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菩提樹下菩提心

菩提樹下菩提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禪宗六祖慧能寫的詩,是外婆教我讀的。當時年幼便按字理解:“世界上沒有什麼菩提樹。”脫口而出。外婆慈祥並莊嚴撫着我的頭說:“好人心中不僅有菩提樹,而且還有菩提心……”

  “好人心中不僅有菩提樹,而且還有菩提心……”朦朧中,這句話便在我心中生根發芽,並傾心儘力呵護着,祈盼着心中的菩提樹茁壯長大。

  隨着年齡的長大,知識的增長,懂得菩提樹有神聖之意。不僅存在,而且是一種桑科榕屬常綠大喬木;隨着歲月的歷練,對“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菩提心者,則為良田,長養眾生白凈法故。菩提心者,則為大地,能持一切諸世間故。菩提心者,則為凈水,洗濯一切煩惱垢故。菩提心者,則為大風,一切世間無障礙故。菩提心者,則為盛火,能燒一切邪見愛故。菩提心者,則為凈日,普照一切眾生類故。菩提心者,則為明月,諸白凈法悉圓滿故。”也似是而非有所了解。

  今天,直到今天。真真實實站在在西雙版納(景洪市勐龍鎮曼達赫村)這顆,當年佛祖釋迦牟尼出遊傳教時,曾在這小憩的株菩提下,凝視着它近2米雄壯的胸徑,仰望它巨大的青枝綠葉樹冠,在堅毅雄渾中發出慈悲、自在的光華與更多生命分享……

  儘管我只是個凡夫俗子,但我也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我心隨佛升華、升華,在浩瀚的思緒中奔騰跳躍中升華,近乎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人心是肉長的,播什麼種子發什麼芽,發什麼芽開什麼花,開什麼花結什麼果。我祈盼普天下大眾,人人心中都種上菩提樹,個個都有菩提心;凈化心靈,超凡脫俗,普渡眾生從我做起,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四海皆兄弟,五州和為貴。

  於是乎,我情不自禁向蒼天,向大地,向佛祖道出我的心誓:

  生命如果可以輪迴,我寧願還是做平淡如水的我,決不去企妄大富大貴,我願窮得乾淨,餓得新鮮。

  時光如果可以倒流,我依然渴望愛和奉獻,我堅信人性真善美,滴水可穿石,人性會開花結果。

  佛祖啊佛祖,我將用後半生的生命去點燃世間的銅臭庸俗,用熊熊烈火凈化、照亮世人之路,讓世界永遠光輝燦爛。

  佛祖借我神力吧,我會用生命再種上一顆快樂的搖錢樹,用比生命更厚重的激情去澆灌,讓它長成參天大樹,為眾生開拓生存的幸福空間,使世人,人人平等,個個快樂!

  如果,來生我是一隻羊,我依然會帶領我的羊群,衝鋒陷陣,敢擊進雷電、撕開悲壯,打敗那兇殘的豺狼。

  因為菩提心的意義,在於覺悟與升華。人生中比索取更偉大的是捨得,比捨得更偉大的是奉獻,比奉獻更永恆的是犧牲,比犧牲更永恆的是精神。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菩提樹下菩提心,時刻在提醒我輩塵世中人:漫漫人生,匆匆過客,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在人生旅途中,只要愛心永恆,廣結善緣,多行善事,定能如沐春風,隨處可見一片茵茵綠草、一片藍藍雲天。

您正在瀏覽: 菩提樹下菩提心
網友評論
菩提樹下菩提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