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活與藝術〈兼答網友竹爵〉

生活與藝術〈兼答網友竹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與藝術〈兼答網友竹爵〉 標籤:798藝術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只有在憂傷的時候才能寫東西,但我並不總是憂傷.所以,做不到隨時隨地想寫就寫.如果有人說我有才,我會感覺屁股被人踢了兩腳,反而會臉紅.即便是屁股和臉拿來一起相提並論有些讓人哭笑不得.從中也可以說明所憂傷的只是文字,而不是我的全部。現在,我坐在床角,四周一片寂靜,只有煙垂死掙扎的冒着光亮,黑暗中的我與這世間的所有突然無尤---此刻---心情並無憂傷或者歡喜.但是,我還是起身扭開了寫字檯的燈,寫下這些,為竹爵,也為我久未拿起的筆.

  在知己網遇着一個打心裡喜歡的人,應該算是福分.有幾次看見竹爵的評論直接就會讓我聯想到"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裡面的周伯通.但又不完全頑童,用更準確更貼近我感受的詞就是"正經頑童".是的,正經的頑童,真的,竹爵,你很特別,起碼在知己網是這樣。那麼,另外一件事情就值得我斟酌了.稱呼你為"竹爵哥"明顯不搭調,直接叫"竹爵"又表達不了對你的親近和高山仰止."敬愛的竹爵"顯得生分和客套.生造不出更為合適的稱呼就先勉強叫你"親愛的竹爵"吧.當然,您有權利因為我不是女性而拒絕這樣的稱呼.這個,我們應該好商量。

  上次,在雨靈姐帖里問到我喜歡什麼樣的明星.你調侃我朝三暮四.在你看來我心裡每個旮旯都開滿了大喇叭花,接着身邊便是周華健抱着吉他哼-----花的心,藏在蕊中......我要說的是:還是你比較了解我,相對雨靈姐的一個莫文蔚,你說的更貼近事實。

  我承認這個問題其實回答起來很簡單,我喜歡女明星,漂亮女明星,尤其是有特殊氣質的漂亮女明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我下定決心為了親熱一次就為其打一輩子工,女明星也不會正眼看我,尤其是有特殊氣質的漂亮女明星。這樣的喜歡就象坐在街道角落拋媚眼的姑娘,他好像對誰都有意思,但沒人能肯定這媚眼就一定是衝著自己。由於他本身在拋媚眼,有意無意的肯定會引起更多的注意.所以,它只是出於男性荷爾蒙的正常訊號,於你於我都有的信號.如果你同意,我們可以把這喜歡當成沒有一樣忽略掉。

  上述簡單的回答僅適合與你面對面喝茶聊天時的對話,如果要形成文字,就要莊重和正式一些,怎麼也要掏點心窩子------

  我的學生時代跟着"周星星同學"一起<逃學威龍>,<大話西遊>所演繹的凄美愛情至今無可出其右.模仿他整蠱和搞笑的風格在青春年代風靡一時甚至長久不衰.不過後來聽說搖身一變成了周導,功成名就之後開始飛揚跋扈,在演藝界人罵得最多,在罵人界戲演得最好.就有點反感他本人,但,並不影響我喜歡他的電影。因為畢竟怎麼說,他也沒有罵過我。

  劉德華在春晚唱<中國人>那時候,正值學校剛給培養愛國熱忱.第一百部電影<阿虎>看完,就拍着胸脯給女朋友海吹以後要做那樣的男人來保護他。從聽他的歌開始到現在十多年的光景,這<一起走過的日子>我都能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他從唱功和演繹方面做為藝人的不斷進步.這,就足夠掩蓋他演戲的做作和其他方面的不足.我甚至一廂情願的認為,劉德華已經是香港藝人的豐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還有搖滾的beyond,竇唯和崔建都曾一度吶喊出過青春躁動的情感,在沒有能力表達內心的時候,我選擇大聲唱他們的歌.beyond和張學友算得上香港音樂的兩面旗幟,一個狂放一個柔情。張學友的歌屬於失戀的人,而beyond給失意但未失志的人帶來了溫暖,而這兩種情感我都經歷過,恰恰就有了喜歡他們的理由.很少有人知道竇唯,他的歌很幻同時低暗,是屬於夜晚混合了壓抑和放肆的聲音.知道的都說:"哦,王菲的男人嘛."這樣的回答忍不住讓我斜眼看他.一旦,你情感夠豐富,慢慢去聽他的歌,你會說:"哦,王菲,就是那個讀不懂不知道珍惜竇唯的女人嘛".而崔建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男孩,不懂世故,領獎的時候不知道感謝經紀公司,感謝主辦方,拿了獎盃低着頭就下了台.但是這就是我喜歡他的理由,因為我相信長久以來我都會保持一顆厭惡醜陋和不願長大的心.

  孫紅雷同志很要不得,耍流氓都耍得耀武揚威,不可一世.流氓專業戶舍他其誰。但,憑良心說,人家就是夠那資格,不帶半點痞子氣,跟街頭混混一比較讓人服氣得不是一點半點。所以,孫紅雷是流氓,不過沒關係,講道理的流氓都是可愛的。

  最近的<建國大業>看完之後,強迫女朋友跟我一起再次看了劉燁演出的那段,用俏皮的神情很嚴肅地對她說:如果你不喜歡他,我就不喜歡你.這件事情的後果是女朋友一直批評我怎麼就不象劉燁那樣男人,讓我一直抬不起頭來。她倒是喜歡上了劉燁,可越來越不喜歡我了。

  總之,這樣的喜歡就跟我喜歡知己網上的姑娘一樣,遠遠的欣賞,卻夠不着.只能抽空或者寂寞的時候讓他們陪着自己狂歡,不是有首歌唱的是:不要在寂寞的時候說愛我嗎,這樣的喜歡經不起考驗,如今的年代生活節奏太快,玩不起住不起結不起生不起病不起死不起,都是勞動人民,一不留神還會被人瞧不起。所以,只要女朋友一瞪眼,它在現實生活面前就變得可有可無。

  最後需要補充的是,我也喜歡金庸,他筆下的周泊通逍遙快活,超脫凡塵.感染着小說中的人物和讀者.在讀着看着周伯通的時候,心情也都是歡喜的

您正在瀏覽: 生活與藝術〈兼答網友竹爵〉
網友評論
生活與藝術〈兼答網友竹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