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與藝術共舞

與藝術共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與藝術共舞 標籤:798藝術區

  在某種情形下,樸實、寧靜、輕鬆的生活比諸藝術更為自然、更是誘人。於是便有個問題了:生活能如此的藝術,甚至能夠代替藝術,並能像藝術那樣引人入勝嗎?

  歌德曰:人生應該像一件藝術品。幾億年,幾十億年來,人類從來不缺乏藝術品,可很少有人能集藝術與生命於一體。長期以來,畸形的、醜陋的生活與人們本來的生命並不相似,可人們仍然追求着諸如藝術的生活。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承認,把生命當做一件藝術品去塑造是再適合不過了。

  三毛的人生也確實是建立在一種藝術的主題上的。她迷失過,但她沒有改變過方向,當雨季不再來的時候,她堅毅的去了他的遠方,在海邊,在撒哈拉。十年的艱苦旅程和無盡的流浪把她從二毛變成了三毛,即便在沙漠中靠救濟金生活的時候,她還是快樂的奔跑着。情感的曲折給了她致命的打擊,但就她本人,我一直認為她是把自己當做一件藝術品來雕刻的,就像雕塑家在雕琢石頭,逐步地賦予它越來越明確的內涵和性狀。無論她的生命多麼不可思議,但從美學角度來說,這件藝術品還是頗具魅力的。

  偌一件藝術品的存在非讓人感知的話,那麼變藝術為人生的人的使命便不得不將所有的光芒都呈現出來,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那個人將承擔的風險便是他不得不成為生活的犧牲者。

  一直認為生活沒有什麼是遙不可及的,所有的夢想、幸福,都能直接或者間接獲得,但我一直在捶問自己的心,什麼能夠讓我有一種心聲彰顯出來的東西。每當想塑造的藝術品成形時,生命所達到的高度總是逾越不了藝術的深度,有時候我的思想就要凝固了,為了這個高度,不得不禁錮我的思想來完成我的藝術品,可我還是不能夠承認那個藝術品就是我。

  我想,該澄清我口中常說的藝術了,有人懂得話,就知道我說的是一種靈魂和思想。常常固執的認為,思想能夠藝術化,但生活藝術化着實比想象中難。畢竟,我們所追求的生活形態並不總是我們思想中真實的存在。一直在追求一種思想的超自然,不願讓我的思想沾染任何的虛假,但如果一直生活在自欺欺人的形態下,這樣我還能夠那麼的真實么?

  一直在用苦行的方式來反抗我的生活,我需要反抗的不是別人,是我自己。苦行,正因為我對虛假的生活是那麼虔誠,正因為一件真正的藝術品總是和生活敵對。能超越生活,把內心真實的感覺勇敢的珍藏下去,我們便能雕塑成自己的藝術品,即便有一天我們孤身一人,至少我們還完全屬於自己的。

  怎樣看待藝術與生命?我想,一個智者會用生命來完成他真實的藝術品。那時,他與藝術相伴,在夕陽下共舞。

  Over!

您正在瀏覽: 與藝術共舞
網友評論
與藝術共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