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校園裡那片竹林

校園裡那片竹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題記:在我們美麗的校園中,有一片茂盛的竹林,是吾與學生1996年春所植,目睹其長,愈覺其愛,今作小文以詠之。

  我們的學校在農村,學校建在一座山上,山上土地貧瘠,珍貴的樹種難以栽活,但苦楝樹、雞爪梨樹和楠竹等生命力極強的樹種還是比較易栽的,我們發揮這些樹種的優勢,在校園的周圍栽了大量這些樹,今天這些樹都長成幾層樓那麼高了,竹子也已成林。每每看到她們,我就油然生出一股敬意,自然也就聯想到長期默默堅守在這裡的人們。

  清晨,我曾無數次徘徊於這幽靜的林中小徑,駐足凝望那一片鬱鬱蔥蔥的竹林,當熹微的曙光照射在竹林上時,林子顯得格外秀麗,細絲一樣的陽光穿透竹林的濃蔭,透出說不出的神韻;陣陣薄霧,似穿戴輕紗的仙女們在林中穿行;小山醒來了,打了幾個哈欠,一陣涼風從濃蔭深處吹來,露珠醒了,在草葉上一個勁兒眨巴亮晶晶的眼睛;鳥兒醒來了,蹦蹦跳跳地爭着唱出黎明的第一支歌……一隻剛剛在清澈的小溪中喝足了水的小麻雀,圓睜着寶石般的亮眼,吃驚地望着我,然後,伸展開有力的翅膀,飛出竹林。我情不自禁地放慢腳步,放輕腳步,生怕驚擾了棲息在竹林可愛的鳥兒,我出神地傾聽着鳥兒的訴說,我知道,那是鳥兒在真情放歌,這是人類與鳥兒和諧共存的抒情之歌,是來自天堂的歌。

  夜晚,竹林更顯寧靜,周圍的景物都甜甜地睡著了,竹子挺着筆直的身軀,也進人了夢的世界,只有調皮的晚風有時會不告而至,攪亂竹子們的幽夢,竹子隨風婆娑曼舞,風情萬種。月光照在竹葉上,泛出淡淡的銀光,從竹葉縫隙中漏過的月光照在地上,地面上竹影斑駁。

  春天來了,不經意間人們驚訝地發現竹子的身上居然鑽出了新的枝芽,當然那竹林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春筍。在春姑娘柔情的呼喚下,春筍從地底下探出了一個個尖尖的小腦袋,好奇地打量着周圍的世界。這些幼筍剛來到這個世界上時,從頭到腳都被硬硬的筍衣緊緊地包裹着,可在和煦的春風吹佛和漱漱的春雨澆灌下,你追我趕地往上竄。在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它們一層一層地脫下身上的衣裳,一片片筍殼散落一地。幼筍長成了竹子彷彿就在一瞬間,不到一個月它們就開枝散葉,長成與它的父母一般粗壯,溶入竹林這個大家庭,成了一道新的風景。

  夏天,那片枝繁葉茂的竹林,成了同學們的天然樂園,同學們都喜歡在課餘時間,三五成群來到竹林,到這裡吮吸竹林里那清新的空氣,享受那綠陰帶來的涼爽,他們有的坐在一起讀書,有的坐在一起討論,還有的在捉迷藏,此時,整個竹林充滿了同學們的歡樂聲。

  ??如今的校園滿眼望去,綠樹婷婷,芳草依依。校園的景色是美的,校園的人是美的,而那片清心的竹林更平添了校園的幾分閑情與優雅。竹之美,美在它的樸實無華;竹之美,美在它的直外虛中。閑暇的時間,靜靜的站在窗前,我會聽它唱歌,聽它傾訴,感受它的內心世界。那一刻心是靜的,情是純的。依如我們辛勤的老師,默默地用那一分翠綠裝點着美麗的校園,奉獻着他們的青春與年華。

您正在瀏覽: 校園裡那片竹林
網友評論
校園裡那片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