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夕,對於我來說是寂寞的。

  屏前,讀幾行詩。

  有“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無奈,更有“離別還有經年客,悵望不如河鼓星”的失落。在這樣的日子裡,喜歡把自己沉醉在唐詩宋詞的韻香里,感受七夕帶來的情愫。

  七夕,只是一個民間紀念牛朗織女的傳統節日,這些年來,西方文化的快速湧進,由此發展成了中國式的情人節。一土一洋的兩個情人節,讓那些異地的戀人們多了一次凝望,一次心悴。

  所有傳統節日,都是我想念家鄉的理由。小的時候,日子過得很窮,唯一打牙祭的機會,便只有過節了。所以,每一個節日都是在板着手指頭的光陰里到來,過了元宵盼清明,過了清明盼端午。一個人,便生硬的在盼望里長大。

  如今,雖然過着鮮衣怒馬的生活,然而,每逢節日,還是會去思念自己的親人,父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拉扯大的那些歲月,是一道永遠抹不去的痕。

  舊時光里,節日是在盼望中到來的,而如今,卻很怕過節,身在異地,總是會去思念,而思念的時候,除了某些童年點滴能帶來瞬間的欣喜之外,更多的是,思念帶來了揪心的痛。

  尤其在七夕這個節日,一對痴心愛人,隔着天地人間的距離,一年一度相聚的時刻,自己更是會去想念一個人,去想念一個與自己心靈相牽,卻無法相擁的人。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悲,覺得自己是最最不幸的人,牛郎織女尚且能相聚,而在交通發達的今天,一年一次的相會只是奢望。所以,我很怕去想,因為想了便會疼,或許在某一天,思念太多,在無休止的疼里,自己便在折磨中絕塵而去。

  疼得多了,也會累,便嘗試着要去忘記,讓心緒纖塵不染。

  很多時候,樹欲靜而風不止,你想忍住思念,思念更是如閑庭野草般瘋長,纏你不饒,冥想,總是在你腦際徘徊不去。

  很多人都希望七夕能成為法定節假日,給異地戀人們一次互訴衷腸的縫隙。而我,一點都不想要假日,不想要休息,我只希望這一天有更多的工作來把我麻醉,因為只有這樣,我才會在遺忘中解脫。

  想一個人,有時是甜蜜的,但是,在七夕里想一個人,卻很傷。

  我不知道《牛郎織女》這個故事是不是杜撰出來的,但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幸福,他們有一頭會飛的牛,有喜鵲搭成的橋讓他們走過,去擁抱自己愛的人。而我,沒有穿越銀屏的本事,不可以從屏的這一邊伸出手,握住屏另一邊的手緊緊不放。所以,我是不幸的。所有的不幸,都是QQ造成的。

  當然,有時候也感覺自己很幸福,在網絡,能邂逅一位千里之外的她,能共品一首詩、填一闋詞,一起沉浸在一首音樂的憂傷里,能在對方孤寂的時候,一個訴說,一個傾聽,一個安慰。雖然有些事不可以做。但心卻是相通的,隔着屏也能聽到對方的心跳,這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隔着遠山遠水,在凝眸間,感謝網絡給予的溫柔,枕畔的芳華,在七夕的月色里飄灑一脈馨香,溫暖我此生的眷戀。

  往往得不到的愛,才是最難忘,最蝕骨的。

  一句古詞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有時候就想,既然距離能產生美,就讓這樣的美延續吧。

  就這樣,你在天涯,我在海角,兩兩相望,縱使不能相依,隔着一窗煙雨的距離,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又有何不可呢?

  最後的結局,即便是一份凄清的美麗也罷。

  :

您正在瀏覽: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網友評論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