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里秦淮似畫廊

十里秦淮似畫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煙雨朦朧,秦淮河畔】

  我想沒有誰會像我這麼衝動了,因為一部電影,就奔向了秦淮河畔。

  最初的了解是,十里秦淮似畫廊,一半才子,一半佳人,一處貢院,一處煙花。趕去南京的時候,已是晚上。當時還下着濛濛細雨,深秋夜風,吹得我有些抖瑟。心裡不時的在揣摩着,自己是不是有點神經質了。

  但趕去夫子廟,夜畔秦淮河岸,頓時,有些紅塵醉芳,君子亦求的衝動。

  河岸是燈火一片,儘管天還落着小雨。但這雨卻也下得意趣,似乎是料到我本猶愛江南,今至秦淮畫廊,如是沒有一場朦朧煙雨,似乎也是說不過去。這般安慰,也不覺得是抖瑟了。站在岸邊,河上登船排的整齊,船名更是儒雅。如秦淮,如香蘭,如海棠,詩意一般的名字,又似那煙花女子,讓人不禁讓登足船艙,看看是否有撫琴娘子,嚴顏一笑;看看是否有公子酒吟,佳人賦詩。

  足駐岸上,遊人頗多,已然是有人迫不及待,上船見那姑娘去了。儘管我也是芳心猶動,卻又是清高些許,不願與那些人同去。姑娘雖非我,但我卻非甘心與他人共賞。

  看着燈船啟動,漸漸遠離我的視線,但那船上紅燈,在夜雨中,搖搖曳曳,猶是醉人。仔細聆聽,周邊傳來幽幽的秦淮調子,雖不懂音律,但聽這曲子,彷如時光迴轉,河岸張燈結綵,佳人細聲笑語,婀娜多姿。公子吟詩,相公幽會,而那姑娘的絲絹間,散發著淡淡的,卻有是濃韻的香氣。如此煙花之地,有詩有景,也難怪當時盛世負名,延傳至今。

  如今,雖是煙花不再,但卻佳話垂青。

  似乎是忍不住了,忙下去碼頭,買了張船票。

  儘管註定與人同游,但對只其境,不知意的那些人,我還是與佳人深閨幽處的。

  似乎坐在船上,立在水中央,兩岸河畔,幽深盡遠,一覽無遺。一路上,最教我難忘的,是那河畔燈籠。一串一串的,跟個冰糖葫蘆似的,立在水岸,燈光幽幽,將那濛濛細雨映照成煙。而岸上的亭台樓榭,懸置紅燈,如一輪明月,照落煙花。兩物相應,甚是絕倫。

  聽着因為船動而流出的水聲,在這個靜靜的夜裡,置身於秦淮河上。不禁,往事追憶,那一抹佳人傾笑,動了我的心弦。飛檐漏窗,欲藏姑娘容顏,那深閨院落,傳來的琵琶曲調,古箏音韻,醉傾河岸貢院。試問,那些文人雅士,夜燈挑讀,怎能定心不嚮往對岸紅樓?雕樑畫棟,不論是河岸市井民居,還是對岸煙花樓閣,在古作詩,在今追溯。而那畫舫凌波,槳聲燈影,又將那些船上書生,相公,蕩漾的春心漣漪,雅興大作。

  不禁抬首遙望,竟得一月懸空。

  伸手船窗外,這雨不知何時停了。但見明月,卻有些朦朧了。

  不過,這似乎更是撩人心扉。

  除了有名的秦淮八絕,這其中的香脂金粉,也是河岸佳景。雖名不過八絕,但藝想必也是讓當時男子難以忍卻。魂回意轉,看河岸燈火,樓閣小謝,精雕畫刻,透露着當時此地的繁華勝景。船在流水月色中,緩緩而進。不禁見幾位現代姑娘,趴伏在美人靠上,一副容顏疲倦,庸散乏力的模樣,讓人不禁聯想,煙花女子於此斜靠,手持美人扇,懷有心事的看着對岸燈火。

  此番景象,教我不禁咯噔了半天。似乎是對自己性別有些生疑了。

  十里秦淮,一番游來,教人不禁沉醉。亦古亦今,倒有些想回去的痴念。河畔佳境,古樓榭宇,六朝金粉,又怎是今人所能褻玩?

  【十里珠簾,金陵風雅】

  上了船后,映入眼帘的第一處景,也是在岸上所見。只是或許是地理位置的緣故,此時遙望,那十米長的石壁,顯得古老韻藏。不過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那壁上有兩隻相對的金龍,同吐龍珠。但看燈光效益,立體感觀,似乎是後人添造。

  不過是今造還是古存,唯有夜色朦朧,燈光通映,兩條金龍才顯得氣勢磅礴,聲勢不凡。漸漸的,我所在的“香蘭”船開始緩緩“流動”了。

  “香蘭”進入一條河道,不寬,但兩岸夜景,卻如金樽醉畫,飄飄欲仙了。但左為市井貢院,右為金粉煙花。古今往來,兩者相呼,繁華勝地,不知是驚羨了多少後人。

  忽見一座亭台水榭,紅燈猶掛,在夜色中,顯得儒雅秀氣。或許是天色緣故,亭柱上的對聯,以及亭子為何名,自然是不了了之。不過,亭台處於煙花對岸,又是正對對岸煙花。想必名字雅趣,這聯子也是離不了美景佳色。本想留一張的,只是“香蘭”似乎有意帶我去那煙花水巷深處。此處,也只能留在腦海里了。

