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可愛的小花貓再也回不來了

可愛的小花貓再也回不來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酷愛小動物的兒子數次央求我養一隻小貓,我的腦袋卻如撥浪鼓般搖晃,只因兒時那隻可愛至極的小花貓再也回不來了,也就失去了再養一隻的信心吧!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農村還是比較貧困,能解決基本的溫飽問題就很不錯了,然而那些餓慌了的老鼠趁火打劫,弄得糧倉千瘡百孔,僅有半倉的糧食被老鼠們肆虐得所剩無幾。母親夜夜“喵喵”糊弄老鼠的叫聲卻屢試屢敗,“吱吱”老鼠搶奪糧食聲依然不絕入耳,真是令人心煩意亂!

  一個陽光燦爛的星期天,滿心歡喜的母親從熟人那裡抱來一隻剛滿月的小花貓。這隻小花貓的到來無疑給我們一家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樂趣,也相繼帶來了不少麻煩。

  小小弱弱的它,着主色調為麻灰色、零星配幾朵小黃花的“外衣”,“喵喵”的發嗲聲不由得讓人頓生幾許憐愛,忍不住抱着它軟綿綿的身體一頓搓揉,感覺就像抱着一個可愛的小娃娃,很是招人喜歡。

  “喵喵。”我學着小花貓撒嬌的聲音,拿着一面小小的鏡子對着它的臉晃了晃,然後立於它的面前。小花貓就像一個剛出世的嬰兒,畏畏縮縮的伸出前爪,觸摸着似曾相識的鏡中的另一個自己,而後又飛快的縮回來,觸摸,再觸摸,再縮回……試了N次,還是抓不到鏡中的那個奇怪的它,小花貓有點急了,索性跑到鏡子後面看看,再折回鏡子正面看看,如此反覆數次都只是徒勞,“哐當。”頑皮的小花貓完全激怒了,伸出鋒利的爪子對着鏡子就是一抓,可憐我母親當年陪嫁的梳妝鏡,一瞬間變成了閃閃爍爍的玻璃碎片,我的個屁屁啊,隨時準備着母親火燒火燎的巴掌吧!

  聽說小貓最喜歡吃小魚仔仔,每到放學回家,我將書包一甩,迫不及待地抱着可愛的小花貓,和二哥一起拎着提桶和簸箕來到離家不遠的小河邊捉魚。那時的河流清澈見底,小魚兒歡快地在河中嬉戲,好奇的小花貓看到水中的小花貓,按耐不住好奇的心情,對着水中一頓亂抓,可惜我那快到手的魚兒啊,作鳥獸狀逃之夭夭……可愛又可氣的小花貓,你還吃不吃鮮美的魚兒啊?

  有小花貓陪伴的日子是非常快樂的日子。幾個月來的相處,我和小花貓的感情越來越深,它也就更加肆意的“擾亂”我的生活。有時它在我心愛的作文本上肆無忌憚的蓋上數個梅花爪狀的腳印;有時它悄悄爬到餐桌上以主人翁的身份“啊嗚,啊嗚”獨自享用鮮有的魚肉;有時它“呼嚕,呼嚕”在我和母親的床上呼呼大睡……最令人高興的是,晚上再也難得聽到“吱吱”老鼠猖狂的尖叫聲了,糧倉不再屢屢虧空,母親也能安心的睡覺了。

  數月後的一天,父親從縣城帶回來一包老鼠藥,悄悄藏於老鼠洞旁,並叮囑我們一定看好小花貓,及時將中毒身亡的死老鼠埋葬,避免不知情的小花貓貪戀這些不勞而獲的食物,葬送自己的生命。

  有些事情往往就在你不想發生的時候發生了。那天放學回家,平時圍着我褲腳“喵喵”撒嬌的小花貓躲在角落裡“哇哇”嘔吐,卻怎麼也嘔不出來。望着旁邊一隻吃剩的死老鼠散發出難聞的惡臭,我知道貪吃的小花貓吃了不該吃的死老鼠,連忙求救:“媽媽,不好了,小花貓中毒了。”我驚慌的尖叫聲引來了鄰居的幫助,他們連忙抱着奄奄一息的小花貓,一勺一勺的灌着洗衣粉水……“哇哇……”小花貓的膽水都要嘔出來了,總算撿回了一條小命。

  母親望着可憐兮兮的小花貓,憤憤的將剩餘的老鼠藥藏到了誰也不知道的地方。我們也就更加寵愛這隻重生的小花貓,小心翼翼的餵養它。數天之後,它也就恢復了元氣,油光發亮的毛色顯現着主人對它的厚待。

  也許失而復得的東西彌足珍貴吧!被我們寵壞的小花貓白天竟然無事生非,經常追逐那些膽小的小雞崽子,嚇得它們四處逃散,或者和好鬥的小狗上躥下跳,真是雞犬不寧啊!夜晚呢?它就成了一隻失去戰鬥力的懶貓,慵懶的躺在它暖和的床上,“呼嚕呼嚕”睡大覺呢!

  這種惡性循環持續了數月,小花貓已經習慣了這種優哉游哉遊手好閒的生活,身體越來越胖,也越來越不想動。父親回家來,決定整治它這懶惰的惡習,要求我們不再餵食物給它,讓它自己動手尋找食物,履行它該盡的職責。剛開始幾天,小花貓“喵喵”可憐兮兮的圍着我們的褲腳發嗲,我們“狠心”的將它踢到一旁罵道:“去,去,去,有狠自己抓老鼠吃啊!”小花貓經過多次打擊,也就知趣的離開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家裡似乎少了一些雞飛狗跳的熱鬧,安靜了不少,卻感覺似乎少了什麼東西,方才想起小花貓不在家裡已有些時日,不由得心裡發慌:小花貓到底到哪去了呢?不會出事吧?我們全家發動,到處尋找,終於在曬穀坪的一角找到了它。它躺在一隻身上爬滿蛆蛆的死老鼠旁,任由我們怎麼呼喚,它已經無動於衷,它再也聽不見了,也看不見了,更不能圍着我們褲腳轉圈圈撒嬌了。它再次違背了我們對它的期望,貪戀那些不該吃的嗟來之食,過早的到了另一個世界。

  我們給它最好的生活,卻不能挽救它的生命,這是誰之過?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我不想再傷害,也就沒有再養一隻貓的慾望。

您正在瀏覽: 可愛的小花貓再也回不來了
網友評論
可愛的小花貓再也回不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