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北京筆記,我國樹與水的歷來劫難與後果

北京筆記,我國樹與水的歷來劫難與後果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我國良好的森林植被至唐宋時期依舊保持完好,可是,自從大唐以來有多少原始森林不復存在,有很多完好的植被遭到人為地破壞,特別是宋代以後的無數次的森林劫難,其規模巨大,影響深遠,令人觸目驚心。僅僅是北京地區就遭到過四次巨大的森林劫難,並且每一次都造成了無可挽回的嚴重後果,比如,北京森林的第一次劫難是在遼金時代,當時三十萬砍伐大軍殺向永定河,長年累月的在永定河中上游大肆砍伐林木,數千年的原始森林毀於一旦,其後果是造成該地區水土流失嚴重,河流乾枯,水災頻發;

  北京森林的第二次劫難是在元代,元代建立了高效專業的砍伐隊伍,成立了專門政府部門,進行了長達十幾年的大肆砍伐林木,一些民間機構也摻入其中,當時流行誰砍伐有功,就可以加官進爵,封王封侯,極大地提高了人們砍伐森林的熱情,砍伐大軍超過百萬,就連山上的小樹和灌木都砍伐一空,大面積的荒山野嶺連成一片,造成的森林植被破壞極大,其後果是元代的104年的統治期間就有52年水災頻發,平均15年就發生一次大的水災,使得該地區的水土流失與河流乾枯更加嚴重;

  北京森林的第三次劫難是在發生明朝的、歷史是規模最大、破壞力最強、後果最為嚴重的一次森林大砍伐、大毀滅,僅僅是燒菜柴就燒了810萬棵大樹,從此四五人圍抱的大樹難以見到,造成北京地區森林盡毀,大地滿目瘡痍,平原森林與原始森林蕩然無存,這次最嚴重的破壞造成的最嚴重的後果是,在明朝統治的276年間,水災有95次,旱災140次,平均每3年發生一次,頻率比遼金時代和元代大大增加,這些水災與旱災造成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無法估計,真是得不償失;

  北京森林的第四次劫難是在清代,據統計,清代僅僅是為了修建糧倉就接近砍伐了二十萬棵大樹,了一些邊邊角角地方的森林也未能倖免,到了清末,北京地區的森林所剩無幾,曾經浩瀚無邊的森林到此就遭到了徹底毀滅,這一次的後果是清末60年就有51年發生水災,京城水深平均一兩丈,到處一片汪洋,人員死傷無數,財產損失無數,另外還有四年是旱災,也是民不聊生,清末只有五年比較消停日子。

  為什麼亂砍濫伐森林會造成如此巨大的災難呢 這是因為森林可以調節大氣與空氣濕度和降水的巨大作用,還可以清潔空氣,預防水土流失及保護動植物,維護生態平衡等等許多重大的作用,可是,過去人們不懂得這些,不懂得科學防護,這是歷史的局限性造成的,同時,也是歷史留給後人的沉重教訓,今天的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

  至於我國的水劫方面,其損失程度也與樹劫同樣嚴重,就在最近短短几十年的時間裡,僅是北京就有數十條河流湖泊遭到填埋,僅是文命期間北京遭到填埋的河流湖泊就有11個,填埋的知名河道多達30多公里,佔北京全部河道的十分之一,被填埋的湖泊面積多達80多萬平方米,佔北京全部湖泊面積的十二分之一,致使城市河湖水系和水生態環境遭到無可彌補的巨大損失;由於北京過去又沒有規劃科學與節約用水,導致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後城市的水資源日益緊張,地下水開採過度,以至於今天不得不面臨極度缺水的局面,只能靠等待南水北調中線的水來救急。以上只是拿北京的樹劫與水劫來做個例子,但是全國各地的樹劫和水劫的實際情況也大致同北京差不多,這充分證明了我國的森林與水資源的劫難情況十分嚴重,比如,湖北省過去是名副其實的千湖之省與原始森林最多的地區,如今卻有大量的湖泊河流已經消失,或正在遭到消失;原始森林也恐怕也只剩下神農架一處了,由於水土流失嚴重,千湖之省的湖北省恐怕已經名不副其實了。我在北京的永定河附近生活了近兩年多,發現這裡的水資源一年比一年減少,表現在河流一年比一年的乾枯與枯竭,比如,盧溝橋上游的水源減少得不能再減少了,因為,盧溝橋下游僅兩公里處就已經築起了高高的水壩了,已經靠截流來維持上游的水位了,而盧溝橋下游僅兩公里處就已經是乾枯的河床了,我擔心這樣下去,在不久的時間,盧溝橋下面無水可流。

