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新疆的夏季

新疆的夏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新疆的夏天是一個漫長的季節,但比起內地的夏天倒是好過得多。

  白日里氣溫很高,戈壁灘上少了植物的覆蓋,加之雨水少,顯得異常乾旱和燥熱,正所謂赤日炎炎似火燒。灼灼烈日似乎要曬化了一切,所以新疆人正午一般很少出門。

  但新疆好的地方是,早晚的溫差大,一般情況下,新疆的酷熱一天也就七八個小時,一俟太陽下山,涼爽的風襲來,一天的燥熱立時降了下來,此時的人們開始出門散步,享受着涼風,欣賞着夜色,也分外愜意。入睡時,還須搭一條薄被才行,可以酣夢至天明。

  而內地的溫差小,白日的炎熱到了晚間依然沒多少改變,因而夜晚仍是酷熱難眠。若沒了空調,這樣的夜晚在新疆人是無法安眠的。

  內地的雨水比較充足,所以氣候潮濕。在暑熱的夏季卻令人極為苦惱,出門一趟,渾身是水,襯衣濕淋淋的貼着身體,不知者以為又逢下雨,其實不然,是潮熱所致。一天到晚濕漉漉的,衣裳見天也不幹,沖涼出來立馬又是一身的潮濕,讓人狼狽不堪。故而內地的人要麼一直居於有空調的室內,要麼出門有私家車,否則日子頗為痛苦。

  萬物皆相生相剋,有利有弊。綠化也是這樣。內地的氣候潮濕,有利於植物的生長,但隨之而來的蚊蟲叮咬也甚是頭疼,搭蚊帳、驅蚊蟲,想方設法,效果卻仍不佳,往往被叮咬的舊“包”未去新“包”又來。而新疆由於乾旱,植物較少,蚊蟲等自然較少,整個夏日幾乎沒有機會遭遇襲擊,故而新疆人臉上一夏天乾乾淨淨,沒有外來的雜質。

  新疆的夏日開空調的時間不長,一天也就正午時開一兩個小時,其他時間幾乎用不上。記得早幾年沒有買空調時,風扇也只是偶爾一用。整個夏季有十天左右特別熱,其餘時間熱兩天,就是一場雨,又涼爽幾天。故夏日雖長,但感覺並不難熬。

  新疆的夏季最吸引內地人眼球的可能是那圓滾滾的大西瓜了。新疆因了日照充分,瓜果分外香甜。西瓜、甜瓜、哈密瓜、伽師瓜,瓜瓜誘人;無花果、桑子、杏子,果果引人。盛夏,走街串巷的小販趕着滿載着瓜果的馬車沿途叫賣,或停靠於集市慵懶的等着顧客的到來,也構成了新疆獨特的風景。

  新疆人買東西論公斤的,西瓜一買就是一麻袋,過去堆滿了一床底,現在也排列在地下室或者屋內。口渴了,拿起一個大西瓜,一刀之下,瓜香滿屋。有時懶得切成一牙一牙的,直接分成兩半,拿了勺子挖着吃。暑熱難耐之時,西瓜入肚,消暑充饑,一舉兩得。(看官至此,切莫流哈喇子,恐貽笑大方啊。)

  新疆的夏日還有一奇,橫亘新疆南北的天山,遠望博格達峰白雪皚皚,立刻一股寒意襲上來。

  與朋友相攜去天池,目睹了一個奇觀:一個真正的冰瀑!炎炎夏日,暑熱難耐,走進這裡,暑氣頓消,那從天而降的冰瀑依然氣勢洶湧,攜千軍萬馬咆哮而來,突然就此定格在了這片山崖上。用手觸摸着那冰凍的瀑水,彷彿還能感受到那澎湃的生命,大自然的造化竟然真的如此神奇。

您正在瀏覽: 新疆的夏季
網友評論
新疆的夏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