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嘆萬仙山絕壁長廊,覽郭亮村

嘆萬仙山絕壁長廊,覽郭亮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二十六日中午,一路風塵僕僕,由蘇皖兩地五百人組成的旅遊團,終於到達河南省輝縣境內的萬仙山風景區。

  景區門口不遠處,新鄉市旅遊局舉辦的小型歡迎儀式正在舉行。這是由新鄉市旅遊局與蘇皖兩地旅行社共同舉辦的一次活動,旨在對外宣傳太行山下的萬仙山風景區,宿州市也是首次推出這一新的旅遊景點。

  此時,天朗朗,風暖暖,旅途的疲勞於這一刻,頓減許多。

  歡迎儀式結束后,根據預先的日程安排,先遊覽萬仙山絕壁長廊,接着郭亮村,再去南坪等景點。

  在車進入景區大門時,就遇到了麻煩。原來,山路狹窄,過往車輛錯不開,造成道路阻塞,疏導的保安沒有經驗,以至車輛越堵越多,上下山的車輛都停滯不前。

  導遊只好勸大家下車徒步向前,並說,什麼時候道路通了,什麼時候上山接人。

  雖然大家埋怨,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總比原地等待要強一些,誰知道要等多久。

  好在路不太遠,山不太高,大家結伴同行,互相打氣鼓勁。有人沿之字型山道緩慢上山,有人穿樹叢,攀山石,直接爬過一段一段陡坡。

  我們車上的地導和全陪導遊起先還看地到,後來全不見了,尤其地導,跟着也沒起什麼作用。她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學生,被旅行社急招到此,第一次來這個景區,第一次正式帶團,並且對景點絲毫不熟悉。這是她在車上做自我介紹時如實告訴大家的,她說不忍心騙大家,是經理要他們一定裝做會講解的樣子。單純而誠懇的小姑娘就這樣開始了她一天的惴惴不安,並且接受了大家的許多責怪和不滿,在她向大家連連道歉之時,眼淚呼之欲出,楚楚可憐。我的眼淚也差點落下來,想,若是我女兒第一次參加工作就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要是我看到該多心疼啊。我和同事王姐坐最前排,對女孩小聲說,小導遊,不要緊,以後多學習,多練習就好了,責任不全在你。其他人也都這麼說。

  的確,責任不全在她,當地旅遊社在接待能力有限的情況下,面對500人的旅行團,急招了十多名在校學旅遊專業的大學生,而這十多名大學生也是首次帶團,既沒經過培訓,也沒來過景點,怎能不出亂子?當天晚上全部被解聘,徐州來的組織者連夜重新安排講解員。這是后話,不提也罷。

  自此,我們開始了一盤散沙似的東一夥西一夥的旅程,還好,看到哪裡有講解員,我和王姐趕緊跟過去,不論是哪個團的,反正回來都在一個大門集合。

  等我們爬到絕壁長廊時,已是氣喘噓噓,但卻不得不慨嘆這一人工奇迹的產生!

  絕壁長廊是郭亮人用生命和血汗在120餘米高的丹崖絕壁上開鑿的一條長1300米,寬6米,高4米的人工通道。別說眼見,就是聽着也不可思意,而這一人間奇迹就在眼前!

  絡繹不絕的遊人眼看着底下的萬丈深淵冷汗颼颼,感嘆如此長廊怎樣造就。我們站在長廊的崖邊洞口,望向峽谷對面的絕壁,一樣峭立筆直,一樣直入雲端,不說攀登,就是看着也令人望而生畏,頭暈目眩,可想當年那些開鑿者是如何艱難完成。

  千百年來,郭亮人僅以會寨天梯與外界溝通,幾乎與世隔絕。1972年郭亮人申明信帶領村內12名壯士,歷盡艱難,苦戰6年,打爛了4000把8磅鐵鎚,消耗了12噸六棱鋼釺,硬是在堅硬的石英岩絕壁上,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希望大道。這,該是怎樣的量化概念?!

