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態長廊飛渡峽

生態長廊飛渡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態長廊飛渡峽

  李明

  聽說與我縣黃安壩草場毗鄰的陝西飛渡峽生態景區就要收門票了,我們幾家人相約,來個捷足先登,搶先去那裡感受一下。

  翻過黃安壩草場一路向東,我們很快進入了位於鎮平縣境內的景區峽谷。

  峽谷里滿山滿嶺是充滿無限生機的林木,河道中滿溢着惹人憐愛的清清河水。花花溪水一樣的“夢田琴音瀑布”,默默彈奏出它的四季琴音。站在瀑布外的水泥牆垛外,感受到絲絲撲面的涼意,飄飛的水塵騰起陣陣輕霧……真是“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

  拍夠了照片,男男女女十二人,看準瀑布對面的一片小樹林子,準備在那裡午餐。通過一小段野花覆蓋的梯級水泥路,來到路外的木橋旁。沒有欄杆的涼橋上鋪着厚實的木板,走在上面,沒有一點晃蕩的感覺。坐在橋上,雙腳在橋外恣意晃悠,任心隨流水蜿蜒曲折地流淌……

  幾個女人勤快地下到河邊去洗頭天採買的李子、桃子,一群男人徑直去到北橋頭的樹林。時已過午,大家取出涼麵、涼菜,像模像樣地拌起了佐料,依着大樹、小樹,聽着河水的叮咚和“隨身聽”那悠揚的曲子,就着涼菜、牛奶、啤酒,和着林中清新的負氧離子和開懷的大笑,一起吃了起來……臨了,大家都沒忘記把吃剩的東西攏到一起,裝進垃圾袋,不忍心污染這片聖潔的樹林和木橋下清幽幽的小河……

  前邊是一小片珙桐林。珙桐為落葉喬木,是我國8種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中的珍品,植物界的大熊貓,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為世界著名的珍貴觀賞樹。據說它花奇色美,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飛翔的白鴿而被西方植物學家命名為“中國鴿子樹”。

  來到攆虎溝,使我想起鎮平的周正龍——那個當年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周老虎。他的真假華南虎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就發生在這裡?現如今這攆虎溝,河水泛着清凌凌的波光,四周群山披綠,無處不景,幾步之外,辨不清身之所在!我想,就是真有老虎藏身這裡,也是斷難發現的!

  林間那些小道,時隱時現,時而一段用水泥板懸空架設,形成一段段時有時無的棧道,下面的河床上,立着一根根支撐路面的水泥柱。緊鄰小道的上方是密密的樹林,下方的崖壁下,清澈的河水泛起潔白的浪花,打着漩兒,嘩嘩地流向遠方……在車裡看見,直教人眼饞,真想棄車下去在這樣的林間走上一走啊!

  高高的、厚厚的城牆崖崖頂是稀稀的樹木的影子,城牆面東的坡地上是茂密的樹林,正側面光溜溜的絕壁上長着幾顆遒勁的松柏,西面刀削一般的峭壁上疏疏落落生長着一些生命力極強的植物,崖下布滿亂石的河中,河水滔滔滾滾,跌下層層懸崖,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小河旁,一條公路穿牆而過,把兩岸的大山分成兩段,顯出一道天然的豁口,遠遠望去,彷彿一道氣勢巍峨的城門。

  一座奇特的山峰矗立在眼前,從下自上布滿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天然石洞,像是為了攀岩而特意鑿出來的蹬扒踩踏的洞口,像極了野外攀岩的賽區——這就是景區內神奇的巴山攀岩中心!

  在林區,我們遇到了勤勞的養蜂人。在小小的完全用枯枝搭建的小茅屋的四周,擺放着一式的六、七十桶蜜蜂,蜜蜂在曠野忙碌地飛來飛去。在茅屋的一角,一張不大的廢紙殼上歪歪扭扭寫着“賣蜂蜜”三個不起眼的大字,我們下車去,準備將這深山裡醇美的甘露帶點回去品嘗品嘗。

  隨着幾聲狗叫,一個光着上身、穿着迷彩褲的小夥子出來和我們搭訕,他是從四川過來的養蜂人。聊了幾句艱辛和收成后,他領我們擠進了茅屋。一個全身包裹很嚴實、穿着蜂衣的蜂農,正在窩棚里轉動搖把,用原始的方法取着蜂糖。屋內點着艾,滿是繚亂的煙霧。蜜蜂被煙熏着,“嗡嗡”哭着敗下陣來,守不住自己的勞動成果……

  種有窩窩草皮的文化廣場上,不久前“中國飛渡峽.黃安壩生態風景區開園慶典”的檯子還沒撤去,台旁林木掩映下,一排排大大小小的院落格外引人注目!

  用嶙峋的怪石砌築的“飛渡峽遊客接待中心”,看起來有些別具一格,飛渡賓館、別墅區和森林酒吧,還在加緊打造中。

  幾對夫婦牽手走過情人橋,去那裡體驗不一樣的溫情與浪漫,想找回年輕時節那風情萬種的感覺。在笑完笑夠后突然發現,橋柱上鐫刻的李商隱“何當更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傳誦千古的名句竟被人誤寫為“何當更剪西窗竹”,不僅留下了千古笑料,也讓情人們大跌眼鏡!

  在接待中心的景區導遊線路圖上我們看到在來的路上我們漏掉了一處景點——“火石坪瀑布”。返程時,我們特意去找尋這去處。在音樂山谷的一處換乘中心旁,我們沿着林間小徑往面南的山裡進發,不多一會兒,就來到了瀑布跟前。一掛瀑布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奪目的光亮!瀑布流域寬闊,遇岩石分成大小不等的幾綹,衝下深潭,迂迴遷延,曲曲折折,最後匯入溝谷。那形狀、那色彩、那氣勢、那落差,和那嘩嘩滑落的聲音,絕對是我看過的瀑布中最為壯觀的一掛了!

  由於藏在深山,沒在路旁,這麼絕美的景觀,卻險些與她失之交臂!

  瀑布外的小河上橫卧着一隻“巨蜥”,遊人行走在它那鏤空的背部,真有不一般的愜意!

  景區還有一些小而柔美的瀑布和依當地地名命名的“打鑼潭”、“缽缽潭”什麼的,還有那爛漫的七彩森林和長滿青青雜草的古石橋,都同時留在了我們記憶的深處!

  二0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北大街74號

您正在瀏覽: 生態長廊飛渡峽
網友評論
生態長廊飛渡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