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逝去的背影,永存的精神

逝去的背影,永存的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逝去的背影,永存的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風吹草綠柳枝垂,清明時節思緒悲。

  年年都有今朝日,日日都有思親時。

  —題記

  乍暖還寒的三月,為紀念逝去的鐵人,傳承礦山鐵人精神,邯邢礦業公司在符山鐵礦於勝俊烈士陳列室前舉行了於勝俊烈士紀念碑揭幕儀式。遠在外阜礦山的我觀看了電視片——《永遠的邯邢人》,感人的一幕幕走進了我的心田。

  於勝俊1928年出生在遼寧省蓋縣一個貧農家庭,14歲便在日偽統治下的礦山做童工,解放后積極投身新中國的礦山建設,1966年支援邯鄲鋼鐵會戰,來到了符山鐵礦。他參加革命24年來,為開發礦業廢寢忘食,戰鬥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1972年4月18日,為了礦山的安全生產、保護工友,他親力排險,身負重傷,光榮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年僅44歲。他用實際行動實踐了“共產黨員,死也要死在為人民服務的戰鬥崗位上”的諍諍誓言。他的事迹在全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曾經激勵着一代代礦山人煥發出創業激情,完成了歷史和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在艱苦歲月的年代,於勝俊同志帶領着他的隊伍無論颳風下雨還是寒風凜冽,始終會在符山鐵礦看到他們奮鬥的身影。在生活中他艱苦樸素,心繫群眾,走到哪裡就把關愛帶到哪裡,為群眾排憂解難他不辭辛苦,可他自己的事卻總是放在一邊,正如他自己所說“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在視頻採訪他以前工友的畫面中,一句句樸實的話語,流露出工友對他崇高的敬意,深情地懷念。一個有奉獻精神、樂於分享,樂於助人的人時刻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名職工。

  作為新一代的礦山人,我們應該具備這種樂於奉獻,立志紮根礦山的精神,對半個世紀為這個礦山獻出青春與生命的逝者致以懷念;對為這個礦山作出貢獻的前輩致以感恩;對仍在這片土地奉獻的建設者致以崇敬。

  揭開塵封的歲月,探訪風風雨雨的歷史碎片,眼前隱約可見的鐵人漸行漸遠的背影;耳畔依稀隆隆的炮響,彷彿在奏起當代愚公們開山劈石的號角;那逝去而穩健的足音,彷彿是前輩進軍前行的鼓點;在數不清的日日夜夜裡,用汗水、用心血、用生命譜寫着一首動人的樂章。

  每個人都要老去,這是不能改變的自然法則,可是死了還活在人們的心裡,成為一個符號,一個象徵,一面旗幟,一座豐碑。做為新一代礦山人,我們決不因時光流逝而淡忘,不因時代變遷而曲解。會因時代的覆蓋和變遷讓鐵人的精神而黯淡。

  於勝俊烈士的身影雖說早已遠去,但他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了歷史的扉頁,在那些走遠的歲月里,鐵人的精神留給今天絕不只是一段傳奇,激勵着現代礦山人前進的步伐。

  前人的精神,後人的繼承。鐵人精神永垂不朽!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背影,永存的精神
網友評論
逝去的背影,永存的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