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太行印象之郭亮村

太行印象之郭亮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微信上無意看到了同學的分享鏈接,懸崖峭壁上的郭亮村,圖文並茂,深深地把我觸動把我吸引,那愚公移山的精神,那純樸的民生風情,給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影像,雖未前去遊歷,但若親臨一樣。

  ————題記

  西漢末年,一個叫郭亮的農民起義領袖,利用當地一個小山村山深林密,崖高壁峭有利的地理位置,頑強機智的抵禦朝廷王莽的圍剿,這個河南新鄉的小山村因此而得名“郭亮村”,而山西遙相對應的一座山嶺被叫做“王莽嶺”。

  郭亮村有一個響亮的名字,懸崖上的太行明珠。二百米垂直懸崖絕壁上的郭亮村地處南太行山腹地,位於山西和河南兩省交界的密林石山中,海拔1700米,山清水秀,峰巒疊嶂,樹木成林,潭深溪長。地形屬嶂石岩地貌,紅色的花崗岩形成延綿數公里的絕壁峽谷,頁岩細膩而有層次,像一層層書頁一樣。絕壁上長滿了造型漂亮的黃榆,迎風招展,迎接四海賓朋。

  郭亮村有83戶人家,村中房屋建築大部分還保持着明清時的風格,石砌的房屋,幽靜的小院,有的就建在懸崖邊上。房子錯落有致,石塊壘牆,白灰黏縫,木窗木門。隨着掛壁公路的貫通,近年來也融入了現代的元素,新建的石頭閣樓與原先的格局極不協調。村民大多姓申,相傳申氏家族在元朝末年在南京做官,元朝衰敗后,明朝初年被朱元璋發配青海做苦役,途中逃離,一部分族人躲進太行山中,隱居郭亮村。600多年來,無論風霜雨雪,世事變遷,總是固守在這個世外桃源,上山下山就靠穿行太行大峽谷走百丈崖上僅容一人穿過的絕壁小路,720個台階的“天梯”攀登,與世隔絕。以前村中的豬牛羊都是通過從山下沙窯集市上購買的小犢子抱上天梯,背上山貨從天梯運到山外換取必須的日常用品。

  要想富先修路。解放后,為了使郭亮村的鄉親們不再貧困,為了不讓子孫後代不再攀爬這條天險,為了給村民搭建一條對外溝通的平坦大道。1972年在村黨支部書記的倡議下,村民們自發的賣掉家裡的牛羊和豬,土特產山貨,也賣掉了山上的樹木集資購買了鐵鎚,鋼杵,請縣裡專家論證,用土辦法自行測繪,在村內挑選了13名能工巧匠組成施工隊。在沒有外力藉助的情況,只靠手工和血汗歷時五年時間,在絕壁上硬是鑿出了一條長1250米,寬6米,高4米通往山外的富裕之路。我不由得讚歎這些頂天立地的太行人,不由得驚嘆他們擺脫貧困的浩然正氣,不由得佩服他們鑿山開路的英雄壯舉,不由得讚歎他們這種當代不屈不撓的愚公精神。

  站在百米高處的郭亮村,任山風吹拂你的衣袖,任山風撫摸你的臉龐,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對於久居鬧市的人們是一種全新的感受,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山村不大卻小巧玲瓏,令人眩暈的觀光台,遊人可以在此觀日出、望星空、登險峰、探幽谷、俯天池。白天鳥語花香,層林疊嶂,炊煙渺渺,雞鳴狗吠,恍若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夜間星光閃閃,蟬鳴蛙叫,水流潺潺,濤聲轟鳴,若查慎行的舟夜書所見,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逐浪,散作滿天星;陰天雲霧繚繞,墜雲拂面,隱隱綽綽,忽隱忽現,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郭亮村位於太行山萬仙山風景區,是近幾年才被外人所知,不像泰山、華山、嵩山、黃山為世人所熟悉,但它有泰山的巍峨,華山的險要,嵩山的挺拔,黃山的秀麗。高瞻遠矚,放眼俯視萬仙山下的滾滾紅塵,遠處“之”形蜿蜒曲折的山路,便是上山的路,穿過之行路,就到達了十三硬漢5年打造的郭亮掛壁。這條掛壁被日本裕田影視公司驚嘆的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迹”,整條絕壁長廊蜿蜒盤旋,忽明忽暗,上下不一,有的平坦光滑,有的參差不齊,形狀各異,掛壁外延是用石塊壘砌的防護帶。掛壁每隔一小段就會有一個鑿開的洞口,可以讓光線射進洞內方便採光,可以讓遊客領略洞外那種絕處逢生、驚心動魄的奇特景觀,也可以感覺那種山花飄蕩風中,萬丈奇石屹立眼前的驚嘆和震撼。

  數道溝澗彙集而成的郭亮河將村莊一分為二,由紅石橋相連,走在上面,可以聽到潺潺的水流聲音,水流淙淙,嘩嘩作響,百米深筆直的峭壁氣勢磅礴,可以將河澗下面的美景盡收眼底。郭亮村西南的千仞絕壁上,有一股清泉呈噴淋狀自由落下,未見其身,先聽其音。遠遠地你就能聽到縈繞山谷的陣陣迴音,迴音會隨着水流的湍急而不時地發生着變化,先急后緩,先大而小,周而復始,循環不止,當地人習慣地叫它“喊泉”。那聲響像冼星海樂團奏響豪邁的黃河大合唱,那聲響如高山流水遇知音般急切回蕩,讓人聯想翩翩,魂牽天外,不忍離去。

  郭亮村另一處遊覽聖境便是天池。1975年,郭亮人在此築壩,修建水庫,既滿足山下灌溉的需要,也解決了村民吃水的困難。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天池從上而下有多級瀑布,水潭相連,那串串水柱落擊岩石的聲響如龍吟雷鳴,那陣陣泛起的白霧若仙女飛舞。下瀉的天池水,時而輕紗曼舞,時而激流勇進,遊客可以順着紅石岩下到天池的底部,感受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那份豪氣,感受那水流飛濺入眯眼,沁心潤肺水撲面的那份清爽。一汪碧水中和了山石硬氣,一汪碧水賦予了村莊靈氣,讓這個隱匿深山的村莊變得如女人般柔軟,遊客慕名而來,真是絡繹不絕。

  郭亮村還是近幾年來著名的影視基地。以其特有的魅力,招來了大批中外遊客,也受到了影視廠家、藝術家們的厚愛。馮小剛導演的“舉起手來”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影視作品,潘長江的詼諧幽默,郭達的機智勇敢,至今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矗立在村頭的炮樓至今成了遊客遊覽郭亮村一道靚麗的風景。

  這就是郭亮村,讓人魂牽夢繞;這就是郭亮村,讓我觸物生情,為你感動,為你激書。

您正在瀏覽: 太行印象之郭亮村
網友評論
太行印象之郭亮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