  聽另一團隊導遊講到,當年開鑿這條通道時,這十三位壯士,每天以玉米麵糊和野菜充饑,吃住在山上。最初,人先登到絕壁頂,由頂上系下一根纜繩,綁在腰間,吊在半空中,一點點鑿打岩石,日久,鑿出一洞,人進入,再一點點向四周鑿開去,歷盡千難萬險終於鑿出這條道。而這其間,第一年,一人在鑿壁中,墜下崖身亡,第三年,也在鑿壁過程中,頂上掉下一方石塊,砸中一人,也身亡。而今,歷經滄桑歲月,活在世上的還有四人,不知他們該是怎樣的老人,又怎樣的生活着。

  聽着講解員的講解,看着洞內數以千萬計的一道道鑿痕,我心中涌滿酸楚和悲涼,難以想象他們完成的艱難程度,內心由衷地對這些英雄充滿了崇敬和景仰之情。

  絕壁長廊數十年過去了,山外世界發生着日新月異的變化,這裡也靠着旅遊業帶動了當地的經濟,而多少年來,必經之地依然是當年的那條通道。

  造物主是不公平的,它在地域上造就了貧窮與富饒,落後與先進,同時,它又是公平的,給了你這樣,就不會給你那樣。

  這些開鑿者們堪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創造力達到了人類的極限。他們付出了難以言說的艱辛,創造這人間奇觀,造福子孫後代。多少人享用他們的勞動成果,多少人還記得他們的名字。

  忽然大家看到對面的懸崖絕壁下,有三人在攀岩,宛如三隻小小的螞蟻在蠕動,肉眼幾乎看不清,如果不仔細看的話。

  感慨萬千,一步步踏入郭亮村。

  這真是名副其實的石頭村,石桌石凳,石屋石院,古樸厚重,頗具特色,一棟棟,一樁樁依山順勢,高低錯落,房前屋后,峰巒疊嶂,滿目蒼翠,山花浪漫,溪水淙淙,人們悠閑地或坐或走,安閑而寧靜,宛如生活在世外桃源。

  而今,這個位於1700米崖上的小山村,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遊人,畫者,文藝工作者。作為影視基地和100多所美院的寫生基地,郭亮村,正向世人展示着它純樸的民風和奇特的景觀。

  沿途但見三三兩兩的寫生者散落各處,或坐或站,如入無人之境,靜靜地描摹山水石壁這別樣的奇景。看着他們專註的神態和美麗的畫布,羨慕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想起了自己很久以前的中學時代,也曾迷戀過畫畫,但終沒有堅持到底。

  出了村,順着彎彎的石徑,往西走,越往裡,山色越秀,樹木越蔥蘢。賞着夾岸的山巒疊翠,清潭溪水,漸入佳景——喊泉,顧名思義,站在一凹陷的崖壁下,對着上方喊,就有清清的山泉滴落下來,且聲音越大,山泉越大,引得大人孩子都仰頭高喊,回聲也蕩漾在山谷。我和王姐則坐在喊泉下清幽的潭邊,歇息片刻,看着別人喊,只覺神清氣爽。

  下來時,已五點多,還想去別的幾個景點,卻晚矣,只好坐了遊覽車匆匆返回停車坪。導遊集中好人後,又去南坪村,到那兒時,已臨近黃昏,我和王姐累的實在走不動了,就在村前一店門口坐下,看來來往往的遊人。約一小時后,去的人返回,說景色和喊泉途中類似,我們也不再遺憾。

  第一天就這麼匆匆忙忙過去,回到輝縣百泉賓館時,人很累,飯也不想吃,洗洗休息了,主要是上山那段路耽誤時間消耗體力,加之坐了一上午的車。

您正在瀏覽: 嘆萬仙山絕壁長廊,覽郭亮村
網友評論
嘆萬仙山絕壁長廊,覽郭亮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