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荏苒,春去秋來。驀然回首,不覺已人到中年!歲月以它飄逸的姿態邁着輕快的步伐,在不知不覺中走過了一個又一個年輪,就像一個頑皮的孩子,不經意間在臉上寫滿了滄桑。突然發現青春和年少時的夢想已逐漸遠去,感嘆中,驚訝時間過得如此的快,在我們毫不知覺時,已從身邊悄然溜走!心裡不由得酸酸的,有種失落的感覺,因為太匆匆!

  人到中年,才發覺青春足跡依然是那麼的清晰!一路回望,曾經少不更事的我們是那麼的青澀,又是那麼的懵懂,天真里透露着些許無知與輕狂。我們做着各種各樣瑰麗的夢,編織着許許多多旖旎的光環。青春的歲月漸漸遠去,那夢幻般的色彩也就彩漸漸淡去,於是,不再有許多迷幻的追求,不再有許多灸熱的渴望。激情與偏執都像潮水一樣退去,不急不躁成了生活的外觀,不溫不火成了性格的內涵。歲月帶走的,是許多的滄桑;留下的,是許多的眷戀;送來的,是許多的懷想;迎接的,是許多的憧憬!

  人到中年,對於人生也領悟了許多。人生就像是一場起點到終點的單程旅行,不管願意與否,都只能一路走到終點而絕無返程的可能。旅途中,我們總是會錯過很多風景,那些錯過的風景也許永遠只能成為記憶深處的一串串迴音。人生有太多的遇見,擦肩而過是一種遇見,刻骨銘心也是一種遇見。很多的時候,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無論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還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對於心靈,都是一次歷練。這些也許就是我們人生中最美的風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失,而是擁有一顆善待自己的平常心。有些人,註定是等待別人的,有些人,註定是被人等候的。一件事,再美好,你做不到,也要放棄;一個人,再留戀,不屬於你,也要離開。每個人的生命都免不了缺憾,最真的幸福,莫過於一杯水,一塊麵包,還有一雙無論貧窮富有、都和你十指相扣的手。

  人到中年,對愛情也有了深刻的理解。人生,原本就是紅塵中的滄海桑田,只是,回眸處,卻有着暖暖的感動……愛,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卻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愛,是一個過程,只有愛過、傷過、痛過,才會成為一種經歷,我們也才更懂得珍惜;愛,是人生中的一朵奇葩,缺少了愛,生活就會失去斑斕的顏色,人生也會變得暗淡無光;愛,不再只是風花雪月的浪漫,更是一種責任。所謂的天真,總是歷練不夠;所謂的成熟,只不過是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也還能面帶微笑。年少時會為一時的情感失意而傷心欲絕,也會為受挫的人生而心懷感傷,彷彿整個世界都因此失去了光芒。走過長長的歲月,我們的心智也隨着腳步的穩健而慢慢成熟起來,看待事物總會從多個方面去思考,比年少時多了一份成熟與穩重,也多了一份理性與睿智。愛的時候,讓他自由,不愛的時候,讓愛自由……

  人到中年,才發現婚姻家庭是那麼的重要。家,承載了人生太多的希望和夢想,是溫馨的港灣,是生命的慰籍,是我們生活起居的場所,是我們心靈疲倦時小歇的避風港。婚姻是兩雙手的相牽,是兩顆心的相連,婚姻是一種緣分,也是一種心境。用心經營婚姻,的確是一件很累心的事情,但為了這份責任,我們累的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儘管偶爾會為孩子的教育而煩惱,也會為事業的不順而糾心。但至少,我們已學會了理性地面對人生,感性而不感傷。在歲月的長河中,我們一路上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個角色都曾佔據着人生最重要的位置。每個角色都曾有過溫馨的喜悅,也有過失意的感傷,但更多的卻是感動。婚姻,是用來經營的;生活,是用來成長的;智慧,是用來翱翔的;眼淚,是用來堅強的;流年,是用來回憶的;幸福,是用來珍藏的!溫馨的家,是我們的依靠;溫馨的家,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收穫!

  人到中年,對親人有了更多的依戀。親切的問候如春風般清新,如陽光般溫暖。一個眼神可以給你無盡的甜蜜和力量;一個擁抱可以給你最大的幸福和依靠;一個握手可以給你有力的安慰和支持。人到中年,承載了更多的責任和期待,孩子的平安,老人的健康,是我們心中永遠的牽念。對於孩子我們幾乎傾注了全部的希望與心血,孩子的一舉一動都牽動着我們的目光和敏銳的神經。有時覺得自己很脆弱,有時又覺得自己很堅強!突然明白:走進中年是一種心情,享受經歷后的寧靜與平和,沉穩與深刻,豁達與成熟;走進中年是一種情懷,關愛生命,感恩生活,珍惜親人;走進中年是一種涵養,從從容容,坦坦蕩蕩,無欲而剛!

  人到中年,唯心獨醉,靜靜地守望着生活的艱辛與歲月的平淡……人到中年,經歷了風雨,也見過了彩虹;經受了痛苦,也得到了歡樂;經歷了挫折,也見證了成功。學會了善待自己,也懂得了感恩生活!人到中年,如一曲久違的天籟,沉靜而悠遠!

  文——星語心愿

您正在瀏覽: 人到中年
網友評論
人到中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