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樹與葉

樹與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葉子的離去,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抑或是它嚮往自由?”

  葉子的離去,本無心造。秋風蕭瑟,樹與葉相依大半載,終當分別。秋去春來,青春再續,何曾記得那曾經的金黃色的生離死別?何曾感傷那冰天雪地中的凄冷與孤寂?此番悲愁苦悶,只在我等人心,難入樹與葉之本意也。

  為樹者,形態千萬種,亦如人生百態。或生於崇山峻岭,或生於山澗田野,或生於平原沃土,或生於懸崖峭壁,或生於繁華鬧市,或生於孤寂荒野。有的自由成長,直至合抱之粗也無人知曉;有的專為人之利益而生,合適的時候自被砍伐而去;有的為柴為葯,給人溫暖救人性命;有的作為觀賞之物,或被囚於一小塊天地,或被修剪的體無完膚,只為人們賞心悅目。無論何種身世,樹與葉總是彼此相依,無葉不成樹,無樹不成葉。縱然有的葉子會離去,但都是短暫的生命之必須——樹為取捨,葉也完成了使命。

  於葉子而言,自春天發芽起,便會經受風吹、雨打、日晒、蟲害等種種磨練,身不能離樹,只得默默承受,但吾未聞其一聲抱怨矣(或許有,只是我聽不懂罷了)。想想自己,竟不如小小一葉,何其悲哀!直至秋來,該離去的自會慢慢離去。在秋風裡,樹與葉之間的紐帶似乎很脆弱,葉子再留在樹上似乎已成多餘。於是,葉子放了手,任身軀隨風飄蕩而下,無悲無喜,無悔無恨,是那樣的輕、那樣的悠然、那樣的自在! 最終,它們或飄到很遠的地方,被踩成了碎片;或被拾去當柴燒,奉獻了最後的光明。但大都掉在了樹的周圍,被歲月化成了滋養樹的泥土。

  圖片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這幾句話或許能闡明一些東西,但以人觀樹,焉知樹亦如人之複雜邪?

  如果有來生,我也願做一棵樹,簡單的一生,看世間繁華如煙雲滾滾。待繁華逝盡,一切終歸塵土。

您正在瀏覽: 樹與葉
網友評論
樹與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