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夜遐思

雨夜遐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時候,僅僅是一句問候,無關風月;有時候,僅僅是一種心情,不分親疏;有時候僅在一瞥的剎那,難以忘懷;有時候僅是一聲關懷,卻刻骨銘心。今夜,卸下一切的世俗喧囂,洗凈滿身的傲人榮耀。只是憑倚在窗前,看那小雨一點一滴的落下,撒在窗前,落成細絲,匯聚成流。呵一口氣於窗上,在白色蒙濛霧中,慢慢寫下心中那個塵封已久的名字。在這孤單的夜晚,細細去回味,你心中的那個人,又是誰呢?

  一種情緒,油然而生,多是一種遺憾吧。可嘆人已去,情難續,更可悲人已遠,情仍在。“披衣莫覺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如此而已。哀莫過於懂得了卻無法守護,明了了卻無力珍惜。於是黯然轉身離去,在心的最底處永久印下了那一個名字,那一幅場景,然後用蠟封好,貼上封條,成為永久的禁地。然而不再碰觸,就真的不會想起了嗎?或許這更像是一個傷疤,撫摸過去,觸目驚心。

  ?雨還在下,霧氣瀰漫開來,漸漸模糊了那個名字,模糊了雙眼。打開窗,讓雨潑灑進來,伴隨了陣陣冷風竄入,激靈靈打上一個冷顫。曾幾何時這風是那麼的柔軟,這雨也是最溫暖的回憶。只是不知何時已開始麻木了。學會不再敞開胸懷,懂得保護自己,卻也隔絕着別人。

  風停了,雨氣濕氣浸透了全身。寒氣似乎不那麼逼人了。深深吸上一口氣,感覺到一種久違了的,帶着泥土的芳香,純樸而自然。於是突然間醒悟,不是環境改變了心情,而是心情錯會了環境。雨打芭蕉,可以是悅耳的清音,也可以是寂寞的哀樂,可以“千樹萬樹梨花開”,也可以“易得凋零更幾許”,可以輕吟小橋流水,也可以暗嘆黛玉葬花。一切不過此時此地此心而已。物仍是物,從未改變,只是人事卻會變,無怪乎清照“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嘆了。睹物思人是人之常情,物是人非便自然成為了一種悲哀。

  輕輕地,伸一隻手到窗外,捧一掬雨滴,由它們滑落手掌,然後慢慢從指縫間溜掉,有些東西畢竟還是留不住,無論你是多麼在乎,多麼的捨不得。那麼與其它在手間蒸發掉,何不由它去走自己的路,匯成急流,集成大海,奔涌不息。誰說坐看潮起潮落不是一種另類的美呢?

  似乎不經意的,雨已經停了下來。窗下的人們紛紛收起雨傘,拂去身上的雨滴。天上,沒有彩虹。但是我知道,明天一定會是一個晴天。

您正在瀏覽: 雨夜遐思
網友評論
雨夜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