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蘆際潭

蘆際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早已耳聞蘆際潭森林公園的大名,就沒想到近在咫尺,兒時起每每外出求學,都從它的身旁經過,卻屢屢失之交臂,錯身而過,未睹“廬山”真面目。這一次,特來尋芳。

  ??下了車,晨霧飄渺,又見那熟悉的巍峨青山,朦朦朧朧的像籠罩着一層薄薄的細紗,山腳下拔地而起的攔河大壩時隱時現。我清楚地記得山下原是一條頗寬的閩江支流。那時福建最大的火力發電站在附近起建,始有大壩,通過幾根粗大與路平行的水泥管道,從蘆際潭引水,煤灰也通過管道輸送到壩底。路邊桃林青果掛滿枝,農民忙着翻耕水田,這裡田地少,老牛依然拉犁幫忙修理地球。一條溪水穿過山腳下不大的五竹僑村,我繞村一圈,但見房屋依勢而建,或傍水,或背山,觀賞樹成行,灌木籬笆牆,青草坪,花成叢,好一座花園般的村莊。

  ??順路向山行,漸漸地大壩呈現眼前,壩底沉積厚厚的淤泥,似是煤灰。曾聽人說過,大壩建成后,每年入秋都有過往的雁群在此落腳,偷獵者射下一雁,下壩拾撿,一腳邁入淤泥,沒至大腿,嚇得臉如土色,好不容易爬上,一隻鞋子永遠留在壩底了。那時起我對蘆際潭充滿了嚮往,一直在想象中勾勒這一片雁兒樂園。待秋,蘆葦花摩挲的季節,我一定再來會會雁群。

  ??山腰一條新開闢的石板路,遇水搭橋,陡峭處鋪設人工棧道、護欄,一直折向潭底。沒有這路,蘆際潭還“養在深閨無人識”呢。拐入小道,向下望,但見半潭湛藍的溪水深陷狹長的谷底,如一塊巨大的藍寶石鑲嵌山間,那麼晶瑩無暇透亮。潭底傳來一片蛙聲鼓噪,與不時婉轉的鳥鳴時伏時起,相映成趣,多動人的天籟之音啊!

  ??不多時霧散,陽光普照,透過時疏時密的叢林灑進來,路上點點金光,靠山的路邊除去雜草,種植了相宜的花草,其它保持了原生態,一路走去,濃郁的芳香時時撲鼻,沁人心脾,金銀花攀附於灌木上,金黃銀白的花朵招引蜂蝶起舞,朵朵映山紅分外妖嬈,更有那不知名的花兒一團團一簇簇,竟相開放,點綴靜寂的峽谷,裝扮春天的山野。來到更衣亭,我們略坐小歇,已經能聽到流水的嘩啦聲了,轉過棧道,濕氣漸重,水聲轟鳴,扎入耳中。前方的峽谷漸漸收攏,忽現一個觀景台,眼前一亮,一條白練林中躍出,幾個跌蕩掏出幾個水坑,在光滑潤白的岩石上,鑿一道天然水渠,“嘩嘩”的歡暢躍入深深的蘆際潭。我獃獃地望着奔流,陶醉在青山綠水中了,掬一捧清涼的甘泉,神情蕩漾。青山孕育甘泉,甘泉賦予大山以靈氣,還賦予五竹村秀美,賦予火電站以血脈。

  ??後面的路高低不平,路順水隨山轉,陡峭處得四肢攀岩,有時貼着水面幾塊石頭當路,越過去,一個香爐意外出現在一角,仔細看摩崖石刻,方明白這是縣吏緩公祈雨的地方。遙想當年久逢無雨,地方大旱,而這裡的蘆際潭依舊碧波漣漣,翁公視其為靈地,攀岩俯藤,展轉至此,祈求霖雨,譜度蒼生。蘆際潭的出名大約就那時吧。走到路盡頭,鐵梯架起又一觀景台,艷陽高照,兩面青山逼近,一條瀑布掛於半壁,彷彿留白的國畫,水面漾起圈圈波紋,青山倒影水中,陣陣清風拂面,送來片片清涼,好一處酷夏避暑的勝地。

  ??蘆際潭的清幽、靈秀,似一個羞答答的秀氣少女,只要你見到它,一定不由自主認同了它,喜歡上它的。

  ??附《蘆際潭森林公園記》

  ??巍巍首石峰,清清蘆際潭,半溪漾波綠,千樹映山紅。風動五竹,仙笛恰似雲降,瀑作六弦,白練猶由嶺懸,緩公祈天,灄岩攀藤,靈泓滂沱,霖雨眾生,百年以及懷良吏,萬古政聲蘊長樂。

  ??悠悠福地情,泱泱閩水緣,曲徑通幽處,萬紉指遙空。霧淡碟舞,停看蘆花盡染,煙起鳥囀,靜聽天際潭音,水從雲彩,林下泉鳴,月掛國風,日浴眾生,一掬甘泉匯江海,永世和風潤吳航。

  『作者:子曰必昂』

您正在瀏覽: 蘆際潭
網友評論
蘆際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