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標籤:感恩的心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久盛不衰,隱隱已經成為友情的代名詞。故事說:“俞伯牙喜歡彈琴,但是一直認為沒有遇到真正能聽懂他琴聲的人。於是一直在尋覓自己的知音,直到遇到樵夫鍾子期,才得遇知音。本來約定來年中秋再會,鍾子期卻已染病去世,俞伯牙悲痛萬分,來到鍾子期的墳前,凄楚地彈起了古曲《高山流水》,彈罷,挑斷了琴弦,並且摔碎了瑤琴。”後人賦詩: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與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這故事非常形象的說明了知音的可貴難求,也有俗語:“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居然這麼難得一知心之人。除了讚歎知音的美好,還是會有絲絲遺憾。想,如鍾子期一樣會傾聽、懂樂律的人,一定不少,可知音為何只有他一個?所以除了音樂本身一定還有別的什麼,個人的人格魅力應該包含其中吧!

  有人會說,一砍柴的樵夫有什麼人格魅力,說這樣話的人一定是個淺薄愚昧之人。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而人所從事的事情僅僅是一種社會形態,用來養家糊口,還是強國富民,都不過是一種生活形式。根本說明不了人本身的人格魅力,比如隱士一流;比如個性無爭一流;比如有志難伸一流;太多的事例可以說明人是無高低貴賤區別的。硬把人分類的只是俗人眼中所從事的俗事而已。誰高,誰底?也許你聽力比別人好一點,可你眼力不一定比誰好;你錢多,可你修養不一定高;你有權,可你素質不一定高;你做辦公室的就一定比販夫走卒人格魅力強嗎?不見得。

  知音我淺薄的理解為知心之人。真正的知音一定能從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覺察到你的內心世界,感知你的喜怒哀樂,從而能準確的解讀你。而你遇到了這樣知音,那種被人理解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妙。如果更深入進去,再加以欣賞、應和、點撥,那就真的是完美無缺的友誼了。這種友誼其實已經超出了一般的友情,所以人們用一個更能表達的詞彙知音來確定這份美好無比的情感。

  知音無關性別、年齡、職業、國籍等等心靈之外的東西,僅僅就是單純的心與心之間的契合。年齡的差距可以說是往年交,國籍的差異可以說是跨國情,而職業更是為隱士之人所不屑。

  得遇知音和珍惜之音這之間差別還是很大。“同性相斥,異性相吸”這是人類的共識。現在什麼紅顏知己,藍顏知己的滿天飛,都混繞了知音的本來含義,知音被扭曲成了四不像的情感關係。本來異性相吸的知音更加可以使人心情愉悅,因為性別的特質更可以相溶某些情感。在交流和理解上更加的感性,所以異性知己比同性知己更加可貴難得。當下的知己一詞已經有點泛指,更加的大眾化。這也可接受,只是不要把原本美好的情感關係完全的抹殺掉,要相信這世上還是有一種情感是能超脫於世俗的,是可以稱其為知音的。

  前面所說,得遇知音和珍惜之音有差別。遇到可能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因為網絡把世界都連在一起了,足不出戶,心已經可以與世界連音了。人的一生,會遇到一個或幾個知音,這個難說。雖說朋友間的情感都是值得珍惜的,可知音如同愛人一樣,自以為是的認為也只能有一個,那一個就是可以聆聽你內心情感,分享你的快樂,分擔你的憂愁,寬慰你的寂寞,開心你的成就。那個才是一生都不能缺失的知音,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知心之人。

  之所以異性知音難求,是因為難以把握一個度,那可不是一般的人可以自信的事情。

  心靈相合,情感相投,人性相等,這樣才會成為知音;知心、知意、知情、知冷知熱,也才會成為俞伯牙、鍾子期那樣為知音而絕琴一生的知音。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範文推薦:

  • ·越難越愛
  • ·越愛越心痛
  • ·愛人啊,愛人
  • ·愛人哪愛人
  • ·愛人啊愛人
  • 您正在瀏覽: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網友評論
    知音,超越愛人的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