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讀後感

  一杯茶,一本書,在幽靜的心靈氧吧里坐着,這是一種多麼美妙的享受。工作后,每天忙於教學,忙於批改作業,看書,成了一種奢望。現在,學校為我們提供了那麼多好書,提供了那麼好的讀書平台。我越來越深刻地感受到讀書的重要性。最近,我看了一本《愛的教育》。這是令我終身受益的書,我是用心在讀、在享受這本書中的精華。

  愛的教育》這本書的作者是意大利着名的小說家、旅行家亞米契斯,這本書的寫作形式與眾不同,是以一個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為主要題材,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患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處,但他們身上卻都有着一種共同的東西—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以及對祖國的愛。使人讀着讀着,猶如在愛的海洋中遨遊,感覺特別溫馨。

  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述其中這樣的一個小故事。

  書中的主人公安利柯結束三年級升入四年時,新換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看似相當的嚴肅,所以學生們對他都有些敬而遠之。但在一節上發生的事,讓所有的孩子對他開始喜歡起來。在那節課上,這位老師讓孩子們默寫,這時,有一名學生趁着先生沒看見,便跳上椅子玩起洋娃娃來,恰好老師一回頭,看見了,這名學生趕緊坐下來,低着頭等着挨訓。當時我覺得如果換作是我,我一定會對這樣貪玩的學生大發雷霆,可這位先生卻只是淡淡地對他說:“下次不要再做這種事了。”就轉身走開了。當全班學生默寫完,他深情地對學生講述了自己的心聲,他說:我們從此要同處一年,讓我們好好地過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有規矩。我沒有一個親人,你們就是我的親人,去年以前,我還有母親,可母親死了以後,我只有一個人了。現在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就是我的兒子。我愛你們,請你們也喜歡我。我一個都不願意責罰你們,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請我們全班成為一家,成為我的榮耀。我現在並不要讓你們用口來答應我,但我卻已經知道你們在心裡已經答應了我,我感謝你們。話間剛落,下課鈴聲響了,所有學生都一改往日的吵鬧,都靜靜地離開了教室,而那名玩洋娃娃的學生聽了他這番話以後,也走到先生身邊,哆哆嗦嗦地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當讀過了這一個小故事後,我當時沒有繼續再往下讀。因為這個故事看似很平常,但卻能真實地反映出了這位老師的教育方法。其實這樣的事在我們的課堂上也層出不窮,但很多時候我自己卻很少能像這位老師一樣冷靜地處理,而往往都是對學生加以嚴厲地斥責。雖然淘氣的學生表面上是老實了,但過不了多久,他們還會犯同樣的錯誤,究其原因,其實就是自己的教育方法有問題,不會設身處地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所以學生當然不會領我們的情。

  記得在自己的課堂上就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由於學生在課上不聽講,與周圍的同學交頭接耳,所以我就大發雷霆,對其大訓一番,而學生過了一兩天之後,還依然犯錯。現在一想起來,自己做得真的不夠合格,遇到問題從不能冷靜地面對,總是急燥地處理,所以學生們也總是面聽計從,但在心裡卻還是沒有真正認識到錯誤。相比之下,故事中的這位老師才是真正地與學生進行着心與心的交流,情與情地溝通,所以在與這些老師相處的日子中,這些孩子們是那樣的活潑,熱情,善良,正直……而在他們的影響下,學生每天也是那樣快樂地學習,快樂地成長,我想這也對他們今後的人生努力的方向起了很大的決定作用。

  所以,讀了《愛的教育》后,我也重新審視了自己平時對學生的教育方法,說實話,雖是同樣的為學生好,同樣的去用心愛他們,但當自己靜下心來,細細品味時,才會發覺自己對學生愛的方式真的是缺少方法,缺少溝通,最多的卻是主觀,武斷。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一種關心,一種理解,一種寬容,一種幫助,教師更應該一視同仁地把這樣的愛獻給學生的。對於不同性格的孩子,作為教師不可避免的會可能有私人的情感選擇傾向,但站在教師的立場上,我們就必須用教師的職業的愛去對待每一個孩子,在孩子有困難時,在孩子做錯事時,在孩子得到進步時,作為教師都能一視同仁的對待,教師的愛就是滲透在平時的點滴之中,貫穿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

  今後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我也會儘力地像書中那一位位教師學習,將學生看作是成長中的人,看作是自己的朋友,與他們一起品味學習的快樂,享受成長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