,害怕着歲月的老去,因為付不起,付不起這光陰的代價,承受不住這風雨無懼。人生雲水一夢,我們在千年的河上漂流,看過流水落花的風景。有一天老無所依,就划著倦舟歸來,回到水鄉舊宅,看一場老戲。時間,這樣過去,甚好。

  古舊單薄的街道,總是淡在了人們的記憶里,可還是會有那麼一些路人,習慣在舊年裡尋找一盞茶的光陰,將它,品到無味,聽到無韻。生活就是將一本書讀到無字,將一個人愛到無心。一場落葉匆匆,秋月春華,人生故事本相同,可終究卻因無法割捨的相逢而變得不同。往事就像一場無言的秋紅,流水光陰也不過是梅花三弄。縱算水盡山窮,葉落成空,那老去的年華依舊可以風姿萬種。縱算歲月朦朧,天涯西東,依然可以覓尋當年遺落的影蹤。忽然間紅塵夢醒,又是一場盛宴散去。

  將萬千心事寄放天涯的年齡早已過去,那份年少時的衝動,也被歲月消磨得蕩然無存。早已擦肩而過的何必追憶,反反覆復,終究還是和昨天告了別。花不會因為你的疏離,來年不再盛開;人卻會因為你的錯過,轉身為陌路。苦短人生,愛恨終究如雲煙,倘若能做到潔凈相忘,未嘗不是一種通透,來往皆是客,聚散總隨緣。誰都願意做個閑散的人,日子過得純凈簡單,虛度一番愛情別離,三分淺笑,七分醉懷,世界不會孤獨了一場地老天荒的繁華。

  風雲變幻,許多的猜不透,許多的不經意,讓我們丟掉了許多我們曾經以為的美好,驀然回首,是否會有些莫名的感傷。當年的承諾,是我對青春撒下的謊,走過千迴百轉的歲月,不要問我,是否飲盡了塵世的風霜。開始忘記承諾,忘記了那一場又一場盛大的筵席,一路走來,每一個季節都有殘缺,每一個故事都有暗傷。一程山水,一個路人,一段故事,離去之時,誰也不必給誰交代。有人說過:“一個人是詩,兩個人是畫。流光老去,便開始無法制止地貪戀萬紫千紅的春天,總希望未來的日子,可以季季逢春。”也許陌生,也許熟悉,也許相依,也許背離。

  也許回首經年,曾經一起聽過鳥鳴,一起等過花開,一起看過月圓的人,也許早已離你遠去。而那些執手相看的背影,恍若流水的諾言,也成了一樁樁殘缺不全的往事罷了。“是歲月,留下的真實痕迹,是浮世,難尋的簡約美麗。才會叫人如此,心動得不能自已。多少人,從最深的紅塵,脫去華服錦衣,只為匆匆地,趕赴這一段石橋的際遇。只為在,老舊的木樓上,看一場消逝的雁南飛。縱算片刻的相聚,換來一世的別離。多年後,我依然可以,憑藉清風的氣息,回味昨天的你。”命運顛沛流離,我們終究不懂它暗藏的玄機,究竟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分離,是註定還是成全下一場煙花絢爛的迷離。一花一葉,暗香浮動,朵朵皆是緣,一拈一笑,心印相疊,隱隱本無相。

  一支蘸了胭脂的畫筆,任你在時光的鏡中,也描摹不出流年的滋味。當別人為你,不能主宰的命運嘆息,你無端流露的絢麗,卻讓人驚詫得措手不及。不要以為,這剎那間的芳菲,抵得過,光陰的交替。再華麗的青衣,在一場戲里,註定都是不合時宜。青春原本就是倉促的戲,戲里戲外,又醞釀了太多無法猜透的謎。

  青山交疊的盡頭,曼陀鈴的梵韻響徹空谷,一偈一頌一話一言,一相一行一塵一土,煙霞香稻黃昏雨,五燈映地水天長,謝了今世的花開,結了前生的因果,古剎鐘聲鳴,誰識佛祖心,百態之世原是苦海,佛曰:蒼生難渡!法的智慧,佛的慈悲,千年前的駐足,逆風的行者,心底的孽障潸然淚下,蓮荷暗香浮,敬於佛者,是為大善。

  “天青煙雨,塵事有妄人自苦,荷蓮的馨香攬一世凝露,八相為苦,塵緣難盡,半池古韻,荷本無心,落盡前塵,浮塵背後,菩提路遠,梵音難誦。漫天花雨,隨緣世諦,娑婆世界古老的弦音聖潔,遙遠的彼岸一夢千年,八功德水微妙香潔,五心朝上浮塵拈花,大藏經中空是色,般若經中色是空,稻田之衣蓮花承足,菩提一花色相皆空,蓮生九品,八萬菩薩摩訶薩,奉釋迦誠言,尊彌陀本領,金塑千尊,佛身十萬,迎浮世千重變,別問是劫是緣生,緣生於泥土,緣滅於泥土,,一真法界,萬法自如,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玉蘭搖曳,梵音悠然。”

  “一縷清香,自凈其意,唯心凈土,一縷月光,一滴露珠,一朵白荷,感悟着一花一塵土,一葉一菩提的聖潔,一切如花,花如一切。碧水映諸天,拈花一笑的美妙和從容,一如滄桑老人,風塵吹皺了容顏,染白了雙鬢,瘦了肌骨,日子雖然清苦,卻沒有丟失萬千清苦便盡化其中的坦然自得,”這是對這種心境最好的闡釋。

  雨落了,花開了,一如既往。

您正在瀏覽: 一水若塵搖蓮影,花落菩提
網友評論
一水若塵搖蓮影,花落菩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