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眸,故鄉這片熱土

回眸,故鄉這片熱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回眸,故鄉這片熱土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這 片土地伴着我長大,這裡有着我繽紛的童年……

  不會忘記這裡的一草一木,也不會忘記這裡熟悉的面孔和天空!因為草木很翠綠,人們很熱情,天空很蔚藍……

  坐上車慢慢的離開了故鄉,是的,又一次回家!

  向窗外望去……

  那條山路,現在已經荒蕪!記得小時候經常走山路,那時候家裡窮,每年走親戚都步行!不知道大哥大姐是怎麼樣的,我每年都會生氣! 因為人小,但是路很長,總向父母發脾氣,總是想不通為什麼不坐車。隨着時間的推移,在後來的幾年裡,慢慢的才明白了!小時候記憶里的那條彎彎曲曲盤旋向上的小土路已經不是當年的那麼清晰,隱隱約約,模模糊糊。清晰的也就只有草長滿了小道!回想起來是那麼的令人難忘,只是很遺憾老是脾氣不好說父母,看看人家孩子都坐車,什麼什麼的……呵呵,現在長大了,才感覺到父母的辛苦和不容易!用心用力來拼搏,來想着早點回報父母,感恩父母……

  那篇柿樹林,小時候經常坐在上面不下來,爬上爬下,衣服經常被樹枝劃破,結果回家後果卻總是很嚴重!但是父母再罵再打,卻還是離不開哪些孩提時候最有意思的玩具。從來不會去管,第二天又會去上……因為那就是玩具!這裡不得不說現在這孩子多好,玩具那麼多……有的就只有羨慕。回家的這幾天在村裡見到一個小孩子拿的玩具,我既然都不知道怎麼玩,太有點詫異了!但是小時候的哪些玩具,幾乎沒有一個是家裡人願意讓玩的!但是童稚的我們卻還是玩了,而且很有意思很好玩……

  那片土地,再也熟悉不過了!每年種地太累了,真心的。其實在這裡我說太累了,我最小也沒出多大力,累的就是哥和姐當然還有家裡人。但是雖然我打醬油,許多小活還是要我弄!但是後來隨着年齡的增長,慢慢的就我來幹了!因為哥和姐都沒在家!但是近幾年,基本上都是機器耕種!也費不了多大力氣!那雙孩提時的腳印不知踏遍了這塊土地多少次了!種麥,收麥年年都是……記得那個時候,忙天收麥子,我就往樹下跑!我小也沒人管!但是年齡慢慢長大的時候,就不再往樹下面跑了!開始和父母一起了!到後來才知道忙天不僅熱,而且很累!

  那條小河,呵呵呵,小時候家裡人經常去河裡洗衣服!我們就在水邊玩!對於那時候來說,在水邊玩更有意思了!能抓魚,還能抓小蝌蚪……但是像我當時的技術也就只能抓個小蝌蚪了!記得有一次還被螃蟹給夾了!手都被弄破了,個人感覺螃蟹下手有點狠!呵呵,現在想想還真有意思!那個水文站旁邊的水泥斜坡可給了我們不少樂趣,哥帶着我就在那個上面坐着往下滑,那個破很 長的!我從中間往下滑,而哥就從頂端往下滑。現在去看看,其實斜坡也不是很長!聽母親說,那個時候一點話都不聽,幾個人屁股磨得通紅還就是不離開那個斜坡!但是那時候它就是玩具了!不過玩具就是大一點而已!

  那棵被我們摧殘了無數次,特別可憐的杏樹!杏子成熟的時候,每天除了上學,就是上樹。 如今它依然在那裡亭亭玉立,不過看起來年齡就是大了!不像以前那麼柔軟!記得 那時候我和同經常去我地里上樹吃杏子,想起來真的那麼的難忘!如今再走到杏樹旁,打量了一下,樹已經變老了!就是一旁的桃樹含苞待放,過些日子可能就開花了!桃花感覺還是挺好看的!

  ……

  哎,早上還在地里幹活,晚上已經到西安了,這一天時間乾的事太多了!雖然有點累,但是感覺很充實!晚上還做了個宣傳冊,今天估計就是近些日子以來,腦力和體力運用的最極限的一天了!

  閉上眼睛,故鄉彷彿就在眼前!那麼的親切,那麼的溫暖!有的就是故鄉熟悉的背影,家鄉人那熱心的問候和聊天!

  每回一次家,就有無數的感慨和動力!感謝這片熱土孕育了我那麼年!給了我那麼多!豪華城市的華麗與尊貴我不嫉妒,我只敬仰你純真的樸實與無華!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不生氣你給了我貧窮的童年,只感謝你給了我簡單的樸素與堅強!

您正在瀏覽: 回眸,故鄉這片熱土
網友評論
回眸,故鄉這片熱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