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自貢河岸風光美

自貢河岸風光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自貢河岸風光美

  胡平原

  傳說一位仙女厭煩天宮美麗生活,下凡來到仙灘欣賞完無限風光后,竟迷景昏昏入睡。

  千年鹽都釜溪河,歷經滄桑故事多,如今河上靚風景,山也笑來水也歌!

  釜溪河岸,風光迷人,雙休之日,邀與朋友,閒情逸緻,泛舟釜溪。從自貢張家沱出發,沿河飽覽釜溪河上美麗風光,美不勝收,大飽眼福!

  晨曦初露,舟行濱江路段,一邊是城,一邊是山,還有獨特美景:瀑布、龍躍、王爺廟、喚魚池……喝鹽都特產——龍都香茗,沁潤於肺,心曠神怡。啊!“半城青山半城樓,水美如畫山清秀。瀑布山掛龍躍展,喚魚池邊多神仙。”

  舟盪伍家壩。觸景生情,自貢人才的搖籃,胡耀邦總書記親筆題書鎦金鐫刻:“蜀光中學”。自貢人生息在釜溪河兩岸,壩的文化十分豐富。可不是么!伍家壩、唐家壩、梵家壩、蔡家壩、張家壩、玉河壩、王家壩、板倉壩、胡家壩、代家壩、河底壩、姚家壩、橋燈壩、易家壩、余田壩、方家壩、沿灘汪壩……釜溪河,多文化,壩上風光美,楊桑柳成行,岸上樓房林立,相伴美麗青山。

  晌午時分,舟至重灘,上岸買上酒和菜,飲着鄉土美酒情不自禁想起故事來。重灘兩岸兩個壩,張家壩和蔡家壩,紅磚碧瓦樓房起,人見人愛風景華。重灘得名是兩個灘,上灘和下灘;也說是原來修閘堰打石備料時,整石里打出兩條一尺來長的毛蟲;還說是八仙路過此地時,在河裡處死了一條危害人們的大蛇精;按地理形狀所講有上灘和下灘,所以故名“重灘。”

  品着茶,飲着酒,盪着舟,不知不覺來到了仙灘。重灘下游是仙灘,碧水青山皆兩岸,漁家捕魚正張網,菜花金黃太美觀。仙灘,這個依山傍水,民風古樸的小鎮,流傳着許多動人的故事。有驚動清末皇帝的“蘿蔔案”;有名震中華武林的“羅跛三爺”;有咸豐年間李短辮子的義軍頭領“李千斤”;更有四川報界名人宋育仁……。

  仙灘,傳說一位仙女厭煩天宮美麗生活,下凡來到仙灘欣賞完無限風光后,竟迷景昏昏入睡。醒來后已是第二天早晨。玉皇得知后非常生氣,即令天將天兵大施神法,收回仙女魂魄,讓其形體留在人間。所以,從高處鳥瞰仙灘地形就像一個仰睡的仙女。栩栩如生,楚楚動人!

  傍晚時分,舟到沿灘,自然回家。但見河岸、沿灘大橋華燈初露,河上水波粼粼。舟行一天,興緻正濃,心曠神怡,不覺疲倦。

  春遊一日,樂在其中!家鄉的釜溪河真實美不勝收!

  四川省自貢市沿灘區作協(文化館) 胡平原

  聯繫

您正在瀏覽: 自貢河岸風光美
網友評論
自貢河岸風光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