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他的背影,讓人心生憐惜

他的背影,讓人心生憐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他的背影,不是英俊瀟洒的影子,也不是才高八斗的架勢,而是讓人流連忘返卻心生憐惜的背影。

  他的背影總是在一朝一夕浮現在人們的眼球,瘦小的身板,簡樸的裝束,讓人情不自禁的撥動心底那根細小的弦,發出清脆而悅耳的震撼。他總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着。倘若,是你看到,作何感受?

  他是我們公司一位風雨無阻的清潔工。一個身高不足1。4米的男人,瘦弱而勤勞的身影、不辭勞苦的工作着,每當夜晚看到他的時候,不免讓人心生敬意。因為那時,已是清潔工下班之際,為何他依舊在崗位上?思忖着種種緣由,依舊找不到理想的答案…也許這正是他的偉大!

  依稀記得有一天晚上站在後門抬頭望向夜空的時候,忽然耳旁傳來清掃落葉的聲音,意識便跟着聲音追溯到發聲的位置。孤寂的身影頓時深深的觸動着我的心田。是他!為什麼天黑了還在清掃落葉,而沒有回家呢?公司的綠化面積約佔三分之一,秋冬季節會有許多樹葉枯黃而四處凋零,總能看到他在外面辛勤的將落葉打掃,依舊帶給大家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或者夏天小草長得茂盛的時候,也能看到修剪后小草后他處理平坦草地的身影。給所有的人員都帶來了一片沁人心脾的環境,這是何等的功勞?卻從不曾看到他勞累而疲倦的面容。每每看到他的容貌,是那麼洒脫的面對所有,淡然而平靜。

  清潔工上班比我們時間早很多,在南方這個相對溫暖的城市,冬季還是會有絲絲涼意湧入身體,我並不清楚他所負責的區域,但每次上班之際總能看到他的身影。時而會多看兩眼,曾經因為他奇特的裝扮顯得那麼滑稽而留意過許久。也曾無意間看到他手上莫名而來的玩具戒指,以及與腳並不匹配的鞋子,無論春夏秋冬總帶着一頂黃色的帽子,他總是與所處的環境格格不入。因此也顯得別具風味。他吃飯細嚼慢咽,記得有次吃飯的時候,我端着餐盤坐到他的旁邊,我細細的注視着他,他是那麼享受餐中的美食,慢慢的品嘗着,好像一切都不如坐在那裡品嘗食物來的那麼實在而真切,他的心情是那麼滿足,他的一舉一動卻是那麼安靜、祥和。

  對他,我充滿着許多好奇。

  幻想着,他的家在哪裡?他的孩子又在哪裡?為什麼要將他送到這裡來如此含辛茹苦的工作呢?百思不得其解。也許這是一個人的宿命吧!也許是緣分讓他在這個大家庭里與大家共事。

  他的背影在腦海與眼球並現時,會讓你擁有無限的疑問,好似蒙娜麗莎的微笑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即便你看不到其他的清潔工,可是他的身影依然能映入你的眼帘。總是那麼悄無聲息的在平凡崗位上辛勤的工作着。

  他的背影,每每想起,怎能不讓人心生憐惜?

您正在瀏覽: 他的背影,讓人心生憐惜
網友評論
他的背影,讓人心生憐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