  路上,兩岸古榭石頭壁上,刻寫着各種唯美詩詞。有浪漫的,有感傷的,也有無奈惆悵的。看着古人流傳下來的詩篇,在這裡芳華依舊,儘管是歲月風逝,但百年滄桑,這詩篇依舊沉韻猶存,千古流傳。兩岸古樸建築頗多,最為教人神往的,數那媚香樓了,位於秦淮南岸。樓如其名,曾經也是座深藏金陵的煙花樓宇。李香蘭居住於此,可謂當年風靡了不少對岸的才子相公。

  仔細觀看,會不經意發現李香蘭故居臨建秦淮,但旁有石橋通兩岸,為何這橋下左邊會有個似於停泊的地方,且是通往香蘭深閨的地方。這樓榭古色古香,略有徽韻風格,卻也不乏江南柔情。這樓閣深處,自然更是着人想入非非了。而在當時,流傳着這麼一句話——

  君子不過橋,過橋非君子!

  此話的涵義,有些耐人尋味。

  當時的公子相公,多是貢院的書生,自身作為才子,對有才女子,更是朝暮。且香蘭小巧玲瓏,韻美香色,又是富有詩才。那對岸書生見之,豈有不動之理?但香蘭畢竟是煙花女子,對岸畢竟是酒色迷香之地。倘若公然前去,似乎名譽上是有不過之嫌。因為,便在香蘭樓閣下建了“小站”。夜晚,皓月當空,朦朧撩人,這些才子們便坐着船,偷偷的前去與香蘭飲酒作詩,好生快樂。而那挺身直走石橋,必是為了尋花問柳,何來君子之說?

  此時,坐在船上的不是才子,而是我。路過香蘭樓榭,不禁也是一番衝動。只是見那燈籠夜風搖曳,燭火紅塵,香蘭閨房卻是熄燈就寢。不忍打擾,我便以目傳情,流動在香蘭的夢裡。

  就在這時,船上的一個中年男子,突然說了句:“你們看,這裡像不像紅燈區,對岸帶小三小四來,是不是更儒雅?”這一句話,可說是徹底的打碎了我方才的美夢。對男子厭惡的嘆了一聲。卻也是深深沉思——時光流轉,追溯百年前,來此煙花之地的,除了那些文人雅士,便也是粗俗無賴的嫖客了。想想,那如花似玉般的才情女子,被這般地痞流氓所“庸俗”,是何等的可惜與無奈。

  如今,美人不在,秦淮八絕更是成了久遠的佳話。

  她們留下的詩篇,事迹,讓今人百般朝暮,追往。而她們曾生活的地方,能夠保存下來,更是讓今人萬般欣慰,猶為可嘆。奈何,仍是有不懂風雅之人,毫無忌憚的褻瀆其情。不覺,我是千般痛恨。奈何,此恨也只能心裡廝殺。

  或許正是這般,邊上的友人嘆息了一聲:“只知秦淮境,不知秦淮意。”這話,一針見血,也是說進了我的心裡。自古,有多少人看盡秦淮風情,卻又有多少人能讀懂秦淮風雅呢?路上,每一處,都是秦淮女人的多愁才情,每一篇詩詞歌賦,都是誦秦淮雅韻,歌金陵才情。只是,有多少今人能真正明白其意呢?

  “香蘭”領着我們,繼續前往,突然,一條小道瞬間轉寬,一座駕空於河上,跨建於兩岸,在月色下,橋邊映射的彩燈,將橋身變得幽幻若靈。橋頭建築着不少亭台樓榭,儘管是霧色蒙蒙,但月夜迷人,橋附近的幾尊美人石像,彷如是穿越時空,由古穿今,那欲羞多愁的才情,讓人不禁生憐,更是猶愛。

  船從另條道轉了去,左岸古亭,右岸樓閣,紅燈在漆黑的夜裡,映着月色朦朧,將這邊河道,渲染着更是柔情。石壁上刻着許多詩篇,還有美人刻畫。均是一詩篇一美人相伴,寓意才子配佳人。

  或許是晚上的緣故罷,十里珠簾,秦淮畫廊,“香蘭”一一帶我去領略了風光,也不知是自己過於沉迷在金陵才情中,還是月色朦朧中,十里畫廊,幽幽若若,古今穿通,虛實難辨。而我,卻有些走馬觀花的玩味了。

  河上珠簾紅火如燭,畫廊才情猶存。想必奪我心思的,還是那珠簾,那畫廊,那千古傳唱。因此,與其說我是在夜遊秦淮,不如說我醉迷畫廊,置身煙雨。

您正在瀏覽: 十里秦淮似畫廊
網友評論
十里秦淮似畫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