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痛念,為那一抹無言的愛

痛念,為那一抹無言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嚴寒冰凍的深冬,充滿了寒冷邪惡。舉步走上這條崎嶇的小徑,腳下殘枝枯草的“沙沙”聲,掩映着我此時內心的幽怨和哀傷。抬頭望,不遠處那小小的墳土,便是父母的歸宿,只是我們近在咫尺,卻身已天涯。

  總想為父母寫些什麼,提筆伏案時,腦海已亂的沒了頭緒,只感覺,縷縷疼痛從心底踞踞前行,哽咽在喉間,直衝腦門的酸楚抽緊了眉頭,輕輕閉上眼睛,滴滴思念的淚水,清冷了整個屋,也冰凍了寒冬。

  我的家庭是特殊的,父親左眼失明,母親是個聾啞人。如此的命運,父母從未抱怨過老天對他們的不公平,仍勤勤懇懇的背負着那片黃土地,早出晚歸,不辭辛勤的勞作着,因為他們有了一個健全的兒子,有了新的希望。

  我在父母的呵護下,從一個稚嫩的小樹變成了成熟的大樹,知道如何遮風擋雨,懂得了父母的艱辛和不易,想轉身回報,可父母已雙雙遠去。“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何等的痛心和無奈?!

  母親雖然是個聾啞人,沒有上過學堂,但心靈手巧,通情達理,勤勞樸實,對我更是皆盡所能的疼愛。童年,殘疾家庭的陰影一直籠罩着我幼小的心靈,同學異樣的表情和歧視的目光,讓我窒息,讓我感到老天的不公平。從此,便很少再說話,害怕上學,厭惡回家,一種從未有過的叛逆從心底油然而生。對母親的關心總是冷冷的,總是將母親手指比劃着的關心和憐愛關在冰冷的門外。

  母親從沒有責怪過我,仍用她特殊的愛小心的呵護着我。昏暗的燈光下,母親乾枯的雙手靈巧的穿梭在我的棉衣上,時而擄一下凌亂的髮絲,時而拭一下雙眼。母親哭了,哭的很無奈,是一個母親給不了孩子太多而有的無奈。淚水浸濕了線,隨針縫入了衣縫裡,那一刻,我的心是痛的。母親是無辜的,內心的自責和這夜一樣,深沉的痛徹心扉。

  在父母的希望中,我一步步走出了農村,進了更高的學府,拿到錄取通知書那天,父母內心的喜悅和自豪掩飾不住的洋溢在臉上。可我看得出父母為學費愁蹙的眉梢。開學走那天,母親把學費和一把揉皺的零錢包好,放到包里,用手比劃着,要我好好學習,他們累點苦點無所謂,別把苦再續到我的身上。後來,我才知道,父母為了給我湊齊高昂的學費,把一塊宅基地賣了。

  我背起行囊,轉身向父母道別。母親用手攙扶着父親,身上洗的發白的破舊衣服隨風舞着滄桑。生活的重擔壓彎了父親堅實的臂膀,母親的鬢角也染上了歲月的風霜。父母真的老了。

  命運給了他們希望,卻讓我痛到了絕望。父母仍在艱辛的為生活奔波着。那一天,母親像往常一樣,去地里干農活,由於聽不見急促的汽笛聲,一輛飛駛的農用車結束了母親艱苦的一生,看着躺在血泊里的母親,我痛苦失聲,心隨着車輪輾成了碎片,痛的找不到支點。輕輕抱着母親,母親想要比劃什麼,只是手再沒能抬起來。

  送走母親,心裡一直空空的。擔心父親一個人孤獨,我把他接到了城裡,想用一顆感恩的心好好報答父親,可父親對城裡的繁華與富裕的生活並沒興趣,卻比以前更加沉默寡言,我知道父親放不下濃濃的夫妻情。又是這麼一天,就像母親一樣,不給我一點準備的走了。我緊緊握着父親粗糙的手,哽咽着,腦海里時刻翻滾着父親曾經給我留下的語言,“不要怪怨你有個聾啞母親,你的母親是偉大的,她對你的愛並不比別人少,相比正常人,她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艱辛。”同年失去兩位老人讓我真的有點扛不住,腦子的烏雲總是一片接一片,讓我看不到晴天。

  我牽著兒子的小手,輕輕跪拜在父母的墳前。焚一柱青香,縷縷輕煙在墳頭縈繞,捎去了我心中那一抹疼痛的思念。身在天堂的父母,您們一定在翹首期盼着我幸福的今天。

  愛子無私心無盡,為兒仕途躬前行,

  難言所愛寸草心,不如烏鳥反哺情。

  願天堂的父母安好,願天下的父母健康、幸福。

  老楚

  2013年1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痛念,為那一抹無言的愛
網友評論
痛念,為那一抹無言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