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梨花雨

梨花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過後,幾場春雨融化了殘冬的寒意。清晨起來,推開窗,外邊是一片雨的世界,風很輕,雨很細,是蒙蒙的細雨,望着雨中那滿樹的梨花我怔住了,細雨滋潤過後,花瓣是那樣的鮮艷嬌嫩,顏色是那麼潔白清新,比起往日更有一種嬌媚的蘊含。人們往往用梨花帶雨形容世間女子那種特殊的美麗,望着雨潤的梨花我在想,如果真的是楊玉環在世也要自愧三分吧。有些事說起來往往都是一種意外,在不經意中見到期盼已久的驚喜,更加讓人多了一份感慨。梨樹開花的初始,我沒有看見,當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是白燦燦的鮮花一樹了,為此,每天早上我都要推開窗盡情地享受一下梨花浸入我肺腑的舒泰,品嘗清心怡神的味道,這味道里還帶着些許的香甜,真的是一樹花開半里香啊。

  我沒有看到成片的梨花,所以,我更真珍惜這孤獨的一樹潔白,梨花開起來,疊疊累累,招招搖搖,蕩蕩漾漾,那冰肌玉骨的精魂散發出清淡的芳香,就是這濛濛細雨也阻隔不了梨花與我的交流,我依然在柔柔的細雨中聞到了那裊裊升起的,慢慢擴散開來的清香的味道。梨花潔白的顏色,總是被人用來比喻愛情的純潔,即使是別離的愛情,染上梨花的香韻也讓人感受到牽動心魂的凄美,在京劇《大唐貴妃》里就是這樣的唱到“梨花開,春帶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楊貴妃的美麗,世人讚頌了千載,楊貴妃的愛情世人也哀怨了千載,不只是她梨花帶雨的嬌艷讓人惋惜,更是她芳華早逝的命運,讓人在情感中會產生一種惋惜的隱痛。

  人們讚美梨花就是欣賞它冰清玉脂的顏色,喜歡它骨子裡透出來的清純,從古至今對梨花的讚美比比皆是,白居易曾賦梨花詩曰“梨花有思緣和葉,一樹江頭惱殺君。最似孀閨少年婦,白妝素袖碧紗裙”就連悲人憫天,情感質樸的杜甫在一樹梨花面前,也免不了要浪漫一下,“三月雪連夜,未應傷物華。只緣春欲盡,留著伴梨花。”面對這潔白如雪的梨花,浪漫詩人李白更不會錯過這美輪美奐的景色,用他獨特的視角,浪漫的詩句,說出梨花獨特的美,增加了人們視覺上的美感,他在《宮中行樂詞》中寫道:“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一句黃金嫩,一句白雪香,把梨花的美描寫的淋漓盡致,真的讓我們感受到了如詩如畫的美麗。 更讓人忘卻不掉的是清朝詩人趙蜚聲的詩句,他在描寫家鄉的萊陽梨樹開花時寫下了 “千樹梨花千樹雪, 一溪楊柳一溪煙” 的著名詩句,為我們描繪出梨樹開花時那美輪美奐的景色,萬木復蘇, 梨花盛開, 山川、田園、村舍,都掩藏在這一片雪白之中,人在花下走,雲在花上行,多美啊!就是這短短的兩句詩把春天的景色描寫的細微入化 ,把春光點染的熠熠生輝,真的是一花一世界,一景一浮塵,生活在紛繁吵雜的大千世界里能欣賞到這樣的美景真的是莫大的享受了。

  望着一樹梨花我彷彿是面對一位絕世的佳人,一襲素衣,丰韻綽約,不施粉黛,不事雕琢,那堅挺的枝丫托起一朵朵潔白如玉的芳魂,也捧出我一個個精靈剔透的夢,蕩漾在我腦海中,讓我遐思,冥想,然後是那揮不去,抹不掉,驅不散的陶醉。雨是雲的精魂,花是春的寵兒,雨潤梨花,潤出了梨花的靈性與神髓,梨花帶雨,在嬌艷中更顯梨花的清雅。艷而不俗,嬌而不媚,身在塵世卻是一塵不染,處在百花叢中卻能不爭芳華,在生命的過程里開的沉靜,開的執着,徐徐慢慢,堅定而來,從容而去,離去后,把那一份詩情畫意無悔的留在了人間,把那專有的清香淡雅沉澱在人們的心底,讓人心不由己的多了一個期盼,期盼着下一個春天裡再一次美麗的相遇。

  在時光的隧道里我沒有聽到你走來的腳步聲,如今,我一定要守着你,守着你一樹的完美,讓你意境如詩,招搖如畫的美麗永遠定格在我永恆的記憶中。這份緣,來年……。(再續)

您正在瀏覽: 梨花雨
網友評論
梨花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