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兩個文明建設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做好自己,本身就是一種微公益

  尊敬的各位領導、鄭一雄校友、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首先特別感謝在泉州農行工作的09會計鄭一雄學長,能夠抽空回來參加會計系首屆學風建設頒獎典禮,並和大家分享他在嘉庚、在會計系以及工作后的感受,並對在校的同學們提出很好的建議。相信很多同學受益匪淺。同時祝賀獲得獲獎班級:2014級財務管理二班、2013級會計二班、2013級會計三班、2014級會計三班、2014級財務管理一班、2014級會計二班以及獲得"學霸宿舍‘的所有同學。

  會計系學風建設總結髮言,我覺得陳亞鵬老師更有資格來談,因為整個活動是她提出,並為此付出很多心血。還有學生會、團總支、各班班委以及所有參與同學也都付出很多。

  讓我來總結,那我就簡要說說,不對的地方,敬請大家多批評指正。

  大家都清楚上周國家開個一個很重要的會議——十八屆五中全會,可能大家關注只是"二孩"政策。但我個人覺得更為重要的是這個會議提出了國家新的發展理念。在場同學不少馬上要參加黨校考試,有人知道這"五個新的發展理念"是什麼嗎?說不定會考到哦。這五個理念就是:創新理念、協調理念、綠色理念、開放理念、共享理念。

  那我就套用這"五個發展理念"來談談我們這次學風建設的個人看法。

  一、創新理念

  學風建設每個學校每個院系都在做的事情,這次也是響應學工部學風建設開展的活動。但怎麼去做?會計系舉辦首屆學風建設活動本身,首屆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大家知道我們會計拿到了學工部評的兩個大獎:院系優秀學風促進獎,誠信考試獎。學風建設活動起到很好的作用:我們的"無手機課堂"得到校內外關注,《海峽導報》多次報道。現在很多院系都在學我們做"無手機課堂".

  我們馬上要啟動第二屆學風建設活動。那麼怎麼去創新?如何創新?首先創新要知舊,14級班級已經開展一年了,你們要進行總結反思,發現原有活動中的不足,開展中存在什麼困難,然後今年進行改進,做的更好去,或許明年的獎項就屬於你們了,這就是創新。15級新生班級,你們要去了解去年無手機課堂、學霸宿舍、學霸效應怎麼開展的。然後自己想出更好的開展方法,往前走。

  二、協調理念:

  這個活動是會計系團總支、學生會一起辦的活動,而且舉辦的主體是大一、大二所有的班級,活動還有很多小項目有到很多內容。因此協調特別重要。班委是活動執行者,你們要協調老師,因為涉及到無手機課堂;要協調團總支與學生會,他們是活動監督者,"學霸帶你飛"活動要協調班級成績好的同學和不好的同學,"學霸宿舍"又涉及到同學們宿舍環境。

  這是外部的協調,同時還有內部協調學習方面(如領導前梯活動)、身體方面(環校跑活動)、工作方面(和樂班級)等等。

  所以我們的學風建設活動內容有必選項目、可選項目、加分項目、還有扣分項目。各個班級要根據自己班級的實際做好協調工作。選擇最適合自己班級的活動項目來開展。

  三、綠色理念:

  綠色理念和我們的學風建設活動好像關係不大,但我覺得換一種理解,把綠色理念理解為環保、公益。嘉庚學院網站每年都會進行一次盤點,其中盤點2014之言"語"中談公益裡面有這樣一句話:做好自己,本身就是一種微公益。這話我說的,不小心被盤點進去。一些請假,曠課去做支教等什麼公益活動,我從來不贊成,我們首先要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學習、工作、生活安排好。特別是一些學生幹部,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忙把成績拉下。

  四、開放理念

  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學期很多院系都學會計系做無手機課堂。其實很多別的學院系學風建設也做了很多很好的活動。希望大家也可以去了解、學學別的院系更好的做法。比如晨讀隊(其實晨讀很多同學是我們會計系學生)、下館子活動(去圖書館次數)等等。當然通過我們前面評比宣講,也可以學系內別的班級更好的做法。我一直記住剛開始工作,領導對我說的一句話:放低自己、欣賞別人。

  五、共享理念:

  剛才好幾個獲獎的班級和同學發言,都說到通過學風建設活動,班級的成績以及凝聚力得到很好的提高。但個人覺得我們活動做得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共享還不夠,這只是內部共享成果。很多班級的宣傳還不到位,很多很好的活動老師和其他班級同學根本都不知道。希望大家在舉辦好活動后,一定要做好宣傳工作,寫好新聞稿,投稿系網、學工部網站、學校網站。做好宣傳我記得有次聽學校新聞社老師講座說到重要的是有這個宣傳意識,做到"新、奇、喜、善"四點。我希望新的一年學風建設宣傳能夠加強。這樣更好的帶動會計系學風建設和班級建設。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剛剛讀到很有感觸的一句話:無論此刻我們多麼步履蹣跚,請一定向光明走去。因為,每個人的命運都在自己的腳下。人生並不僅僅取決於你遇到什麼人,更重要的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發言就這些,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生學風建設頒獎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