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浮生一夢,幾度清歡

浮生一夢,幾度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落葉空山,寒枝煉盡。在這個秋意闌珊的午後,采一束陽光,讀幾卷詩書,日子陶然忘機。走過山長水遠的流年,以為世事早已面目全非,生出許多無端的況味。原有一種歲月叫慈悲。在這遼闊的人間劇場,一個人要從開場走到落幕,是多麼不容易。所以他如此寬厚,讓嘗盡煙火的我們,依舊擁有一顆梨花似雪的心。

  落霞孤鶩,秋水無塵。倚一扇老舊的軒窗,看過落花飛雨,又見明月的中午。終於明白,只要內心澄明,哪怕處身亂世,風雲驟起,日子亦可以簡靜清明朗。李白有詩吟:“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照古時人。”的確,無論世事山河霞雨覆雲,那一輪明月,始終凈若琉璃,千里澄灰。

  人生浩蕩,我們只不過是遼闊銀河裡的一顆星子,是碧藍滄海里的一朵浪花。關於如何降落到人世間,我們一無所知;關於如何降臨到哪裡,亦是無從選擇。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時光。無論幸與不幸,但歡樂總是比苦悶多,因為飛沙走石,那顆童心始終光潔如鏡,純真美好。少年就開始做兩把芭蕉的夢,為賦新詞強說愁。之後那個漫長的成長的過程,像是江南梅雨季節,怎麼也看不到晴天。再往後的歲月,日影如飛,說老就老了。

  春日遲遲,光陰就這樣緩慢地過去了。許多值得回味的片段,最後也淡水輕煙,模糊不清。能夠記住的,只是人生歲月里,必定不能遺忘的情景。其實世間最美的,莫過於四季流轉,讓我們遍賞春花絢雨,秋月朦朧。

  那些梨花似雪,晨鳥歌唱的日子,早已不見了。午後陽光下,那隻輕盈的粉蝶,是否也會紅顏老去。還有螢火蟲的夜晚,那個未曾講完的故事,又該有誰繼續說下去。歲月總是趁人不備的時候,漸漸爬滿了你我的雙肩。童年那場惺忪未醒的夢,支付給流年,唯有光陰如影相隨,至死不渝。

  一切眾生皆有情,一切眾生皆過往。願此時平淡,若被時燦爛。唯有真正擁有,才不負一世光陰!

您正在瀏覽: 浮生一夢,幾度清歡
網友評論
浮生一夢,幾度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