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記得我上次回老家是什麼時候了,依稀的印象總是覺得荒涼,那低矮的房子如同一堆快要散架的積木,若風颳得大些瓦片都能隨風起舞般,老父已經老邁得步履蹣跚了,我知道年輕時或許我對他成見很深自上學后就不想回去了,那童年的記憶俞被深埋於底。

  在我家牆根腳背陰處有一株大白楊樹,粗大的樹榦有些年頭了,那翠翠的樹榦總是家裡的噩夢,仲夏雨季來臨時,總得提防風大雨大是否折斷樹枝,給家裡帶來滅頂之災。當然確有其事,我上初中一年的那天母親就被大風折下的瓦片砸破過頭,每每想起總是心有餘悸。

  背着行囊懷揣夢想在城裡你不停的奔波不停的跳槽,我不知道我在尋找什麼,人們給我們這一類人安上一個親切的名字:“蟻族”。確實很貼切啊,我們不就是一群麻木的工蟻么?但是我們卻沒有目標,有時候想,這只是單純的想要活下去而已,那夢想的細胞早被生活的種種侮辱得體無完膚,當你還能羞澀的講出:“我的夢想是當一位詩人,一位作家!”你的聲音是不是低不可聞連你自己都聽不太清楚了。

  一間出租房裡付過水電,一個月的房租,那麼使用權暫時歸你所有,你可以稱之為“家”么?妻隨我漂泊幾年了,常說這樣不是辦法,但是什麼才是辦法呢?

  我總記得兒時搗蛋時的種種事件,那承載了太多記憶的老屋已經和父輩的年齡一樣老邁了,這些年父親母親隨兄長遷徙到這個城市,老屋已經無人打理了,還記得前些年母親電話噓寒問暖的時候總是末了加一句:“外面不好乾就回家吧。”是啊,那老屋還在我們心底留了個底線,我還有個家。

  就在不久前父親突然打電話說是想修葺老屋,兄長已準備在城市裡買房了,老屋年久失修又無人居住已經千瘡百孔了吧。初時我總在電話你敷衍一番,反而安慰老父,那房無人居住修葺了也是被鼠蟻築巢而已,但老父的一句話讓我噓唏不已,“外面再光鮮家裡放得不如人那遭村人恥笑的。”

  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家,或者說家的定義總是被釘牢在那低矮四面透風的老黑屋裡,記憶的痕迹即便再多的洗滌總是無法抹去那兒時的一筆,即便那是已經廢棄,多年無人居住的老屋。

老屋 範文推薦:

  • ·老屋
  • ·老屋
  • ·家有老屋
  • ·老屋
  • ·老屋的記憶
  • 您正在瀏覽: 老屋
    網友評論
    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