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由“告白”而感悟

由“告白”而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看到友人的心情告白,良久唏噓,不覺深思。每個人的心境都會隨着環境與情感的變化而改變,要麼快樂,要麼憂傷,但我分明感覺到友人在寫這段“告白”的時候,那種複雜的心情,亦如身處夾縫之中,任由情感左右自己,又很難戰勝情感。

  那段告白很快在我的腦子裡形成了微電影:一個過着平常時日的人,雖認定自己與眾不同,卻無奈於芸芸眾生。審慎人生,冷眼世俗,也有些許的患得患失。在不起眼兒的街巷裡,飄着不尋常的歌聲,那歌聲不知是隨風襲來,還是心中就有的聲音。

  這樣走着——穿流於陌生的人流中,誰是過客,誰是永駐者,不得而知。

  這樣走着——不經意的回頭,抬眼,一個背影強行的進入了眼帘又被眼底捕捉並鎖定,快速的一次成像於心的凈地。

  從此,她便時常出現在夢裡,演繹着無法解釋的情節,清晰的程度彷彿對面的間距。從此,她便時常出現在你的腦海,不招自來又揮之不去,思緒的縷縷彷彿遠近遊離。從此,她便時常出現在你的心裡,踱來踱去又悄無聲息,感覺告訴你她的存在讓你的生活充滿了快意。當你揚手採擷之時,她已隨風而去。

  又日,偶遇心儀,你覺那既是緣分又是天意,那感覺無以形容,說不清楚,只是與先前的背影很是不同。一時間,你將崇拜、喜歡、欣賞,混為一談。而這一潭之水,又被注入了依戀與愛慕,有那麼一段時間,你幻想並渴望永遠牽着她的手,一生相伴,你認為你的生命里不會再有其他的女人。於是,你斷言:這便是真愛。再後來,不經意的浪漫便與不經意的時尚緊緊的對接,然現實中又容不得太多的浪漫,你身處選擇的十字路口。時間一天天的劃過,太陽東升西落依然,你的心不再是從前,這便是你選擇的結果。正向歌中唱道“沒有一點點防備,也沒有一絲顧慮你就這樣出現在我的世界里,帶給我驚喜,情不自已可是你偏又這樣,在我不知不覺中悄悄的消失,從我的世界里,沒有音訊,剩下的只是回憶……”應該說,對方不得已而消失完全是因你所致。因為你,抑或是糾纏在巷口的背影里;抑或是現實令你無法正視;抑或是你根本就沒有愛過;抑或是你誇大了真實的感覺;抑或是什麼都不是……

  愛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心動。它可以來得迅猛、快捷,但絕不會悄然而退且笑言淡定。不然,那便是對愛的褻瀆,是對不愛尋找堂而皇之的借口,是蒙在臉上遮掩虛偽的害羞布。於是,頃刻間愛沒有了分量。

  曲終人去,一切又回到了原點。有的時候,一曲清歌會突然攝住你的心口,它似乎奏鳴了你的心聲,感染你、撕扯你、佔據你、吞噬你,讓你情不自禁的搭上它的無名殤。而絕不是你主動讓它為你作代言。

  修鍊,驚心。

您正在瀏覽: 由“告白”而感悟
網友評論
由“告白”而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