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雨襲袖,花落傾城

煙雨襲袖,花落傾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沉寂久了,寂寥生疼。是時候應該寫一些長長地文字了,不為別的,只為那些驛動的心情和不安的靈魂。哪怕一個人的行走,總伴有一種發不出聲音的孤獨,總會有一些時刻,讓心躊蹣又迷茫,糾纏成結,凝眸成殤。

  所幸,我是一個安靜的女子,就像我習慣隱身在無邊的網絡里,靜靜地依在文字的懷裡取暖一樣。我更知道,從愛上文字的那一刻起,它便蝕骨了我的靈魂。我的清幽,靜謐,安然如水,都傾覆在平平仄仄地詩詞里。

  今夜,細雨如訴。江南的雨,總是這樣細細地,長長地,如情話般挑逗着心房。呢喃着生命最深處的柔軟。無緒的惆悵,是一把雨傘撐不起來的晴朗,藏青色的苔蘚在心中潛滋暗長,潮濕一季的清涼和憂傷。猶如我的想望,從來不曾到達,在心裡織成一張無從透視的網,深鎖住眉宇間的幽怨和悵惘。

  雲深處,水茫茫。靡靡箏音,在空空蕩蕩地房間裡面迴響。靈動的音符,一遍遍地撥動着心弦,若水的意境浸透我生命的每一根脈絡,我尋着昨日的源頭,慢慢地尋找着夢中的溪流。淚,在心月湖上泛起漣漪,是一圈一圈地傷悲。我知道,蕭瑟風裡,我的一簾清夢,是枕畔的潮濕,不是停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

  憶往昔,塵緣如水,一切恍然如夢。三月的幻幻真真,四月的撲朔迷離,五月的煙雨曉寒。都在不覺中遠離,留不住你燦若夏花的笑顏。突然記起,若不是那日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是不是就不會有清淚濯了心。

  多情多悲戚,難訴相思意,我的心終不是煙雲,不會隨風飄散。長袖輕舞時,常常會滑落一池的心事。日日,月月。年年,天天。為你,我耗盡了所有的熱情,蹉跎了青春的靜美華年。倦了。再也無力去分辨虛實,去鑒定真偽,去護擁風月。習慣着拒絕溫暖和關愛,把冰涼和清寂留在心間。自己就是自己的主角。

  夜未央,情已斷腸。我的世界戚戚然一片。清清。澈澈。冷冷。落落。不隨灧波千萬里。盈盈漾漾的目光,只有在注視着遙遠天際的時候顯現。流水落紅,西窗剪燭,映出我的清瘦。迷亂閑暇,不再終日念你,卻也揮之不去。點點,滴滴。絲絲,縷縷。擾我長夜清寂。困我流年迷離。苦澀浸入唇齒。湧進心宮。

  生命的旋律,是好想可以做一片悠悠白雲,有着不染纖塵的淡泊。閑庭信步,漫看落花。玉簾輕啟,門扉緊扣。與雨為友,與月為伴,與陽光為鄰,可以哭泣,可以傾訴,可以有溫暖借取。偶爾,還可以乘風遠遊,千里萬里,沉醉不知歸路。

  然,江水流春,三萬英尺上方的蔚藍,終是凡塵不可望及。它像一個迷,纏繞着我千年的想望。一如我對深海的嚮往,在今生續寫對前世的糾纏。

  遺憾的是,有你的夢,是碎化后的幻影,愁腸百轉中,凋零成片片雨花。情滿庭院,痴迷成窗外的吊蘭。長不成參天大樹,亦用了最凄迷的絕唱,讓我記住這生命的迴響。任時光匆匆,任光陰荏苒,一絲一毫都帶不走你最初的氣息。漫漫回憶,在夢裡蹁躚。跌落在塵埃里的愛恨,無從記,無從忘。徒留情愁兩茫茫。

  煙雨江南,浪漫總是被憂傷淹埋。楊柳暗,曉風殘月。拂袖的清涼,在劃過臉龐時,總會留下一絲絲的寂寞和孤單,像花兒一樣在暗夜裡妖嬈綻放。

  猶如此時,我安靜的獨處。沒有檸檬茶的酸澀,沒有綠茶的恬淡,也沒有杭白菊的清雅。只有細細碎碎的煙雨在玻璃窗外輕解羅裳。捨去悲憫,洗去繁雜。起身,我為自己沖了一杯玫瑰香紅茶,房間里頓時便氤氳着淡淡地暖香,心海里次第泛起一瓣一瓣地花紅,熱烈而深沉。灼灼其華,美麗嬌艷。

  恍然明白,每一次煙雨,都是靈魂與靈魂在悄然對話時被時光搖落。每一次花開花落,都是生命最美麗的頷首。怕姻緣如水,只因太過貪心,琢磨不透幸福和快樂更深層次的內涵。

  任憑煙雨襲袖,花落傾城。我只想,從此,不要再輕易流淚。

您正在瀏覽: 煙雨襲袖,花落傾城
網友評論
煙雨襲袖,花落傾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