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樹與葉

樹與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每一棵樹都有綠葉如蔭的燦爛時節,每一片葉子都有迎着陽光,俏立枝頭的光彩瞬間。樹與葉有永遠說不完的故事,故事裡有永恆的況味。春天,樹木發芽,枝葉生髮,樹木一派青蔥,生機勃勃,葉的覆蓋讓整個樹顯示年輕的活力,生命的旺盛系掛在枝頭,讓所有的目光都看得到那從容的自信與滿足。一陣風吹來,葉子沙沙作響,那份快樂揮灑青春的自如,樹榦靜靜,默不作聲,粗糙,皸裂的樹皮無聲訴說著歲月的年輪。風吹日晒,年華過往,青蔥時光已去,長大,努力長大長高成為樹的理想,一圈圈年輪外延,記錄成長的故事。葉子綠了,將樹木的風華盡現於一季,如果沒了葉子綠遍樹冠,哪來春夏生機盎然?焉有樹木風姿秀顏!

  葉,生於春,盛於夏,謝於秋,冬天便匿了蹤跡,或燒或埋,消跡於形,把所有的風光都掩在一季寒冷中,霜掩盡了所有的繁華,雪壓低了新抽的枝椏,寒風摧盡了陽光的溫度,動物們縮頭蜷伏,被寒冷逼退了張牙舞爪的瘋狂,人們裹起厚厚的棉服,保持着必需的溫度。季節更替里,沒有誰能挽留些什麼,也沒有誰能帶走些什麼,在淡淡的守望里,慢慢體會那一份恬靜的收藏!

  樹,抻着枝椏,張着手爪,褪去一身光鮮,蒼老了許多,如同伸向天空吶喊的手臂,遒勁蒼涼!也有一些細細的枝條柔弱在風中搖擺,不定哪天就會隨風落下,如同掉落的頭髮,失去方向感,丟掉回家的路。冬天的冷峻,硬化感覺的柔和,空氣似乎都有了稜角,驟然吸進鼻腔,會有被捅了一下的感覺。溫度,決定着感覺,柔情被冷凍,生硬,蒼涼是世界的主題,不見那茫茫雪地小屋裡一點微弱的火光,都會點亮人心頭最溫柔的心光!

  春夏時節,樹披一襲綠色的蓋頭,鬱鬱蔥蔥,蒼老不見,風華絕代。每一季,樹葉都如約而至,把樹的精彩呈現給大地,那生髮於枝條的綠啊,將褐的枝幹細細遮掩,猶如十字綉里透出的點點底色,雖然沒有完全覆蓋,然自有神韻,獨到天成的精緻,美自流淌,寂寂無聲,那份細膩的感觸,非靜心體會不得!

  陽光細碎的清晨,每一縷光線如金色的絲線細細密密地繞過每一片樹葉,纏過每一個枝條,樹葉兒亮了,樹榦如同鍍金一般,神聖光艷,靜穆的清晨里,綠樹莊嚴挺立,寶象莊嚴,宛若聖佛,周身散發著金光,神秘而令人神往,那是生命和諧的莊嚴寶相,那是四季輪迴的強光……走在樹下,蔭披一身,抬眼看那透着光斑的樹冠,感慨由心而起,卻又不知感放何處,慨為那般,只是覺得心裡滿滿的,似有無數的語言想要表白,卻又不知該從何說起,只怕話一出口,就壞了心情的美好,那是欲說還休的美啊,那是無語勝有言的意境!惟有在心裡默默感動,靜靜體會,這份平靜的感動,最是激蕩心田,卻又無法表述。所有的語言都不足以表達,所有的修飾都是那麼蒼白,用心體會吧,那份悸動,那份沉醉,那份踟躕,都統統埋於心田,讓時光將它們醞釀成醇香酒漿,芬芳我們內心的焦灼!

  生命與四季無言相守,樹與葉無語相伴,擇時而起的每一個變化都是自然的結果,葉的出生不是因為樹的寂寞,樹的蒼老也不是葉的有意離開,季節主宰的生命作息里,沒有悲哀,沒有喜悅,有的只是存在。悲喜相生於景的是人的心情,物喜物悲只不過是人的猜想,這些猜想里又有多少是人為自己的嘆息與快樂呢?

  葉華樹一季,樹成葉一生。相守自生輝,相離孤凄凄!樹不語,葉無言,離索是人的心情,與樹無關,與葉無緣,樹與葉都是心的系掛,都是心的觸點!

  想一季樹的美麗,念一片葉的深情,將貯滿心愿的葉子,掛在樹的枝頭,把樹種植在心的沃土,打開心窗的一刻,樹葉沙沙,自是一片清涼世界!

您正在瀏覽: 樹與葉
網友評論
樹與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