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顆寂寞的法國梧桐

一顆寂寞的法國梧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寬闊的柏油馬路旁,生長的兩排茂密的法國梧桐。它們散發著淡淡的香氣,與路面炙熱的煙塵氣息混合在一起。

  陽光直射在樹葉上,地面散落下一個個似精靈般跳動的樹影,斑駁流離。一片明亮的綠色葉子,細細的脈絡在陽光的漫瀉下經絡清晰而疼痛。游弋的紋路,像掌心中交雜的一條條某種不確定的預示,令人迷惘無措。清風緩緩的分散着天空中一席席薄似輕紗的雲,一層一層柔軟游展的潔白,飄渺如霧。婆娑的樹葉隨着清風搖曳着。這是一場沒有觀眾的舞,又如安謐的夢境,醒來便是一片模糊與空白。

  一棵年輕的樹靜靜的挺立在其中。遠遠望去,顯得的普通而渺小,可再用心觀賞,就會發現它的獨特魅力。枝葉並不比其他繁茂,卻片片顏色外形恰到好處,疏密得當。冠貌樹姿都帶着那種雅緻的美麗。那是一種神秘的美麗,令人有些不敢觸碰。這是一隻曾在樹上棲息的鳥兒告訴它的,有些自卑的它交到的唯一一個懂得欣賞他的朋友。可惜,在幾年前的秋季,它飛往南方后就再也沒有回來。它死了嗎?抑或是它早已忘記了這裡還有一棵安靜的法國梧桐。不,不是一棵,是兩排。可是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夥伴,還是會感到深深的寂寞呢?就好像這裡只有它形單影隻的一棵而已。似乎深黑色的穿堂風蕭索的吹過,四周一片空茫。陷入虛無的境界了嗎?它默默地問自己,感覺有一行清淚在他的體內緩緩滑落,然後,了無痕迹。

  它不知道它與身邊的梧桐有哪些不同,為什麼就是不能融入呢?它們對它的態度是清清冷冷,或視而不見,是因為自己太安靜了,顯得孤僻么?它試圖讓自己變得熱鬧起來,它對每一棵同伴露出微笑。可是,只是徒勞。頂多是簡單的幾句問候,然後一切作罷,它真的不懂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它總是被忽視,被孤獨包圍?可它只是一棵樹,它又能怎麼樣呢?它靜靜的望着湛藍的天空出神,默默的選擇接受這一切。

  一個略為消瘦帶有藝術氣息的女子緩緩的走在馬路旁,帶着有些落寞的表情瞥視着來往穿梭不息的車輛和行人。果然沒錯,這大街上來來往往的紅男綠女,從不忘帶出門的,是面無表情。她一雙柳葉似的眼睛仰望起兩旁高大的法國梧桐,眼前閃過一絲光芒。那可有些朦朧落拓,散發著浪漫氣息的法國梧桐真是太美了,它渾身像籠罩着一層光輝。一棵樹居然有這樣的氣質。它看見她站在它面前,聽到她喃喃地說道。它有些微微的顫抖,它已經習慣了無視他的人們,可現在,它的眼前又出現那隻鳥兒的身影。可惜,她只是欣賞感嘆了一番,然後又向剛才的模樣般慢慢走遠了。它望着他的背影,沉寂無語。它本想為她跳支舞的,可現在,沒有必要了,一切又恢復了原狀。

  旁邊的梧桐繼續嘩啦地響着,似乎什麼都沒有發生。

  初秋時節,路旁的兩排樹木都已經着上黃色衣衫。似層林盡染,一片黃霞滿天。那顆寂寞梧桐的景緻,別有一番醉然霜林的韻味。像水洗過的似的清新的檸檬黃色葉片,美得像畫中仙景。或許一切,本就是虛幻。

  一片落葉像淺黃色的蝴蝶般飄落下來。一個女孩開心的叫道,姐姐,你看,這棵樹好美!流離的光暈縈繞這棵精緻的法國梧桐,葉若流蘇,令人眼中一片迷離夢幻。女孩讚歎的拿出手機來,咔嚓,就是一張。姐姐跟着走了過來。姐姐你看,這棵樹是不是比其他都要漂亮許多?女孩炫耀着她手機中的圖片。姐姐望了望了她,笑道,不過是一棵平常的樹嘛,有什麼好照的。你剛換了新手機忘乎所以了吧。趕快刪掉,我帶你去照帥哥。姐姐拉起妹妹的手。好嘛,刪掉就刪掉嘛~女孩按下了刪除鍵然後跟着姐姐走掉了。她甚至沒有回頭再看一眼。有必要那麼決絕么?寂寞的梧桐樹淡淡的笑了,笑容里有什麼鹹鹹的東西充斥其中。

  沒有人欣賞又能怎麼樣,寂寞有什麼不好呢?只要好好的活下去就可以了,努力地使自己更高大強壯,枝繁葉茂。無聊的話就看看天,看看來往的一切,聽聽風聲和同伴的笑語聲,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梧桐也曾這樣堅信,這樣不斷的安慰自己。可是,為什麼自己的心裡還是會這麼痛苦呢?深入骨髓的疼痛,疼得不知所措。為什麼,還是會這樣傷心呢?

  秋風一天一天涼了,梧桐的葉子一片片的鋪滿了漆黑的柏油馬路。冰涼的夜晚,絳紫與深藍混合的天空,美麗而凝重。悲風四起,可寂寞的梧桐沒有發抖。它默默的看着身上的葉子一片片被風吹落,它感覺自己的身體在一點點垮掉。秋冬去,春又來,新的葉子會長出來,這是極其自然的事情,可是,不是這樣,不是那種感覺。它感覺自己的養分正在一點點的消失,它甚至預感到,它將要死了。死,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啊。它默默的看着身上的最後一片金黃色的葉子緩緩落在地上,發出了一聲長長的嘆息。接着,它的身體開始一點點萎蔫,漸漸沒有了力氣。只聽轟的一聲,它原本秀雅的軀幹倒在了地上,倒在了厚厚的黃葉之上。仍舊那麼美,那麼美麗迷離。滿地黃葉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賞……

  周圍的梧桐樹一直非常的安靜,像是什麼也沒有看見似的,又像是在這安謐的黑夜中沉沉的睡去了。

  次日清晨,第一束陽光照射下來時,一個人叫了起來。啊呀,這棵樹怎麼死了?一會兒有人來查看,並把它抬上了一輛大車。這棵樹是怎麼死的?秋天樹葉凋零不是很正常的事嗎?它為什麼會死呢?檢查人員撓撓頭道,它根本沒什麼問題啊,所以好像是……自然死亡。什麼,樹也有自然死亡一說嗎?……現在才發現,這棵樹長得挺好的,死了還這有點可惜。不過,也無所謂啦,反正也礙不着什麼事啦。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一種表情。

  大車轟轟地拉走了那顆曾經寂寞無人知曉的法國梧桐,只留一串灰煙慢慢地消散,就像我們逝去的青春。那棵法國梧桐永遠的歸於寂寞了。不過,既已逝去,就不會再有感覺了吧。那它終於永遠的歸於平靜了。它可以在那個虛無的世界永遠的美麗下去了,不再有其他。

您正在瀏覽: 一顆寂寞的法國梧桐
網友評論
一顆寂寞的法國梧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