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找雅礱江岸的淳樸

尋找雅礱江岸的淳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蜿蜒盤繞的雅礱江如一條騰飛的巨龍自巴顏格拉山南麓浩浩蕩蕩奔騰而下,潔白純凈的高山冰雪融水是雅礱江最初最真最無暇的源泉。早年只在地圖上目睹過他的全貌,而今我有幸因工作關係進入雅礱江下游錦屏段。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那個渾然天成的雅礱江沿岸我深切感受到那山那水那裡的人還有那方水土養育出來的點點滴滴的樸實和純真。

  到了雅礱江錦屏段,這裡的山高峻峭,層層疊疊綿延不斷,形成的天然屏障幾乎隔絕了這裡與外界所有的牽連,如果說外面是一個花花綠綠車水馬龍的喧囂之地,那麼這裡便是鬱郁青青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在這片並不富裕的土地上,也許你找不到三秋桂子十里荷塘的接天蔽日;也許你也找不到門庭若市熙熙攘攘的熱鬧非凡,但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一種天高任鳥飛海闊任魚躍,寵辱皆忘般的心曠神怡。而在江的兩岸都是高聳入雲的山峰,因植被稀少就更顯得山的雄偉,這裡的山是不可攀岩的,從山腳到山頂成接近九十度的陡壁,山與山之間稍微平坦的地方一般都有村落,而村與村之間的來往甚少,他們都保持着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站在江邊四處仰望,在懸崖峭壁上偶爾你會發現一條條斜線,遠看就像是一條條刀疤橫在山壁上,聽當地人說那是他們來往趕集的交通要道,這一條條羊腸小道可真稱的上是純粹的羊腸道,它的寬度不超過三十厘米,只比人兩腳相併再寬那麼一點點,而真是這樣一條小小的我們外人望而卻步的道路承載了當地人的主要的交通,他們要趕集或是到別村交換物品都得靠馬兒托着大包小包的東西奔走在這樣的小道上,有時要走一兩天才能到達目的地,而在閑暇時這條道路便成了成群結隊的羊兒們到山上尋草源的必經之路,這也就印證了羊腸小道真正的意義,冬天羊兒們一般都在農舍里吃乾草,很少被放出來,而到了其他季節,當你走在江的岸邊不經意的抬頭定會看見山坡上一些泳動的白點,是的,我們只能看見一些白點,當地人告訴我們那是羊兒在山上尋草吃,我們不由得驚嘆,就連人都不能觸及的山的高度羊兒們在哪裡如履平地悠閑自在的啃吃着青草,絲毫不擔心回來的路,到了傍晚他們都一個個在領頭羊的帶領下陸陸續續的回到家裡,不需要人的約束,也不需要牧羊犬的管制,他們都知道定時回家。這一幕幕都是那麼的順其自然,讓我不由得頓足驚嘆。

  雅礱江的水是沿江兩岸人們最直接的水源,夏天因為雨水較為充足,雅礱江就顯得波濤洶湧澎湃,而兩岸山體植被稀少所以不時有泥沙滾入江中,江水就顯得比較渾濁,在兩岸山體較窄的江口其江水之壯觀勢如破竹一瀉千里。即便是雨季也絲毫不影響沿岸的人們飲水,江水本是純凈的,提回來沉澱一下便是純凈的,山體的泥沙改變不了純凈的本質。在錦屏段,江的南岸分部的人群較為多一些,而江的北岸只有寥寥的幾戶人家,他們自家都有渡江的小漁船,既方便他們出行,也可以乘着水流平緩時打魚,還有一些地方通有纜索,每次可供一人通行。當江水上漲時,水中往往會浮遊一些木材,當地人絕不會錯過這樣的資源,他們每天都會在江邊打撈,晾乾之後便是冬日取暖夏日做飯的主要燃料。而有時候他們會帶一些自家種的蔬菜瓜果來這邊的集市上來賣,說是集市,實際上不超過兩百米的一個斜坡,當地人就地取材用石塊堆砌成一座座低矮的房屋作為門面,而他們的住房也多是用石頭堆砌而成。因為錦屏水電的開發這邊的集市才興盛起來,也有許多外地人來這邊做生意的,而正經的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實際上沒有多少,偶爾早晨可以看見他們背着一小背篼的蔬菜擺在那裡,而這麼小小的一背篼菜可夠他們忙活一兩天,他們得在頭天把菜備好,遠點的早晨兩三點鐘就得摸黑來趕集,稍微富足點有馬的家庭他們就會好過一點,讓馬兒多托一點東西,也得天不亮牽着馬兒趕來,大凡當地農民賣的東西都比較便宜。他們耿直豁達,不懂得斤斤計較,他們賣東西,感覺合適就行,有賺就賣,不會因為一兩毛錢占你的便宜,即便是沒有零錢,他們也會東拼西湊的給你補上,他們不會因為物品的稀少而高抬價格,他們的淳樸他們的善良他們發自內心待人待事的真誠是我們處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人們所缺少和遺失的最寶貴的精髓。這裡的人們不拘小節,不矯揉造作,他們性情豪爽,吃大鍋肉喝大碗酒,有朋友自遠方來,他們定會殺豬宰羊盛情款待,他們不會爾虞我詐,他們不會惺惺作態,他們不慕名利,不求富貴,他們保留了一份人們最初的真誠和善良。也許正是因為他們過着靠山吃飯靠江飲水的生活,所以他們才能如此與世無爭。

  雅礱江岸的淳樸不僅僅體現在人物之上,就連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帶着最原始最純凈的芬芳。這裡的一年四季雨天時間很少,絕大部分都是晴天,而且四季如春,再加上江水充足常年奔流,也許正是這樣絕佳的氣候才給了這裡一草一木一個四季如春的生長環境,待到風雨日曆,攀爬上地勢較緩的山坡,滿目所觸及的便是漫山遍野的野花,還有一些名貴的蘭花,知名的不知名的都爭相盛放,他們向陽而開,不需要溫室,不需要呵護,他們沐浴着日光,吸飲着地下源泉,迎風傲立,不驕不躁不卑不亢,一年又一年重複着生命的輪迴。雅礱江養育的淳樸還有很多,我言不能及的純真還有很多很多,那裡的樸實無華,那裡的寧靜祥和,那裡人們的憨厚真誠讓我感動很多,也讓我懂得很多,處在燈紅酒綠的城市也許是無法避免的,我們不推崇過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世外桃源的隔世生活,但是我們可以保持一顆世外桃源般淳樸的心。而今我也飲着雅礱江的水,我渴望着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那般單純而樸實,安貧而豁達。

您正在瀏覽: 尋找雅礱江岸的淳樸
網友評論
尋找雅礱江岸的淳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