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雅克·拉康(1901-1983)是法國精神分析學派最受爭議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有獨立見解的哲學家和心理學家,被稱為“法國的弗洛伊德”,他對弗洛伊德的批判和肯定在哲學界和心理學界曾掀起軒然大波。現如今雅克拉康的理論不僅在文化研究及藝術批判中被廣泛應用,同時在心理學,政治學,傳播學,教育學等領域也產生了深刻影響。

  最初選擇《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拉康》這本書是因為拉康與弗洛伊德的“淵源”甚深,可以說拉康哲學是對弗洛伊德重建,而《拉康》這本書也讓我對拉康哲學以及拉康對弗洛伊德的解讀有大致的了解。

  但是拉康這位超現實主義的理論家具有挑戰性的寫作風格或者說語言風格使得格爾達·帕格爾等各種領域的作家對其的闡述是不一的,或許就像拉康自己強調的一樣他的“作品”並不是為了傳播信息,而是為了“啟發”,如果你想充分了解他的思想只能坐着時光機去聽他的“研討班”,在那裡你所獲得的是任何閱讀都無法給予的。

  拉康在對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時運用現代結構主義的概念,這一方法對20世紀後半葉精神分析的影響是不可替代的,而且對當代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拉康將精神分析運動分為三個時期。首先是弗洛伊德對精神分析的最初發現,其次是拉康所描述的“自我心理學”派對弗洛伊德的遺忘(或壓抑),第三則是拉康自己的“回到弗洛伊德”。為了更進一步深入弗洛伊德的思想拉康將自己的目光轉向哲學領域,同時這也將眾多精神分析領域的思想家引入了哲學領域。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拉康》這本書一共包括了五個章節,其中讓我深有感觸的是第一章節,拉康提出的“我是他人”。這個矛盾的論題如同一條繩索貫穿拉康的作品和思想。從我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們已習慣我是“我”,那麼為什麼在拉康看來我是“他人”呢?拉康在研究此類問題時用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開闢了新道路。“此我非彼我”,“我”通過在潛意識的夢以及主體迷惑的情緒和情感中發現了另一個主體,對拉康來說精神分析的基礎便是存在於這一事實之中。

  《拉康》這本書結合了法國着名的精神分析學派哲學家拉康的思想形成和發展,以及他的思想與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弗洛伊德和以列維一斯特勞斯為代表的法國結構主義思潮之間的傳承關係,以簡潔明晰的語言,對拉康影響巨大而又備受爭議的基本思想進行了介紹。對鏡像階段論,從結構主義語言學的角度對無意識、願望、本能等問題進行了剖析,以及對精神分析學中語言和言語的意義和作用問題展開了研究。

  哲學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學問,拉康哲學只是其中的一小份子但是他的成就卻是不可磨滅的,這個曾經被人視為“冒失鬼”遭人詬病的“法國弗洛伊德”正在為人類開啟另一個哲學世界。

您正在瀏覽: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大哲學家的生活與思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