  我國除了樹劫、水劫外,還有山劫與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等諸多問題,請問,朋友們,幾十年來,我國有多少高山被夷為平地;有多少河流湖泊消失殆盡(連黃河流域現在都面臨枯竭的局面);還有多少森林林木毀於一旦而不復存在。同時,我國北方的地下水由於採取過度,水位嚴重下降,急需得到水位補充,可是城市人口卻還在急劇的增加,已經嚴重的超過了警戒線,並且,這些人還不知道去節約用水;所以,我最擔心北方若再繼續這樣下去,恐怕一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不夠用,介時或將沒有水可用;或恐怕只能靠引進海水來補充地下水水位;或人們恐怕只能靠飲用海水淡化過的代價極高的水了;當然,誰也不願意看到這種局面發生,但是,我們絕對不能不行動起來,來預防這些危險發生,而這,需要每一個的努力。以上僅僅是北京與湖北的樹劫和水劫的情況就如此的嚴重,那麼,全國各地的樹劫與水劫的嚴重情況可想而知,由此,我國成為世界上水資源和森林資源嚴重缺乏的地區之一的現實就擺在了全體中國人的面前,這給我們這個古老文明的國家帶來了巨大的生態壓力和影響,至少影響了我們的形象,而這在唐宋時期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那時候,中國大地是多麼的美麗呀!由於我國的樹劫、水劫、還有山劫與污染等情況十分的嚴重,我們想恢復唐宋時期的森林植被面貌,至少需要一千年以上,然而,無論這條道路是多麼的坎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要實現,人類大自然千年的回歸夢想也永遠不能停止!

  朋友們,只有我們的祖國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森林,城市與城市,鄉村與鄉村,城市與鄉村之間都是連成一片的綠色海洋,空氣質量恢復遠古,如此,人類才能返璞歸真。

  朋友們,為了生命的榮光,在這裡,我建議所有的人死後都是環保式安葬,為未來生命提供營養成分與有機物,自然而然的風化成為土壤,成為生命延續的一部分,而不少一把火燒掉,使靈魂難以回歸自然,所以,人們應該反對火葬,選擇綠色安葬。

  朋友們,現在的氣候變暖與異常、氣溫升高等現象都與以前人類的樹劫、水劫與山劫等都有着直接與間接的關係,也與工業革命以來造成的環境急劇污染與破壞也有着直接的與間接關係,而人類現在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在環境污染這個問題,我們上應這樣理解,現在的地球已經得了良性腫瘤,稍有不慎就會轉變成惡性腫瘤,其後果可想而知,唯一辦法就是恢復地球三百年前的生態環境狀況,因為三百年前是絕對沒有,氣候異常升溫這樣事情發生的,這是近代史上才出現的氣候異常現象之一,主要是由於人類對地球資源的過度開採,以及戰爭、工業化進程突飛猛進,加之過去人類普遍不重視環境保護等因素綜合在一起而造成的。而解決環境污染的唯一兩個辦法是什麼呢?一是人人都要行動起來採取實際行動,而不是陽奉陰違,搞虛偽的一套,只有人人參與進來,都積極的行動起來,才能迅速的解決環境污染;二是整個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人類若想長久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我們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那麼,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種植上花草樹木,市政府要出台各類屋頂綠化鼓勵政策,實施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之良好理念,大力支持和扶持好其產業之大發展,這一點日本就做到比我們得好,應該學習。總之,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要在種植上花草樹木,實施屋頂綠化政策,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理念。

  最後,我仍然要再說一遍,強調一次,現在,整個中國與全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中國與全世界若想長久地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中國,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與城市之間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這種方法不但可以讓所有城市的大氣污染都得到儘快的解決,而且還可以讓地球迅速的達到返璞歸真,這一點是肯定的

  而在環境污染問題上,我們應該這樣理解,首先,我們不得不承認,環境污染是由人類造成,從古至今,人類一直沒有環保意識,直到改革開放以後,環境已經不能承受下去了,開始以氣候升溫、空氣污染、霧霾污染加劇、水資源污染嚴重,水土流失、節氣異常等各種方式報復人類了,人們才開始重視環保,所以,在環境污染這個問題上應這樣理解,我們的地球已經得了良性腫瘤,稍有不慎就會轉變成惡性腫瘤,其後果可想而知,唯一辦法就是恢復地球三百年前的生態環境狀況,因為三百年前是絕對沒有,氣候異常升溫這樣事情發生的,這是近代史上才出現的氣候異常現象之一,主要是由於人類對地球資源的過度開採,以及戰爭、工業化進程突飛猛進,加之過去人類普遍不重視環境保護等因素綜合在一起而造成的。而解決環境污染的唯一兩個辦法是什麼呢?一是人人都要行動起來採取實際行動,而不是陽奉陰違,搞虛偽的一套,只有人人參與進來,都積極的行動起來,才能迅速的解決環境污染;二是整個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人類若想長久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我們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那麼,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種植上花草樹木,市政府要出台各類屋頂綠化鼓勵政策,實施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之良好理念,大力支持和扶持好其產業之大發展,這一點日本就做到比我們得好,應該學習。總之,我國城市所有的居民樓,住宅樓和辦公樓之頂層和平台,都要在種植上花草樹木,實施屋頂綠化政策,推行頂層和平台共同綠化理念。

  人類只有具備了科學的生活生存方式,才能更好的延續下去;環境污染的程度,直接與間接的與人類的生活生存方式是否科學有關,那麼,人們現在的衣食住行、生產生活與思想思維等方式是否真的就很科學呢?就我看,還有許多不科學與不完全科學的地方,比如,人們任意燒掉垃圾、秸稈與樹葉,造成了嚴重的霧霾污染而不是用來發電;比如,人們吃喝玩樂過於講究,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有不少人是應該用的都用了,應該享受的都享受了,可是,到了應該節約的時候卻不節約,造成雙重浪費;比如,現在的教育方法還很不科學,造成大量的人才資源浪費;再比如,火葬就是不環保和不科學的生存方式,請看,屍體淋上汽油,一把火燒掉了,如同燒掉垃圾、秸稈與樹葉一樣,燒掉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產生了污染物,產生了嚴重的霧霾,還使靈魂得不到回歸。

  大自然中,所有的動植物死亡以後都是自然埋葬,只有人類用火去燒,這本身就是違反自然規則的行為,因為,土地需要營養成分和有機物成分,才能更好地延續生命,而所有的稻草、垃圾、秸稈與樹葉,以及一切動植物的遺體都是土地需要的營養成分和有機物,難道可以一把火燒掉么?我們要順應自然的發展規律前進,讓我們的遺體慢慢地風化,轉化為大地與生命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和有機物,從而讓靈魂能夠自然的去回歸與輪迴,讓生命能夠更好的代代相傳,健康發展。

  最後,我仍然要再說一遍,強調一次,現在,整個中國與全世界城市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北方城市的發展,僅僅靠現有的發展模式,是遠遠達不到環境保護的長遠要求的。中國與全世界若想長久地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還得在現有的基礎上,讓全中國,全世界每一座城市的所有的建築物都披上綠裝,讓每一個城市與城市之間都形成一個個波濤洶湧的綠洲,到處是藍色的海洋,唯有如此,才能長遠地解決全球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的地球家園才能真正的走向返璞歸真,這種方法不但可以讓所有城市的大氣污染都得到儘快的解決,而且還可以讓地球迅速的達到返璞歸真,這一點是肯定的。

  2014年4月7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我國樹與水的歷來劫難與後果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我國樹與水的歷來劫難與後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